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落誰家?雀雀精闢見解 頗析入圍較勁看點!

金馬獎落誰家?雀雀精闢見解 頗析入圍較勁看點!

雀雀,台南人,交通大學建築所畢,知名影評人。目前右手寫影評、左手玩小孩,每日不是在電影院的心靈旅程中、就是在真實的人生旅行路上。曾擔任過台北電影節部落客評審、2015CNEX 紀錄片影展影評人、桃園紀錄片影展影評人,痞客邦金點賞十大最佳娛樂部落客,身影與聲音出沒於udn tv、台北廣播電台玩樂電影通、POP大國民等節目。除了在個人部落格『雀雀看電影』、電影筆記網站與女人迷網站之外、亦可於自由時報、蘋果日報、長榮航空機上電影雜誌與遠見雜誌官網等處看見雀雀的電影文。

金馬獎是比奧斯卡還要難預測的電影獎項其不可捉摸性有如華語電影圈的坎城競賽獎項。即便如此,金馬獎頒獎前夕大家一起來猜獎還是一件令人樂此不疲的事2015金馬獎在最佳劇情長片、男女主角/配角、新演員/新導演幾個項目上都非常競爭,以下就為大家在幾個重點獎項上綜合預測一下,說是壓寶也好、說是身為影迷心中的一份希望也行,好玩就好!

最佳男主角:《醉‧生夢死》李鴻其

入圍名單:李鴻其《醉˙生夢死》、郭富城《踏血尋梅》、馮小剛《老炮兒》、鄧超《烈日灼心》、董子健《德蘭》

綜合預測:早已經是金馬連莊影帝的郭富城憑《踏血尋梅》再度入圍,他最大的兩個對手是年輕的台灣代表李鴻其中國超新星董子健一個《醉˙生夢死》把年輕人從過街鼠蟻撕扯幻化成為猛獸的刻骨過程表露無遺,一個《德蘭》則是把懵懂少年在轉大人的世故化與失落感做出一次有層次而韻深地的表演,競爭激烈,唯希望爆發感最強的李鴻其能將影帝獎座搶留在台灣!


最佳女主角:《百日告別》林嘉欣

入圍名單:林嘉欣《百日告別》、張艾嘉《華麗上班族》、宋芸樺《我的少女時代》、舒淇《刺客聶隱娘》、趙濤《山河故人》

綜合預測:林嘉欣在《百日告別》結合本色與方法演技也已純熟,其亮眼程度甚至有超越舒淇在《刺客聶隱娘》飾演冷面殺手的態勢。而張艾嘉在《華麗上班族》皮傲肉笑(肉笑皮不笑)的臉部神經完美控制已能完全覆蓋大銀幕並解決掉劇本不足的問題,今年拿下第三次金馬影后也不無可能。

最佳男配角:《踏血尋梅》白只

入圍名單:鄭人碩《醉˙生夢死》、柯宇綸《念念》、白只《踏血尋梅》、張少懷《青田街一號》、王千源《解救吾先生》

綜合預測:白只在《踏血尋梅》將呼之欲出的雙重人格詮釋精準到令人發麻的地步,眼神乃至各種小動作把純情變態殺人魔表達得極具悲劇性,頗有劉青雲接班人的氣勢。

最佳女配角:《醉‧生夢死》呂雪鳳

入圍名單:呂雪鳳《醉˙生夢死》、金燕玲《踏血尋梅》、馬思純《左耳》、簡嫚書《菜鳥》、蔣雯麗《師父》

綜合預測:金燕玲在《踏血尋梅》中,是離開前夫來香港尋求富裕安定的舞廳歌手、是斥責愛女的母親、是失去女兒的媽媽,也是邊抱著孫子邊催促女兒跟好人約會的奶奶。穿插戲份多、演得全面。但無奈遇到《醉˙生夢死》中戲少但入骨的呂雪鳳,一場與小兒子共舞的黏溺親情、一場與大兒子爭執、一場倒臥蛆堆的屍體,三場破表的演出猶如當初安海瑟薇在《悲慘世界》裡的表現一樣質精而點題。是故這場演母親的最佳女配角獎座廝殺對決戰,或可視為呂雪鳳的囊中物。

最佳新演員:《踏血尋梅》春夏

入圍名單:李鴻其《醉˙生夢死》、春夏《踏血尋梅》、白只《踏血尋梅》、蘇麗珊《哪一天我們會飛》、阿洛˙卡力亭˙巴奇辣《太陽的孩子》

綜合預測:春夏在《踏血尋梅》展現了徐若瑄的星味劉若英擅以頓固表情詮釋複雜心境的演出,既壓抑且自然的情感表達恰到好處,在全裸作愛戲裡既不扭捏又傳神表達少女靈肉幾已乏朽厭世的演技更是宣示她的潛力滿檔。同戲的白只完美幾近於犯規等級的「新手演出」更是讓最佳新演員獎項變成《踏血尋梅》的自家相爭爭奪戰。不過新演員通常會加入「未來性」考量,春夏可塑性高的美貌和大膽裸露或許會加分不少。但若李鴻其沒憑《醉˙生夢死》拿到影帝的話,在評審相互力爭下,新演員獎他自然也是有望到手。

最佳劇情片:《刺客聶隱娘》

入圍名單:《醉˙生夢死》、《踏血尋梅》、《刺客聶隱娘》、《塔洛》、《山河故人》

綜合預測:《刺客聶隱娘》呈現前所未有的絕美古中國世界、全體製作水準與完整度都高,得獎機會非常大。但情感張力強大的《醉˙生夢死》仍不可輕忽,至於《山河故人》用一家三口就把中國21世紀以來文化與經濟漸行漸遠的關係說透太過聰明,而《踏血尋梅》的猛烈社會批判更是黑馬潛力股。

最佳導演:《醉‧生夢死》張作驥

入圍名單:張作驥《醉˙生夢死》、徐克《智取威虎山3D》、侯孝賢《刺客聶隱娘》、萬瑪才旦《塔洛》、賈璋柯《山河故人》

綜合預測:雖然侯導以《刺客聶隱娘》拿下坎城最佳導演肯定,但張作驥導演才值得金馬這座獎座。《醉˙生夢死》是一部完整屬於張作驥、也是他最好的一部電影,低潮困頓的狀態被轉化為影像、聲音、剪輯…全片均呈現陷於陰暗痛苦卻戮力掙扎的勁道,演員也在他執導下展現靈肉合一的優異演技。但賈璋柯在《山河故人》遊刃聰明地隱喻了中國現代化下社會與個人心靈與道德的種種崩解,討好度高是故不容小覷。

最佳新導演:《少年巴比倫》相國強

入圍名單:蘇有朋《左耳》、李中《青田街一號》、相國強《少年巴比倫》、畢贛《路邊野餐》、陳玉珊《我的少女時代》

綜合預測:台灣之光蘇有朋第一次當導演就上手,功力不俗,他最可敬的對手一邊是也拍青春片的相國強《少年巴比倫》是兩岸三地這幾年來目前唯一真正有超越《那些年》的緬懷青春電影。蘇有朋在另一邊的對手是寫了詩集並把詩集拍成電影《路邊野餐》的畢贛,後者一場半小時的一鏡到底戲,把時空感壓縮解構、徹底執行了一次魔幻寫實引人深思的電影境界。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太陽的孩子》「不要放棄」

入圍名單:漆黑的海上《踏血尋梅》、糾纏《青田街一號》、何必呢《華麗上班族》、小幸運《我的少女時代》、不要放棄《太陽的孩子》

綜合預測:《華麗上班族》是一部由林夕填詞、羅大佑作曲的歌舞片,其中陳奕迅演唱的插曲「何必呢」佔有一定的優勢,陳奕迅的演唱不僅符合自己所演出角色的心境,更直指整部電影的意涵,最佳歌曲看來十拿九穩。但《太陽的孩子》的共同導演勒嘎˙舒米自寫自唱的「不要放棄」,卻是整部電影精神的延續,簡單歌詞在阿美族語的吟唱下,反而讓電影的意義放大。也是評審可能的選擇。

最佳原著劇本:《踏血尋梅》翁子光

入圍名單:張作驥《醉˙生夢死》、林書宇、劉蔚然《百日告別》、翁子光《踏血尋梅》、管虎、董潤年《老炮兒》、賈璋柯《山河故人》

綜合預測:《踏血尋梅》以轟動香港的王嘉梅命案為藍本,劇本以警匪作為類型包裝,但卻讓兇手在前段即自首現身,故事不問「兇手是誰?」而是問「為什麼?」,綿密劇情抽絲剝繭出了繁華香港之下底層年輕人自我價值失落與希望破滅的困境,濃烈的孤獨與無力造成的暴力悲劇,論點震撼人心。《山河故人》依舊延續賈璋柯幾乎近於直白的隱喻功力,又一次諷刺了中國現代化的另一個面象,但這次還多了對於未來的期待,彷彿是向國家作 愛之深責之切的苦口婆心勸籲。哪一個會勝出?或許中港評審對於後者的感受程度是否入心會是關鍵。

最佳改編劇本:《太陽的孩子》 鄭有傑, 勒嘎‧舒米

入圍名單:張艾嘉《華麗上班族》、阿城、朱天文、謝海盟《刺客聶隱娘》、徐浩峰《師父》、萬瑪才旦《塔洛》、鄭有傑、勒嘎˙舒米《太陽的孩子》

綜合預測:儘管有改編自叫好叫座的舞台劇的《華麗上班族》、改編自唐傳奇編劇又陣容豪華的《刺客聶隱娘》,還有改編自導演自己小說的《師父》、《塔洛》等強敵圍繞,但無論私心、或是專業,我都認為《太陽的孩子》值得最佳改編劇本改編自導演之一的勒嘎˙舒米母親復育部落梯田的故事(之前拍成紀錄片《海稻米的願望》),劇本除了將近期台灣的社運點滴轉化入劇情,也將原住民長期默默承受的差別待遇影像化,並傳達對於土地的憂心及依然充滿希望的熱愛。不僅發人省思,更是這八年來的社會印記。

【雀雀預測-重點懶人筆記】

最佳劇情片:《刺客聶隱娘》

最佳動畫長片:《西遊記之大聖歸來》

最佳紀錄片:《我的詩篇》

最佳創作短片(含動畫短片):《保全員之死》程偉豪

最佳導演:《醉‧生夢死》張作驥

最佳男主角:《醉‧生夢死》李鴻其

最佳女主角:《百日告別》林嘉欣

最佳男配角:《踏血尋梅》白只

最佳女配角:《醉‧生夢死》呂雪鳳

最佳新導演:《少年巴比倫》相國強

最佳新演員:《踏血尋梅》春夏

最佳原著劇本:《踏血尋梅》翁子光

最佳改編劇本:《太陽的孩子》 鄭有傑, 勒嘎‧舒米

最佳攝影:《刺客聶隱娘》李屏賓

最佳視覺效果:《智取威虎山3D

最佳美術設計:《刺客聶隱娘》黃文英

最佳造型設計:《一步之遙》張叔平

最佳動作設計:《師父》 徐浩峰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刺客聶隱娘》林強(林志峰)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太陽的孩子》「不要放棄」

: 舒米恩.魯碧 : 舒米恩.魯碧 : 舒米恩.魯碧

最佳剪輯:《醉‧生夢死》 張作驥

最佳音效:《華麗上班族》 杜篤之, 吳書瑤, David Richardson (HKSE)


#金馬閃亮星 #金馬52 #金馬預測 #雀雀看電影 #踏血尋梅 #百日告別 #醉生夢死 #刺客聶隱娘
#少年巴比倫 #太陽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