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 惡魔四伏〉還原乾乾淨淨的詹姆士龐德

〈007 惡魔四伏〉還原乾乾淨淨的詹姆士龐德


看〈007 惡魔四伏〉時隔壁的年輕人竟然呼呼大睡,差一點搖醒他告知『你看的是間碟片始祖007系列!你應該是要處於緊繃狀態!這集龐德可能會死耶!」可惜很抱歉的是,我得承認到中段有那麼幾刻是精神不濟的,散場後我聽不見熱切地討論。這句點之前,好像評語可以結束,但句點之後,我必須為自己以為失望的評論說抱歉,『我們都被養壞了,我們的胃口應該回歸初衷,他不是退步了,他只是回歸乾乾淨淨的~詹姆士龐德。』

—————————————————————————

系列電影《007》中,幾乎每一部都會出現各種各樣功能強大的高科技產品。除了007扮演者自身的巨大魅力外,每次出任務前,Q博士都會為他配備高科技裝備,它們成為007每次順利完成任務的關鍵因素。半個世紀以來,007電影中許多當時的高科技產品已經陸續成為現實。當然,就因為一在地講求最新科技,每回推出系列作品,影迷最期待的有時反而是科技帶來的刺激,一稍有未突破的感官,當然失望的念頭就出現,但因為這些習性讓我們忘記《007》最重要的就是『人』的魅力。1962年推出第一集後,男主角詹姆斯龐德James Bond瀟灑帥氣的形象,便成為影史上經典中的經典。而換了丹尼爾.克雷格所演出的龐德,幾乎沒人看好他。但觀眾的好奇心卻早已被先前的討論所勾起,加上影評一致叫好的情況下,竟然使《皇家夜總會》的全球票房創下將近六億美金的驚人佳績,一舉大幅超越了由皮爾斯.布洛斯南所建立的系列全球票房記錄,丹尼爾.克雷格儼然成為這個世代007的指標性人物。

 新的一集中丹尼爾.克雷格仍運用了多項科技,可惜我們並不滿足,我們似乎都能猜測到那些科技品在某個環節出現的一點也不意外,所以失望了,但是回到人性本身,多了人味的作品才是值得留戀,如同今年一部間諜夯片《金牌特務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描述專門培訓國際情報探員的機構,如何招募潛力人才,並訓練成頂尖情報員的過程,裡頭的科技全是復古,最經典的是老掉牙的武器,用趣味方式呈現,「牛津鞋不是花雕鞋」相信看完電影的朋友一定都會背這句密語了,重點是鞋子經過特殊動作後就會啟動帶有毒性的銳刃!雖然老派,卻是經典的代表武器


另一部片則是《紳士密令》必須說這是一部很容易讓人看了看就忘了背景是設在60年代的特務片,美術與造型方面都充滿濃厚懷舊復古風,男主角亨利卡維爾的灰色格紋西裝配上由頭造型,在配上他招牌的屁股下巴,十分帥氣有型;另一位艾米漢默雖然多以夾克入鏡,但偶而換上合身西裝,高大身軀下更展現男模氣勢。除了服裝設計,片中也出現多輛懷舊義大利老車與復古偉士牌在街道奔馳,都十分讓人迷戀。或許因為如此,復古就是全然的復古,所以老商品再出也是令人稱奇的經典。


這集《007 惡魔四伏》口碑沒有一致性好的原因,或許就是觀眾已先設定目標值,尤其007中詹姆斯龐德James Bond冷靜而優雅的英倫特務形象深植人心,但多年來我們在每部不同的間諜片中早已揭開特務們秘密生活,需要更大的滿足才能引發好奇心。不同其他片子,007肩負的是更大多新意,在期待值遠大的狀況下,我們可能看不見007可能正要回歸乾淨的本質,雖然他逃不開本世紀該有的新發明,可是別忘了,我們也都在練習單純,螢幕前的浩大聲勢,有時也需要緩衝一下,應該看到的是『人』而非『物』了。

該說007太過成功,畢竟是全球在電影世界中不可抹去的記憶。其實007系列並非每一集都大受歡迎。1962年,當系列首作《第七號情報員》上映時,由於飾演龐德的史恩.康納萊仍未有代表作,反倒得靠女主角烏蘇拉.安德魯絲的知名度來宣傳,最後並未造成什麼轟動。真正引爆龐德熱潮的,實際上應歸功於1964年的系列第三集《金手指》才是。

                      

但到底有那些是經典不敗的『間諜品』值得讓我們懷念呢? 007系列電影有專門為007打造各種未來感十足的武器與配件。這個角色的原型是一位真實存在的發明家,他很擅長把工具偽裝成一般用品,比如在鞋帶裡縫進一支小型金屬鋸。常在影片中我們刻看見間諜們會拿著微型竊聽器,這就是個體積很小的麥克風,能夠裝進鋼筆之類的日常用品裡,在不引人注意的情況下竊聽談話。我們常會好奇美國特勤局的特工為何經常對著手表講話呢?因為他們的裡面裝有微型麥克風可以不引人注意地通話。另外,他們還會戴耳機,用來聽取上級指示。最經典的就是雨傘了,這看起來不怎麼像是間諜用的武器。在1970年代,就有間諜舉起雨傘朝一名毫無防備的男子射出毒藥彈。這些或許在復古片段中才看得見,因為太過老舊的科技早已被淘汰,只是我們都很懷念小時候很喜愛的間諜電影,這些經典的影片都帶有許多幽默及緊張的故事情節,雖然簡單,但純粹的令人為之著迷!


當然《007》還有一經典,就是正文的前十分鐘必定是龐德展現才智身手的一段打鬥追逐場面,在每每能夠化險為夷、再次強化觀眾心中龐德的英雄化形象後才來段片頭曲正式將故事揭開序幕。

最後,我的指認真的沒錯誤,他真的是乾乾淨淨的,起碼半世紀了,這一次龐德打來打去沒有見到瘀青,也沒流鼻血,就是一貫的紳士,一如往常的瀟灑不是嘛?

作者:寂寞法則(愛看藝術電影,愛流行世界裡所認為的冷門紀錄片,當然熱門片也不會放過,但往往發現,討論越多的故事,隱藏更多看不見的寂寞。)

#惡魔四伏   #007  #詹姆士龐德  #丹尼爾克雷格  #金牌特務 #間諜 #紳士密令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