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青》角色介紹【顧肇鈞】鍾承翰飾

《一把青》角色介紹【顧肇鈞】鍾承翰飾

小顧,是新加進來的准尉飛行官,他入伍黃埔和陸軍一起,後來抗戰末期轉考到航校,在兵荒馬亂的內戰起端成了接收513的新飛行員,成了十一大隊和士官長一起留守機場的唯二。

小顧自幼就活得孤獨,父親替日本人翻譯被當作漢奸,在他面前活活被殺死,親人的驟逝讓他頓失依靠,不知何去何從,投身軍旅,不是為了報效國家,而是為自己找個活下去的目標,有了目標,日子才能繼續走下去…。

雖然功課不好又年輕無經驗,但他的存在的意義就是能夠開著飛機殺敵…還沒辦法出任務時,他只能坐進駕駛艙、想像自己發動引擎迎風飛行。他對於有天一定要上戰場殺敵的堅持,就像他堅持著要得到朱青…當他知道自己才是那張『因緣負傷共床枕』紙條的主人、當他知道朱青就是他曾經回頭去尋找的女學生,他就決定不顧朱青已心有所屬堅持愛戀,憑甚麼只因為慢了一步出現,得不到青睞?任何人都說不動他,小顧就像個玩具被搶走的小男孩,不甘心放手,這樣的偏執終究讓他犯下一輩子無法彌補的遺憾……

孤獨的生活養成小顧孤傲特異的個性,也讓他死心眼得徹底。遇見朱青的第一眼,他便死心踏地的愛上了,因緣際會,郭軫將老五一三交接給他,他更深信是宿命安排,直到台灣之後重逢,對歷盡滄桑的朱青更加憐惜,他以自己的方式表達對朱青的愛,即便朱青已變了另一個人,小顧仍不願褻瀆他心裡的朱青,因為朱青是他的初戀,也是唯一。

小顧是全空軍結婚最多次的飛行員,不論是接受國家安排的假結婚抑或為罹難學長交接小太太,他總是照單全收,渴望有個人能為他導航,但始終沒有一個真正屬於他的座標,因為他總是出現得太晚,總是死心眼的不放手。朱青曾對他說,青春要浪費在對的人身上,他不奢求永遠,只求有個陪伴,對飛行員而言,生死一瞬間,說永遠太遙遠,他只想留點回憶…不然,頭上那片天空,空空蕩蕩,沒人記得他……實在太寂寞了。

#顧肇鈞 #鍾承翰  #一把青 #台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