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樂書店書評】是那樣單純的熱情,造就了一代銀幕巨人:《柯俊雄的表演藝術》讀後有感

文/閱樂書店林哲安

 

柯俊雄的表演藝術-封面CS5

「電影是我的生命,我沒倒下去以前都是演員。」

在慶祝「金馬五十」的典禮上,柯俊雄直白的道出了他對於演藝事業的熱愛,以及好勝心。對他而言,「演員」不是只求溫飽那樣的單純、市儈。而是一份,值得投入生命、靈魂去詮釋的志業。這位一代銀幕英雄的逝世,留下來的,除了部部經典的作品外,最可貴者,在於他那幾近苛刻的自我要求與鍛鍊。去年年底,一本記錄柯俊雄銀幕藝術的書籍──《柯俊雄的表演藝術》問世,得以讓臺灣社會,重新認識這位充滿天分、卻從不懈怠的表演工作者。

本書由兩位頂尖的影視工作者共同執筆,分別為義守大學影視系副教授、中華編劇學會理事長蔡國榮(臥虎藏龍編劇),以及《夢醒時分》、《阿不拉的三個女人》等知名戲劇的編劇張瑞齡。善於以文字構築人生百態的兩人,透過諸多面向,重現柯俊雄的演藝人生。

全書共分五章,第一章〈71歲  逾1/2世紀的演藝生涯〉談的是柯俊雄與電影結下不解之緣的那些點滴故事。初入行的辛酸、逐漸打響知名度的興奮、勇奪多項榮耀的雀躍、成為影視大哥的穩重、轉戰政壇、投身社會的壯志等,都被一一的記錄下來;第二章〈20部傑作 品評5種類型角色〉則聚焦於他所演過的各類型角色,並分為五大類:英雄、浪子、情人、學者、身心創傷者。每種類型,皆以多部電影進行角色、劇本分析。《英烈千秋》裡忠義勇猛的抗日英雄張自忠將軍、《再見阿郎》中的血性漢子阿郎、《啞女情深》中至情至性的柳靜言、《皇天后土》中悲憤絕望的國科院研究員周大同、《我的爺爺》中的老年癡呆患者。不論角色吃重與否,只要是柯俊雄所詮釋者,皆能成為劇中甚為突出的亮點;第三章〈1顆巨星殞落 銀海無盡哀悼〉,則透過李行、朱延平、王羽、成龍、周潤發、劉德華、庹宗華、張孝全、張永祥等兩岸三地、不同世代影視工作者的追憶,以及國家所授予的褒揚令,襯托出柯俊雄之於臺灣,乃至於整個華人影視圈的崇高地位,以及不容抹滅的文化象徵;第四章〈7篇訪問  解構戲裡戲外人生〉,則從他的妻子蔡青樺、導演郭南宏、演員張艾嘉等人的口述,窺探柯俊雄的表演技藝、人格特質以及成長故事;第五章〈1生無悔  大事記要與創作年表〉則蒐羅了柯俊雄精彩一生的影視作品,是非常珍貴的藝術史料。

沒有過多的贅字、沒有極盡鋪張的華麗文句,《柯俊雄的表演藝術》一書,以頗具故事張力的敘述方式、專業的戲劇文本分析、以及紮實的資料蒐集功力,完美呈現了柯俊雄所說「電影即生活」的哲學。從臺語片起家、轉進國語片,再回歸臺語鄉土劇,多變的戲劇人生,沒有讓他對於表演產生了厭膩。相反的,他仍然保有初踏入片場的那股衝勁與興致,以及永遠不嫌少的學習欲望。更難能可貴者,在於他原已有著相當深厚的表演底蘊。也因如此,他成為諸多演員眼中「最會演戲的演員」,任何的角色,他都做足了功課,並毫無保留的,將自己投入於該角色的情境之中。

「到目前為止,我認為臺灣的演員,沒有一個人的演技演的過他」曾與柯俊雄合作過多部大戲的梁修身如是說。他就是那麼令人心服口服的表演者。本書的出版,除了為其榮耀的一生,錦上添花外,也讓讀者們知道,臺灣電影歷史上,曾有這麼一位,足以代表整個世代的銀幕巨人。

#柯俊雄#表演藝術#電影#閱樂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