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是自己的『小王子』呀!

我們也是自己的『小王子』呀!


狐狸說:「因為你把時間投注在你的玫瑰花身上,所以她才會如此重要。」

玫瑰很珍貴!但用心付出的是小王子,為什麼珍貴的不是小王子?小王子最應該守護的,其實是自己的心。如同我們。

而才剛上映的 #小王子電影版 在還沒看之前,先從腦子裡翻初曾讀過數遍的小王子,那些再次的解讀,或許可以讓我們更了解小王子對我們說的話語。

還記得小王子的星球很小,非常非常的小,所以幾乎沒有什麼,他就有一朵玫瑰花。這朵玫瑰花可以說是在這個小小星球上為一可以跟他對話的,而且這個小玫瑰花對自己的美 麗非常驕傲,有時候很愛吹牛,總覺得她那四根刺可以抵擋老虎或獅子,然後她非常需要別人愛她。她覺得她很怕風,後來我們發現她並不那麼怕風,可是面對小王子的關心的時候她就有點撒嬌,覺得她很怕風需要一個屏風之類的。

打開動物星球頻道,或者關於狐狸的童話故事,我們從來沒有看過一個狐狸的角色被處理成很孤獨的、非常的孤獨,又非常需要朋友。不論西方或中國文學故事,狐狸常常是很聰明很狡猾的,甚至有一點心機的。可是非常奇怪,在《小王子》當中,他竟然把狐狸轉變成非常需要朋友的一個角色。我們看到他在這裡特別提出一個「馴養」的觀念。

狐狸是個有智慧而能與小王子深交的夥伴,透過豢養的程序:

01.空白:我不能跟你玩,我沒有被豢養。

02.關係:豢養就是建立關係。

03.需要:假如你豢養了我,我們將彼此需要,你是我世上的唯一,我也是你世上的唯一。

04.呼喚:別的腳步聲會使我躲回地下,你的腳步聲會像音樂一樣喚我出來。

05.聯繫:你有金色的頭髮,當我看到金色麥子時,我會想起你。

06.唯一:人指認識他豢養的東西。


小王子先提議要跟狐狸玩,卻遭拒絕,因為 二者尚未「建立關係」;隨後,狐狸多次懇求小王子「豢養」牠。這些話語,包括:「要是你豢養了我,我的生命就出現陽光。」「當你豢養了我,那就奇妙無比了。」「要是你想結交一位朋友,就豢養我吧!」個體之間的關係,是因為「豢養」而建立起來的;沒有這層「豢養←→友誼」,彼此就只有陌生、疏離。馴養、馴服,都指餵養、收買、利用牲畜,使之更易接近,更聽話;屬於動物馴化納入文明,減少野性增加友誼的過程。因而,這一章可以說是作者的友誼論。


在人際複雜的社會,要成為對方「唯一的」(獨一無二的),要尋找誰是誰的「唯一的」,已經不是建構在單純一對一的認知上,因而,不時地有人發出:「喜歡我,就豢養我吧!」

不知為何,總是很愛小王子和狐狸的關係,如同人與人的關係,其實也都是心甘情願的豢養與被豢養,從此兩個人之間有了獨一無二的聯結與意義,一個普通的人開始變得跟世界上的任何一個人都不一樣了。我們都喜歡豢養,豢養就像是臍帶相連,你們都不再只是一個人了,學著呼吸一樣的空氣,看同樣的人情風景。


雖然我們喜歡豢養,卻也常常忘記豢養背後是有責任的。

狐狸提醒著小王子「永遠要對你所豢養的對象負責,你對你的玫瑰花有責任…」我們都像狐狸,因為曾經被豢養,當看見麥田,會想起小王子金黃色的頭髮。被豢養的人啊,都冒著流淚的風險把自己的世界輕輕交放到另一個人手心。小王子告訴我們「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得用心去感受。」因為小王子想起了狐狸這麼說,於是把這句話告訴了飛行員。


星空是很美的,因為有一朵人們看不見的花;沙漠是很美的,因為有說不出的東西微微閃著光芒。人生大概比我們想像的還簡單許多,閉上眼睛用心去尋覓你笑著的理由,去走長長的路,去愛與去受傷,去痛與去迷惘,你也會是別人人生裡閃著光的美好存在。我們也是自己的小王子呀!

(圖片皆為小王子電影版劇照) #小王子電影版 #狐狸 #玫瑰

作者:寂寞法則(愛看藝術電影,愛流行世界裡所認為的冷門紀錄片,當然熱門片也不會放過,但往往發現,討論越多的故事,隱藏更多看不見的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