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雀雀 金馬52獲獎名單點評錄

影評雀雀 金馬52獲獎名單點評錄

(金馬Logo / 來源:金馬執委會)

撰文/雀雀 (知名影評人 雀雀看電影

圖片皆由金馬執委會提供

【華語的奧斯卡電影獎】

▲一日導演 終身導演的侯導
金馬獎30而立、40不惑而50知天命今年金馬52,略久違地最佳劇情片與最佳導演獎再度合體、由侯孝賢《刺客聶隱娘》獲得,呼應了今年奧斯卡金像獎讓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鳥人》同時拿下最佳劇情片與最佳導演獎的氣勢,讓《刺客聶隱娘》正式成為2015年度華語電影的奧斯卡獎最大贏家難以置信的是,《刺客聶隱娘》也是侯孝賢第一部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得獎片。
最佳剪輯《醉‧生夢死》張作驥(代領) 
而導演張作驥雖然沒有拿到金馬獎最佳導演獎,最終仍憑《醉‧生夢死》得到了最佳剪輯獎的肯定,肯定導演身兼編劇與剪接全面介入影片工程的意思已到。有趣的是,本月推出台灣驚悚新片《紅衣小女孩》的導演程偉豪很應景地以《保全員之死》拿下了最佳創作短片獎,《保全員之死》豐盛飽滿的影像語彙以及意有所指的劇情內容兼具傳統與創新風格,這創作手痕同樣在《紅衣小女孩》裡有精采呈現!
《保全員之死》後就是紅衣小女孩啦! 
▲本屆最高齡 《灣生回家》劇組 
紀錄片方面,《灣生回家》的落馬,不意外的在網路上引起一番論戰。不過,儘管在台票房大賣,但與另外四部相比,討論的議題雖不錯,但論藝術及影像,的確是較無得獎機會的作品。(不是說讓你感動流淚就才是好電影啊!)得獎影片《大同》藉由跟拍市長探討都市發展與居住正義,就有如跟拍劉政鴻來看大埔案,是不可多得的全球共通議題的紀錄片

▲紀錄片讓我們看到社會縮影
動畫獎項從缺九年,今年重新開張,眾家以為這次的獎項會是技術純熟的中國賣座動畫《西遊記之大聖歸來》的囊中物,誰料評審依然回歸敘事本身儘管《麥兜.我和我媽媽》說的故事沒有之前來得好,但依然擊敗故事太過簡單牽強的《大聖》
▲以劇情取勝的《麥兜.我和我媽媽》
【演員給獎有原則】

▲最佳男主角《老炮兒》馮小剛(由導演管虎代領)
至於今年的金馬演員獎項不算難猜,有跡可尋,大抵上沒得過獎但表現亮眼的機會較大。所以最佳男主角即便郭富城在 《踏血尋梅》較以往演出更上一層樓、其驚喜度仍輸給第一次演男主角就上手的《老炮兒》馮小剛而在台北電影節拿影帝的李鴻其這次就沒那麼幸運了,最終沒拿金馬影帝但還是將最佳新演員獎座騎回家,畢竟《醉‧生夢死》中李鴻其不是整部片的唯一靈魂但馮小剛是他可敬的對手董子健在《德蘭》裡也需倚賴女主角德蘭才有戲唱,是劇本先天上的劣勢不代表兩位新生代演員不好
最佳女主角《百日告別》林嘉欣
最佳女主角由《百日告別》林嘉欣擊敗得過影后的張艾嘉與舒淇,兩位前輩表演都無懈可擊,林嘉欣是贏在有感的演技進步以及比她們更多一些發揮空間的劇本設計優勢上。最可惜的畢竟還是為《踏血尋梅》豁出去的春夏小姐了,新演員獎座被李鴻其拿走,要不是白只在拿到最佳男配角獎項上台說出「沒有春夏就沒有我」成為金馬獎典禮上催淚時刻之一橋段,讓大家多幾秒時間認識春夏這個女演員的話,就真的是太令人感到遺憾了。
▲白只:「沒有春夏就沒有我」
▲最佳女配角《醉.生夢死》呂雪鳳
至於在最佳女配角獎項上,《醉‧生夢死》的呂雪鳳把另外演媽媽演到完美、得過女配角獎的金燕玲(《踏血尋梅》)幹掉,其實一樣只不過是遵循馮小剛得獎原理有得過獎的金燕玲較吃虧會被放大審視每一吋演技、而呂雪鳳有氣場爆發力較容易震懾評審而產生記憶。
【最具前瞻性思維的給獎項目】

▲最佳新導演-路邊野餐
今年就這三個獎項給得最有勇氣:最佳新導演最佳原著劇本最佳改編劇本
其一,畢贛的《路邊野餐》相較於面面討好的《少年巴比倫》(相國強)而言,前者是玄妙藝術片、後者是完美商業片,金馬獎會頒給《路邊野餐》而非《少年巴比倫》即便不是意外,但更加確立了金馬的高格局, 值得尊敬。
▲最佳原著劇本《山河故人》賈樟柯

最佳原著劇本頒給《山河故人》賈樟柯而非《踏血尋梅》翁子光,可以顯見評審團對於《山河故人》講一家三口聚合離散命運與其意在言外與中國經濟發展結果綁在一起的指涉完全了然於心,這已經不是賈樟柯否認就真的沒有的問題了,難怪他第一座金馬獎得獎感言講得這麼隨便,再講下去漏餡遭禁拍事大啊!
▲《塔洛》所隱射的中國素描與批判境界非常之高
至於萬瑪才旦憑自身作品翻拍的《塔洛》拿下最佳改編劇本獎也是金馬獎一大高明之處。《塔洛》所隱射的中國素描與批判境界非常之高,用一個簡單的故事和一個簡單的人,就默默講了最殘酷的邊疆民族遭漢文明/經濟侵蝕的慘況,講得很隱晦但金馬52評審竟都看出來了,這一屆評審的智慧水平實在是高得不得了啊!
【技術獎項禁得起考驗】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太陽的孩子歌曲是電影的精隨
即使有熱門的流行歌曲「小幸運」(《我的少女時代》),和貼和音樂劇的「何必呢」(《華麗上班族 》),但《太陽的孩子》舒米恩.魯碧所創作的「不要放棄」,是整部電影精神的延續,簡單歌詞在阿美族語的吟唱下,反而讓電影的意義放大因而能在強敵環伺獲獎。

最佳音效
▲最佳音效《刺客  聶隱娘》杜篤之、朱仕宜、吳書瑤
杜篤之的團隊在這項目入圍兩部電影,《華麗上班族》《刺客聶隱娘》剛好是個相對的作品,一個是現代、都市的,一個是古代、荒野的,前者是舞台內景拍攝,不見得較容易。而評審選擇了後者,我想主因是《刺客聶隱娘》對白極少、創作的音效優雅且真實的填補了古畫般的美麗畫面讓電影在聽覺上不致空乏。

最佳攝影
在攝影風格極為強烈的《踏血尋梅》、《醉‧生夢死》與實踐黑白電影美學的《塔洛》競爭下,李屏賓依然幾無懸念的拿下第六座金馬獎、以侯孝賢電影拿下的第三座畢竟雖然侯導的文學、美學素養造就了《刺客聶隱娘》,但若不是李屏賓的構圖與鏡頭,誰又能滿足侯導的美學

最佳視覺效果

無論在哪個國度,視覺效果都是個既看預算、也看苦工、更看成效的獎項。
因此雖然《智取威虎山3D》在許多勇於挑戰好萊塢的特效(如飛機打鬥)被人認為很不真實,但用3D攝影機拍攝、超過1000個特效鏡頭、特效費用花了2000萬人民幣(超過一億台幣)這樣的數據也足夠說明得獎的理由。《狼圖騰》的狼與《捉妖記》的真人動畫,相較而言,也的確是相對簡單的作品。
最佳美術設計 、最佳造型設計

張叔平、黃文英分別以《華麗上班族》和《刺客聶隱娘》入圍這兩個項目。
張叔平設計了據稱耗資兩億、三層樓高、360度全方位透明的場景,的確是華語電影的奇觀,服裝設計也的確是獨具潮流風格。但黃文英不只是嚴格考究並設計出唐代真實的場景,也創作出華麗與樸實兼有的唐風服裝。兩人各獲一獎,雖有分豬肉嫌疑,但或許也是最圓滿的結果。
最佳動作設計
相對於《刺客聶隱娘》的真實對峙《殺破狼II》的華麗武打兩者兼具且武術禪意濃厚的《師父》獲獎,不讓人意外,且也透露出評審對於這獎項仍抱有對武打融合藝術及新意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