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青》角色介紹【郭軫】吳慷仁飾

《一把青》角色介紹【郭軫】吳慷仁飾

原本是大學生,響應投筆從戎考入中央航校,成了江偉成的得意門生。選擇從軍,是想要為國家、為人民,甚至是為自己證明點什麼。

對日抗戰他負傷墜機,躲到了女學生宿舍裡療傷,整整兩年,他沒敢回來,因為那場戰役中他做錯了決定,失去了他的小隊員、失去所有。他飛不過自己心魔那一關,所以選擇逃避,只是沒了基地、沒了士官長,飛行員能飛去哪?於是郭軫開著他的野馬513回到了十一大隊,準備見了教官、拜了空軍陵放棄一切退伍去,可惜大隊長讓他歸隊以示負責,沒讓他繼續逃跑。

郭軫一直渴望有個家,也沒打算壯烈犧牲這麼英年早逝,他其實很多情、卻又很不安,像個天不怕地不怕、想要卻又內心膽怯的孩子。每回出任務,總是想在空蕩蕩看不到頭的雲上面,留下點痕跡,代表沒有白活過,畢竟在天空,速度快生死不過那幾秒,留紙條,只是生死懸命找的寄託。因緣負傷共床枕,願求佳人渡此生,513……郭軫沒打算在落地後去尋找那藏在某個枕頭下的紙條,卻不知道自己留下的,竟被朱青撿到,一路捏在手裡從浙江走到南京。

他永遠記得那一天,他駕著513在金陵女中的操場上,看見那個白衫藍裙、不知名姓的黃昏好風景。他當逃兵,在火車上遇見了女學生朱青;他回部隊躲著,被女學生朱青給找到;他要低飛,就讓女學生朱青當塔台遠遠就能看見。然後這個女學生告訴他,為了讓弟兄好走,那個時候飛回去,是種膽量……從來沒有人這麼說過,於是郭軫發現自己的心,被朱青給定位住。

朱青曾經說,空軍墓碑上的年齡總是年輕、但留下來的女人卻會老;又說黃昏了人家回家、但空軍又集合才剛要開始;還說千里相聚不能就這樣沒了,約定初雪快點下,逼他一起離開這裡…郭軫一直以為,男人就該看著頭上的天,女人看家、等著男人飛累了自己回去,但朱青沒打算等他,就算他咒她一輩子找不到喜歡的人、她走到哪跟到哪、她結婚他就去破壞的威脅,她還是決定離開。

因為機棚沒位置,所以513留不住,但欣慰朱青會在心裡蓋個機棚,讓513有地方放……好像兩人也就會這麼同時間離開各分南北。後來513沒拆成,誰都沒得離開,郭軫失去勇氣和朱青兩個人一個皮箱就這麼走,他怕的不是自己,而是什麼都沒有的朱青,留下來至少還有空軍村替他守著她。其實郭軫是自私的,他、走不了,因為又要打仗,他擔心朱青一個人能走去哪裡,更怕要是她走了,自己飛上去找不到地方降落,從此回不了家。

老空軍傳說,觸地的瞬間會看到最忘不掉的畫面,大隊長曾看到,師娘站在那等他,那他會看見什麼呢?一輩子凝結為那一秒,到底值不值得?有了掛念、有了導航塔,他是不是就會記得方向飛回來不再迷航?

#郭軫 #吳慷仁 #一把青 #台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