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想像的身體改造計畫:《身體調教聖經》讀後感 

顛覆想像的身體改造計畫:《身體調教聖經》讀後感 

文/閱樂書店林哲安

 

634698162662668750

改變自己的體態,需要非常大的決心。
你必須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集中精神、抵抗誘惑、持之以恆,這些看起來過於理想性的辭彙,會在做了決定之後,成為無時無刻,都必須謹記的準則。當然,擁有如鋼鐵般的堅定意志後,可能會有許多的困難,阻擋於前,讓你空有豪情壯志,卻無法得償所望。
方法與時間,應該就是打擊你的兩大魔王吧!
我想,無論再怎麼樣的努力,也需搭配適當、有效的方法,才能達到提升身體性能的目標。
時常看見許多人因為錯誤的減肥、保養方式,反而讓自己的身體機能不如以往。藥物濫用、迷信偏方、過度激烈運動等。這些可能導致身體過度疲勞、體內器官耗損的旁門左道,都不是我們能夠輕易嘗試的。短時間來說,可能帶來一些不錯的效果,但久而久之,身體必定會因為不堪負荷而出現反應。另外,現代人忙碌的生活步調,也容易讓自己疏於保養、自我管理。許多人會說:「我真的太忙了!忙到沒時間運動。」這的確,是有可能的。所以,如何有效率的訓練,進而讓自己的體魄更加精實、健壯,也是值得探究的一門學問。
綜合以上,可以說,尋找適合自己身體的健康鍛練方法,是許多人渴望得到的答案。但是,大部分的人,都很難依靠自身的能力,自我摸索出一套有效、精準又健康的訓練法則。這樣看來,以科學、實作為基礎,組織而成的訓練方式,或許,才具公信力。
這就是《身體調教聖經》一書,為什麼能夠暢銷,並成為一般人、甚至已具豐富經驗的教練、專家,都想鑽研、拜讀的原因。本書的作者提摩西‧費里斯(Timothy Ferriss)擁有非凡的身體掌控能力,曾被美國最具影響力的商業雜誌《Fast Company》評選為「2007年最有創新力的商業人物」,本身更擁有探戈世界紀錄保持人、前巴西柔術冠軍、普林斯頓大學客座講師等身分與榮耀。總愛將自己當作實驗白老鼠的他,於2012年出版了這本集理論、數據分析、大量例證以及實際操作於一身的《身體調教聖經》。全書共有十四個篇章,分別為:如何閱讀本書的〈起點〉;健康訓練觀念導正的〈基礎篇─萬事起頭難〉;如何開始成就自我旅程的〈原爆點─起動與自治〉;有效控制身體脂肪的〈去脂〉(兩篇);增強身體肌肉的〈增肌篇〉;人類生殖行為分析的〈性趣篇〉;以數據分析,打造有效睡眠品質的〈完善的睡眠〉;如何預防、減緩身體傷害的〈傷害逆轉〉;以美式足球訓練法則為主軸,來強化肌耐力的〈跑更快,跑更遠〉;如何超越個人身材限制,打破力量極限的〈讓你更強壯〉;以游泳、棒球來強化身體機能的〈從游泳到揮棒〉;介紹疫苗、放血等防止身體過度老化等方法的〈長生不老〉;回顧與總結的〈最後的思索〉。內容多元,但卻不複雜,其中,更包含許多我們意想不到的訓練方式。
如本書〈完善的睡眠〉一篇,以「良好的睡眠只是簡單的長度問題嗎?」這樣頗具挑戰意味的話語破題,便讓人對其「完美的睡眠模式」產生興趣。接著,作者運用睡眠與腦波的實驗,記錄了入睡後,各階段的物質、身體有機體的變化,並搭配各種不同的飲食、生活習慣、運動與睡姿,整理出一套養成優質睡眠的有效方式。作者認為,運用「多相式」睡眠──亦即將睡眠時間拆解為多段──的方式,能夠讓我們在一天二十四小時中,既能有效的運用短時間補充睡眠,更能獲得更多充實自我的時間。當然,文章內也附上實驗者親身體驗的心得,加強了說服力,也讓讀者大開眼界,心想:「那我是不是也來試試看!」
當然,全書還有許多顛覆你我想像的身體訓練法,就不贅述了。這些有趣、卻也讓人著迷的打造身體工程菜單,我想,只有待你親身體驗,才能根本的說服自己!我,說得再多,終究也不過是紙上談兵,毫無意義!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