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奮力跳起後,我會盡力讓自己停留在空中:讀完《小短腿來了!》之後的感動

當我奮力跳起後,我會盡力讓自己停留在空中:讀完《小短腿來了!》之後的感動

文/閱樂書店林哲安

635788530905642925

十七歲那一年,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讓她一度以為,往後,都必須在病床上渡過了。
因為,這時候,她只剩下一個幾乎癱瘓的身體。
但,她與生俱來的倔強,與不服輸的個性,也激發起她的潛能。選擇面對麻痺與疼痛,十七歲的她,徹底認識了自己的身體,也讓她能夠再次的奔跑。
重新出發的感覺,真好,但更棒的是,往後的她,不斷的挑戰自我的極限,也讓自己,掙脫了「極限」的束縛。
以上,是《小短腿來了!》這本書的開頭,但我已經急切的想要知道,作者之後追逐個人夢想的那些故事。
這本台灣「三鐵一姐」李筱瑜的奮鬥歷程紀錄,是由李筱瑜本人口述、並由導演好友陳惠君書寫而成。原先只想藉由鏡頭來說話,但這位三鐵好手充滿戲劇性的人生經歷,絕對值得書寫成冊。
就這樣,2015年的深秋,一本扣人心弦、激勵人心的競賽回憶,在醞釀多時之後,終於與世人見面。
初識跑步的童年、愛上獨自奔馳的美好、十七歲的那場車禍、重新站起來、再次跨步的感動,二十歲以前的李筱瑜,便因劇變,而聚積了強大的勇氣,與過人的意志力。也使她更加確信,運動,就是她生活中,最具意義的事物。幸運的,她從求學、畢業後的工作,都走在她想走的那條道路上─大學就讀北體,畢業後,找到了一份健身房教練的工作。不過,一成不變的工作內容、因為業績而不斷逼迫自己的壓力,讓她重原先的充實,逐漸轉變為抑鬱、焦躁。偶然翻閱自行車名將藍斯‧阿姆斯壯的自傳《重返艷陽下》後,深受抗癌成功、並再闖顛峰的阿姆斯壯所感動。「給自己一個新的挑戰吧!」這是她心中,浮現的第一句話。
從此以後,她毅然決然,投入鐵人三項(結合游泳、自行車、馬拉松的運動)賽事。從2002年的「澎湖鐵人三項錦標賽」開始,她逐漸將三鐵,視為推進人生的一大動力,也成為台灣第一位參與亞運的女性三鐵國手。但,她體內「不安現狀」的細胞,再度蠢蠢欲動。
走自己的路,挑戰自己設定的那些目標。李筱瑜,已將目光放在規模更大、難度更高的國際賽事上。並在業餘組創下佳績後,進一步轉為職業選手。當然,邁向更高層級的賽場前,必須要有更加紮實的功力,才能所有突破。她開始在沖繩、泰國、紐西蘭等異地展開訓練,也同時開始了更加艱難的賽事。如美國太浩湖超鐵賽時遭遇了低溫的折磨、在馬來西亞蘭卡威超鐵賽時腹瀉;也曾多次在多場賽事中嚴重落後、受傷等挫折,但她總能克服難關,挑戰成功,並打響個人在國際三鐵賽事中的名號。除了三鐵外,勇於嘗試的她,也屢次跨界,挑戰登山車、馬拉松、登高等賽事,除了以此鍛鍊個人實力與心志外,也讓我們再度看見,她不甘受框架限制、只想以行動證明自己能耐的超人性格。
當然,沒有親朋好友的支持、協助與鼓勵,再怎麼堅強的個性,也很難長年昂首闊步於極限運動賽場上。本書在接近尾聲時,這位三鐵好手,也不忘感謝那些一路相伴的貴人們。沒有過於華麗、浮誇的謝詞,她只是將她與這些人之間相遇相知的故事,用最直白的文字,告訴了所有的讀者。本書最後,她也分享了許多關於訓練相關的專業知識。這些讓人受用無窮的經驗,為本書,做了最棒的收尾。
成就,沒有捷徑;夢想,沒有終點。這位三鐵「小短腿」的奮鬥史,除了令人感動外,也讓我理解到,不要輕易的劃定自己的極限。因為,當你拋開極限、奮力一跳的那一瞬間,你絕對,不會想要再回到地面上。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