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際會風雲,至高無上是飛行!《冲天》《一把青》爭說空軍故事

一朝際會風雲,至高無上是飛行!《冲天》《一把青》爭說空軍故事


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紀錄片《冲天》以抗戰時的中華民國空軍為主題,訪問兩岸三地近四十位的飛行員與其眷屬,從人性角度來回顧戰爭。

導演張釗維在接受專訪時曾表示:(專訪全文)

原本不想只是單純拍一個軍事或是戰爭片,他並不想談中華民國空軍的建軍史,我要談的是在這場戰爭裡,這個機構組織裡的個人,以及他們身邊的人是怎麼面對這些事。

抗戰時空軍飛行員的陣亡率近五成,絕大部分投入空軍的菁英戰士們犧牲時的平均年齡是二十三歲。這些年輕人為了保家衛國而衝上天際,在英勇的背後也一樣需要情感寄託。對飛行員來說,死亡是一瞬間,愛情也是一瞬間。導演看了劉粹剛與許希麟的情書,讓他更想尋找的是一種在戰爭這種極端的環境裡人的情感張力!

片中特別邀請到賈靜雯、張艾嘉、蔡燦得分別擔任片中三位「飛行員背後的女性」許希麟、林徽因、齊邦媛,並以女人的視角,娓娓闡述她們與飛行員家人們眼中所見的這片天空,與戰爭!

正如張釗維導演在特映會上所提,類似這樣的戰爭、史事與紀錄,全世界除了台灣,應該再也沒有其他國家會說這樣的故事了。

而這群用低空飛行來追女孩或跟底下家人打招呼、用螺旋槳「誓死報國不生還」的壯志豪情與熱血,同樣還想用影像鏡頭將這些稱霸天空記憶留下來的,還有金獎導演曹瑞原,在公視年底磅礡推出的華語旗艦大戲《一把青》中,矢志要把那個年代裡飛行員短暫卻璀璨輝煌的生命給轟轟烈烈地說出來

曹瑞原表示:「那個時代,一群人遭逢戰爭的無情,被迫離家背井、漂洋過海而來,那是一個大時代的悲劇,只有台灣這邊能懂,能感同身受講好那時代共同記憶的苦難和微光。

上圖:《一把青》中飾演飛行大隊長江偉成的楊一展,也曾以中央航校舊址的精神標語為景,忠誠傳達那個年代飛行員「風雲際會壯士飛,誓死報國不生還!」的勇士精神。

電影《冲天》中亦有一幕是航校學生在筧橋中央航校舊址銅鑄精神標語處的合影:


《冲天》-由中華文化總會與華人紀錄片最大平台CNEX共同出品

描述1937到19­45的八年對日抗戰期間,中華民國空軍,一群平均才20多歲的年輕人,是如何燃燒自己­的生命和夢想,一飛衝天只為保衛家園的感人至深紀錄片。電影除了有聲音表情大師金士傑­擔任主述旁白外,還找來影后張艾嘉、實力派演員賈靜雯、蔡燦得擔任聲音演出,再加上金­獎級配樂王希文製作的氣勢磅礡配樂,預告可說是十足吸睛!將在12月11日上­映。

《一把青》-30集電視連續劇

描述1945年,眾人沈浸在抗戰勝利的喜悅時,馬上面臨繼起的國共內戰,再次被戰火無情催逼、生死兩隔的動人情感。該劇主要演員有楊謹華、天心、連俞涵、溫貞菱、吳慷仁、藍鈞天、楊一展、鍾承翰等人,前製費時3年,製作團隊步履遍及台灣、南京、上海等地進行勘景、選角和考據。《一把青》將在12月19日公視播映。


#冲天 #張釗維 #曹瑞原 #一把青 #公視 #眼裡的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