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恐懼與救贖 詭譎的『紅衣小女孩』

自我恐懼與救贖  詭譎的『紅衣小女孩』


恐怖片反映出人類內心的好奇與恐懼,也利用許多神話中的原型來展現出許多無法在日常生活中與人侃侃而談卻又切身相關的社會禁忌。虛構的恐怖片照出人的真實世界,近年來最恐怖的國片《紅衣小女孩》是民間傳說極為邪異的小女孩,光看預告就足以讓人感到極深恐懼,散場後嚇出一身冷汗的極佳驚嚇元素。然而值得一提是許瑋甯的憾動整場的心,讓人又見美麗又見演技。

 配樂和場景設置上下苦功,應該是除了氣氛外,小女孩雙目有極深的怨忿,視覺衝擊完全不可忽視。對於部份尋求新意的觀眾,《紅衣小女孩》中出現的手法可謂層出不窮,片中加入令人毛骨悚然的配樂和音效以配合鬼魅的一舉一動,尤其是接近受害者時突然而來的驚慄效果不但來得真實自然,而且進一步推動全片的恐怖氣氛。恐怖片不單單只是表現血腥層面,也給了另一種思維空間讓
人們逆向思考,其實在其中隱含的寓意很大,相反地,它呈現出現代社會的文化意義,反應出了人性中壓抑於內心深處的慾望及恐懼,並提供人性中的正面的力量與恐懼對抗。


 民間流傳《紅衣小女孩》為出沒在山林之間的魔神仔,在人們登山時忌諱他人從後方拍肩膀、或直呼全名,否則將會是紅衣小女孩鎖定的抓交替人選。電影以這個台灣流傳的靈異傳說為基調,結合1998年台中大坑山紅衣小女孩事件,直搗都會男女潛藏心中的恐懼,透過紅衣小女孩將人們外在的偽裝層層剝開。這回最可怕的就是在於精神恐懼方面,劇情都挾帶著因果循環,是光是氣氛就直叫人毛骨悚然,另一重點或許正因取材於現實生活,象徵著不會毀滅的怨念或牽掛。


 許多人認為台灣恐怖片是最不恐怖的恐怖片,大部分都偏向幽默類型,以殭屍片,或者鬼魂類居多並不像國外的恐怖片那麼驚悚。但《紅衣小女孩》絕對能有所改觀,陰森,高深又驚悚,氣氛駭人,這才會在還沒上映前就輕易讓大眾既害怕又想一探究竟的原因。以真實自然的恐怖氣氛融合各種鬼神之說或民間鬼事,即使觀眾沒有當地的文化背景也一樣能從影片感受到猛鬼纏身,不死不休的恐怖感覺。回顧近幾年的恐怖鬼片,它們多是以一種妖艷的、鬼魅的、張狂的模樣姿態走來,然後不經意躍上世界電影舞台,但如《紅衣小女孩》暗暗的走進內心,才是最大恐懼。 


 日本的恐怖片大多都以怨念為主沒頭沒尾的手法拍攝喜歡吊觀眾胃口;美國喜歡拍攝變態血腥或是殺人狂那是因為有真實案例為由;台灣都喜歡以鬼怪或殭屍為拍攝,因為中國人講輪迴講神鬼論;而泰國有巫蠱及降頭術為主但是少部分也有 講鬼魂。以這些看來各國恐怖片是因為文化上的差異才會有不同的呈現方式,給
人不同的感觸。

 恐怖電影作為一種類型電影,只關注於人的恐怖心理。恐怖電影反映了現代人的
恐懼與焦慮,甚至是對恐懼經歷的自覺追求。恐怖電影一直以來是最受歡迎,同時也是獲利最多的電影類型之一,鬼魂、 鬼怪、魔鬼、殭屍、吸血鬼以各種樣貌描繪人心「恐懼」的想像。影片透過視聽結構與表層故事的發掘,揭示出深層的文化心理結構。從觀眾
的角度看,透過觀影經驗引發的快感與愉悅,從而消除現實生活中所累積的負面 壓力。現代人的恐懼與焦慮表現於恐怖電影中,因此它本身就是人類心理危機的 歷史。恐怖電影本身雖是以表現恐怖為目的,但從精神分析所揭示出的深層心理
來說,其目的並不在於加深觀眾的恐怖心理,而在於使人的負面壓力可從中渲洩。


 人死後魂魄離開肉身,於是飄盪穿梭於幽冥世界,摸不著、看不清卻真真切切地存在人心的黑暗國度,鬼魅魍魎訴說著東方民族內心幽暗的哲學觀。未知的恐懼包裹在
神話故事的外衣中,世界就變得更容易理解。在觀看西方恐怖片的經驗當中,總是感到缺少某種引發內心恐懼的感受,但觀看東方恐怖片的經驗卻是大不同,從畫面到故事題材每個層面都能誘發出內在最深層的恐懼感,或許是在相近的鬼神文化脈絡下,感受屬於自身文化深層的恐懼。而隨著國片電影事業的發展,藉由《紅衣小女孩》的恐怖片類型也需要開始尋求新路向,心理懸疑路線和加大邏輯推理分析的比重,甚至嘗試接觸科幻恐怖的新領域。
 

作者:寂寞法則(愛看藝術電影,愛流行世界裡所認為的冷門紀錄片,當然熱門片也不會放過,但往往發現,討論越多的故事,隱藏更多看不見的寂寞。)

#紅衣小女孩 #許瑋甯 #黃河 #恐怖片 #鬼片 (圖片皆為紅衣小女孩劇照 #威視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