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逃離《碟仙碟仙》 你仍應該害怕

無法逃離《碟仙碟仙》  你仍應該害怕


香港恐怖片通常吸引人的不是青春當紅主角,而是資深演技派藝人搞鬼本領,例如邵音音、鮑起靜、羅蘭這三大鬼后嚇人功力就很強大,新片《碟仙碟仙》邀得3人共4座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實力,讓觀眾有了無限恐怖想像。而作為世界電影中的一種重要類型,恐怖片在美國、日本等地有著悠長的歷史。而在素有「東方荷里活」之讚譽的香港電影當中,恐怖片亦一直是一個重要元素。香港第一個鬼片高峰期是1939年,當年有十五部鬼片出現,一時鬼影幢幢,自然受到社會輿論攻擊,一些「進步」影人亦要與這些拍鬼片的人劃清界線。後來的鬼怪片就明顯地出現分歧,真鬼可以在古裝片中出現,但在時裝片出現的鬼怪都不是真鬼,總是以人扮鬼或者祇是南柯一夢而否定了鬼怪的存在。

         

也許是文化差異的原因,亞洲地區對靈異之事的獵奇心理相比西方國家要強烈得多,鬼怪靈異電影受眾頗多,基本上各個年齡層的受眾都有。在80年代以前,亞洲地區尤其是日本和香港地區對鬼神之事多數抱著敬而遠之的態度,隨著社會進步和心態的變化,踏入90年代後人們的獵奇心開始重新審視鬼神和靈異事件,把靈異事件或鬼魂等以往視為禁忌的事物通過鏡頭在觀眾面前重現已成為亞洲電影界的一大趨勢。如果要評恐怖之最,也許日本、香港和泰國的恐怖片會形成三足鼎立之勢,但韓國近幾年已成為一支強大生力軍,許多內心的顫慄極大,或許下回可以聊聊。

 

《碟仙碟仙》的可怕應該就在於三位重量級的演員身上,有些影評認為這部片拍得差強人意,但對於害怕任何鬼片的影迷,是只要那麼一丁點,就足以破膽。香港金像獎影后的資深演員鮑起靜,前年在《殭屍》飾演失心瘋的「梅姨」,比殭屍更可怕的是,梅姨瀕臨崩潰的表演更令人發毛。以《陰陽路》系列電影和《七月十四》的經典角色「龍婆」,讓許多人嚇破膽的香港金像獎影后羅蘭,演技精湛,光靠一個眼神就可以讓小孩當場嚇哭的。最後一位是榮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邵音音,之前在《鬼夜之迷離夜》演出「打小人」維生,卻意外撞鬼的老婆婆,驚悚演技讓她獲得鬼后封號。

 

香港拍鬼片的導演多,但台灣觀眾可能不知道,金馬導演 許鞍華第一部電影《瘋劫》就是一部懸疑驚慄式的恐怖片。影片根據香港轟動一時的龍虎山男女雙屍案改編,男子為青年醫生阮士卓,女子是他的未婚妻李紈。她的才華亦在《瘋劫》中鋒芒畢露。而無論是選景、取鏡角度、光影氣氛,還是攝影機位變化,導演都有力地掌握著懸疑趣味,創造了逼人的驚慄氣氛。更重要的是,許鞍華對當時香港的恐怖電影模式進行了大膽的探索——打破了一般情節的單一視點的結構,採用多視點結構口述故事,形成懸疑震慄的藝術效果。

 

其實真正的恐怖,是營造出的,不見得需要見鬼,以羅志良導演的《異度空間》來說,這是一部反迷信、反鬼魂之說的恐怖片。它雖然也有一些驚嚇位,也有一些令人不寒而慄的恐怖場面,不過訊息卻是正面的:就是借張國榮之口對觀眾說「這世界上沒有鬼!」片中林嘉欣看見的鬼都是她的幻覺,最明顯的是房東徐少強未說出他的妻兒是死於山泥傾瀉前,這兩個鬼魂從不存在,但當她知道後鬼魂便馬上出現。後半部一直不信有鬼的張國榮也見鬼了,這女鬼是他中學時候跳樓自殺的情人。最後鬼魂把他逼到她跳樓的天台上。他只有跳下去才可以解決一切煩惱,他才可以擺脫他的心魔。《異度空間》在2002年上映,一年零四日之後,張國榮棄世,是令人難受的對應。

 

反觀在中國的早期電影創作中,其實也出現了一位偉大的恐怖電影大師馬徐維邦,他的代表作品是《夜半歌聲》(1937),由馬徐維邦自編自導。這是一部明顯的受到《歌聲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1925)
等恐怖片影響的作品,它並沒有墮入為恐怖而恐怖的誤區,而是通過充分運用頗具表現主義色彩的佈景設計、令人驚悚的特型化妝、陰暗潮濕的場面選擇、迷離斑駁的光線配置、突兀失序的音響效果與主觀性強的鏡頭調度等恐怖片元素,成就了這部關注時代、探詢人性的優
秀作品。未來到底還有沒有辦法出現讓人從心底發寒的恐怖片呢?下波的國片《紅衣小女孩》,值得關注。

作者:寂寞法則(愛看藝術電影,愛流行世界裡所認為的冷門紀錄片,當然熱門片也不會放過,但往往發現,討論越多的故事,隱藏更多看不見的寂寞。)

#碟仙碟仙 #紅衣小女孩 #邵音音   #鮑起靜 #羅蘭 #鬼片 #歌聲魅影 #夜半歌聲 #許鞍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