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渣文本金馬賽後觀點:五十二屆金馬獎教我的事

人渣文本金馬賽後觀點:五十二屆金馬獎教我的事


(金馬Logo/圖片來源:金馬執委會)

撰文者: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部落格

每年都有金馬獎,因此每年十方大德與社會賢達們,都會針對典禮及與會者從頭到腳,從內衣到外搭,從得獎感言到聲帶發炎等等角度進行分析,想方設法從中找出一些意義。或是想辦法掰到讓金馬獎看起來比較有意義。

今年小弟不才也獲邀來幫這盛會找意義,自是當仁不讓。廢話少說,以下就來談談,第五十二屆金馬獎,到底教了我什麼事。

 

第一,紅地毯的主要作用在於教我們英文速讀。

 
(圖片來源:翻攝自friDAY影音)

明星走紅地毯還是重頭戲啦!但是齁,我想大家都會發現,就算藝界人士拼了命在雨中把自己搞成一根快被澆熄而燃燒不完全的蠟燭或是剛出土的嬌嫩小珍菇,你的視線焦點還是會一直落在他們身後的那些廣告背板。

像是那台車。是L什麼牌呀,LL?啊,還沒看清楚就下一個了。下一個是皮亞傑?心理學家掛廣告幹嘛?啊,好像是賣錶的。接下來這個ABC的我知道,是教英文的。然後這個黑黑不清楚的是?化妝品?然後呢?喔是轉播的網路網電視台。再下個我知道啦!賣記憶體的嘛。還有呢?終於看到中文,是賣冷氣的。然後又是皮亞傑?心理學家來幹嘛?

所以金馬獎讓我們學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明星之所以要走紅地毯,在於隨著他們的移動,可以幫助你練習英文速讀。這種提升國民多益閱讀測驗分數的苦心,值得肯定

 

第二,林志玲的對於重大賽會的必要性。

 
(圖片來源:翻攝自friDAY影音)

林志玲的重要性,可以長說,也可以短說,但其也可以不說。她不說話「放」在那邊,就能改善很多社會不安與意識形態矛盾的問題。從一開始的名稱冷梗大串連,到每一節的主持、串場,不管怎樣,只要她在,世界就祥和了。


(圖片來源:翻攝自friDAY影音/合成圖)

雖然她和黃子佼的身高差讓觀眾有點容易出戲,不過如果刻意矯正的話,像一開始放個檯子墊高,更會讓人大出戲。反正黃子佼專心貢獻audio部份,林志玲全力撐出video部份,整合起來還蠻自然流暢的,這至少比那全台民眾都想問意義何在的對嘴舞要紮實得多。


(圖片來源:翻攝自friDAY影音)

不只我這樣想。看到一半時,我甚至懷疑攝影大哥取鏡是以林志玲的事業線為中心基準線

 

第三,鄉民意見其實可以完全不用參考。

 
(鄉民對陳奕迅楊丞琳表演評價/圖翻攝自網路)


(鄉民對宋芸樺開場表演評價/圖翻攝自網路)

如果你只看網路留言板和PTT轉播,你一定會覺得出場演出的歌手全都表現得超爛,甚至比你去KTV演唱新曲還爛,只有李宗盛勉強可以接受。不過,如果你選擇獨自收看轉播,並且考量現場live演出的各種變數,就會覺得被罵到爆的楊丞琳與宋芸樺其實也還好

這個道理也貫通在對於得獎者感言的評價。就我個人的角度看來,本屆得獎者的發言不論內容與長度都算適切,但鄉民就是意見很多,只要不是正妹,講得稍微長一點,就會被幹。大概是因為講者多講一分鐘,他們要看的重點獎項就會往後延一分鐘

是正妹,唱歌會被罵;不是正妹,講話超過一分鐘就會被罵如果照鄉民意見來安排典禮,那大概一個小時就結束了,或是變成一堆正妹挺奶在鏡頭前走來走去微笑不說話或是只說「希望世界和平哦!」。靠那不就世界小姐選美比賽

 

第四,正常人與專業影評人的差距還真不小。

在事前已經發布於本活動網頁的預測文中,我在演員部份的預測準確度還算不錯。完全命中的是最佳新演員李鴻其,以及女配角呂雪鳳。男配角與男主角,得獎者都是我設定的第二名,也都是掙扎許久後為了文章的趣味性而放棄的。差最多的是女主角的林嘉欣,她是排在我預選的第三順位。

不過就機率來看,這樣的命中率已經算是不錯了。這代表我已經有專業影評人的水準嗎?當然不是,我技術獎項就全部猜錯。專業的影評人還是有其道理的,他們有玩過電影,才看得懂那些劇本與執導的堂奧嘛!這不是看多了就能變內行,還是要真的下去搞搞才行。

但為什麼看演員會比較準呢?

大概是因為我過去都在政治圈的關係。在政治圈子裡,我接觸過太多愛演的人。演好演壞,真演假演,似演非演,一切都是幻覺,騙不了我的。

#人渣文本 #金馬52 #金馬獎 #會後觀點 #周偉航 #頒獎典禮 #金馬閃亮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