【金馬閃亮星】離經叛道幹嘛拍電影?聽聽人渣文本怎麼說!

【金馬閃亮星】離經叛道幹嘛拍電影?聽聽人渣文本怎麼說!

大家好,我是筆名人渣文本的作家周偉航,很高興應邀參加本次的「金馬閃亮星電影大賞」。請先別追問為什麼一個政治倫理的評論者要來談電影,反正我就是在這裡了,「凡存在一定有其道理」。以下就來探討這些人與片榮獲本人提名的原因。

先來談基本判斷標準。我是教倫理學的,因此會用德行倫理學的標準來判斷我看過的片與演員。講白點,這標準就是「他們在幹嘛?」「他們知道自己在幹嘛嗎?」「他們幹這種事對得起天地父母百姓嗎?」

我也有片單,投下我心目中的金馬預測!!!
(投票抽高級金馬禮盒喔)


首先看到第一個獎項,「遺珠演員」,不分主配角。

第一位是〈大囍臨門〉中的豬哥亮,因為豬大哥每年賀歲片都塞滿差不多的老梗,但還是很好笑,你明知是那個梗但就是會笑,光是能讓老梗好笑,就功德無量

第二位是〈舞鬥〉中的郭書瑤。如果說去年〈雛妓〉中的蔡卓妍,她的美麗姣好能讓你看到最後,並且知道自己在幹嘛,那瑤瑤成功的用口白充當前面蔡卓妍那樣的角色,並且讓你看到最後還會懺悔,想說不應為了「說不定會有很多瑤瑤的胸部」而撐到這一刻

第三位是〈OPEN!OPEN!〉的宏都拉斯。在一部我真的不知道他們在幹嘛的片中,宏都拉斯展現出「我正努力進行一個對空氣講話的動作,然後我等空氣回應這樣」,成為個人觀片唯一的記憶點。

第四位是〈我的少女時代〉中的王大陸。宋云樺有得到金馬提名,但如果王大陸能讓那麼多少女淑女輕熟女熟女歐巴桑都感動到想貼在他身上當無尾熊,那為什麼不提名他咧。而且我好像還沒聽過有男人是看了這片後愛上宋云樺的。

第五位是〈重返二十歲〉的楊子姍。年輕的老人,年輕的老人,年輕的老人。不是演老的年輕人,就這點了不起。

第二個獎項是「遺珠影片」


第一部提名的是〈青田街一號〉。個人很喜歡這種古古怪怪嘩啦嘩啦這個不懂那個沒講但最後還是有一個結尾的片子,這或許能成為台灣低成本爽片的突破點

第二部是〈太陽的孩子〉。原因呢,呃,選這個是一種政治與倫理上的正確

第三部是〈極光之愛〉一群外型美好的演員平平穩穩的展現出角色應有的力道非常特別,特別到我很想一提。或許是因為看過太多偶像演了一缸子不知道在幹嘛的鬼東西

第四部是〈時下暴力〉。除了學生角色看起來老了一點點點點,老師角色看來嫩了一點點點點之外,「大家都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幹嘛」,這就是最了不起的一點。

第三個獎項是暗黑演技獎,也就最佳進步演員


第一位被提名人是〈舞鬥〉中的金陽。宣傳時想炒作他和瑤瑤因本片結緣,但看了之後更會懷疑瑤瑤為什麼會和演成這樣的人「結緣」鏡頭之外很厲害?

第二位被提名人是〈鐵獅玉玲瓏2〉的澎恰恰,原因正好和前面的豬哥亮相反。

第三位是〈角頭〉的黃鴻升。之前曾傳出要換角,但最後還是由他出演。我相信他的表現可以撐起這個角色,畢竟不是什麼人來演,都可以像他演到讓所有真的角頭都想扁他

第四不是一位,是很多位,即〈屍憶〉中除了兩位女主角之外的其他配角他們到底在幹嘛啦!導演看到這些人在片場跑來跑去不會想罵人嘛!

第五也不只一位,是〈爸爸去哪兒〉中「出現的人」。對,沒錯,不管大小老少,裡面出現的「人」。是演員也不是演員,想演戲也不想演戲,拍電影又不像電影,那是在幹嘛?

最後一個獎項是踩雷片,也就是最神乎其技的劇情片


第一部當然是年度經典影評人一致叫罵的〈舞鬥〉。如果還沒機會看,建議你去找來看,這會讓你發現自己居然和專業影評人這麼接近!一部片就讓你和專業影評人同步化,能不提名嗎!

第二部是〈太平輪:驚濤摯愛〉。船和鐵達尼一樣沉了,但從船體到女主角的胸部都比鐵達尼小了不只一號大成本的小製作,讓你看完想衝到船艏大喊:「I am the ㄎㄧㄤ of the world!!」

第三部是〈OPEN!OPEN!〉,這片能讓你思考是不是平常讓小七賺太多了,所以他們要把你的咖啡錢拿來做這種事

第四部是〈阿罩霧風雲:落子〉。不是剃頭綁辮子就是清朝,不是舉太陽旗就是日本,不是老建築就叫復古,不是有導演攝影機就叫電影不是拍本土東西就要因為愛台灣而去看

第五部是〈鐵獅玉玲瓏2為什麼要拍這部片呢?為什麼呢?到底是想讓大家笑,或是想讓大家哭,還是想讓大家生氣呢?

第六部是〈角頭〉。有些人的確是在演戲,有些人的確不是在演戲。這就類似放學時的高中校門口,教官真的是教官,家長真的是家長,有些開改裝車來載妹的刺青哥真的是黑道,但也有一些髮型很怪的屁孩不是黑道,是在演黑道。你應該知道這個意思

第七部是〈爸爸去哪兒〉。為什麼看電視節目要另外交錢?交錢然後強迫自己不能轉台嗎?

第八部是〈小時代〉。整個系列一直被罵是啥小時代,這部從頭到尾仍是華服假掰大賽,連制服手術服喪服都搞得像是音樂一下就要衝出去貓步走秀。拿掉濃裝和華服,你會發現這部片萎縮得很小很小,小到真的找不出啥

第九部是〈逆轉勝〉。你知道他們在幹嘛,但如果把「五月天迷」這種要素拿掉的話,會變成其實大家並不需要太關心他們在幹嘛。同類的要素真的有太多電影呈現過,讓人感覺像是貼了五月天商標重賣一次

 #人渣文本 #周偉航  #金馬閃亮星 #遺珠 #雷片 #雷神索爾 #豬哥亮 #郭書瑤 #王大陸 #逆轉勝

#五月天 #角頭 #小時代 #爸爸去哪兒 #黃鴻升 #金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