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起手式】倒數20天 來說一把有關青的故事

【創意起手式】倒數20天 來說一把有關青的故事
源自於「象物生時色也」,因此本身便蘊含「最初」之意。但不僅如此,「青」大概還是中國字裡最美好的字吧!何以見得?從字本身就可以看見。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青旁放了一顆心,代表了難說、難以捉摸,但卻是發自於心的美好,因而謂之「情」。自古以來,以情入詩者繁多,「相思向間之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兩情若是長久時,有豈在朝朝暮暮。」…為的就是道出心中所感,不過,有時千言萬語,卻不如一「情」字感人。
道是無晴卻有晴-以情談晴也是一樣的,天氣好時,我們說「晴天」,不也是指美好的日子嗎?「清」也是同理,乾淨的水以「清澈」形容之,而人若不為外物所惑,也可稱之「清」。不含一點雜質、乾淨的,就是人們對「清」的嚮往。
▲一湖春水是清 是情 (圖/邱彥齊)
談及嚮往,「倩女」不就是文人墨客所嚮往的窈窕淑女嗎?「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女子的一頻一笑稱為「倩笑」,佳人的鶯聲燕語也以「倩語」稱之。而言語之中最美好的,便是「請」吧?蘊含著中國式的含蓄、委婉,恪守禮節,不踰矩冒犯…而其他以「青」入字也多蘊含著一種嚮往,如,「菁」、「靜」、「靖」…等。
▲仙魂招取,把亭亭倩影描
回歸於「青」一字,我們也常用「青春」、「青年」渲染人們美好的時光,然而也因為「青」只存於最初,所以它終有一天將會褪色。因為不是永恆,所以才被一直歌頌。
或許…一把青,還有去抓住霎那美好之意。
▲夕陽無限好 只是近黃昏
文/Shiun
更多關於一把青的資訊就到~一把青粉限定
#一把青#一把青播出倒數#青#字#美好#公視1219首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