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什麼比人性的暗面更可怕!看了這些作品,你還敢輕易相信人嗎?

沒有什麼比人性的暗面更可怕!看了這些作品,你還敢輕易相信人嗎?

首圖
文 / Han

人們容易對不了解的事物產生疏離感、排斥心理,進而演變成為內心的恐懼──靈異恐怖類型則抓準這項特點,透過聲光特效、場面調度與精心設計的劇情編排,將觀眾導入「會怕但愛看」的迴圈之中。

然而,誠如日前釋出的《積木之家》3分鐘片花中,其實不難發現,到頭來禁錮住人類的,往往都不是鬼或靈,真正傷害人類的,卻也都是人類心目中存在的黑暗面。有句俗語說「人嚇人嚇死人」,或許也是變相的證明了──人性才是最讓人不寒而慄的關鍵。

哭聲
《哭聲》

面對神秘的日本人、斂財道士、徘徊不去的白衣女鬼,如果你是主角,你會選擇相信誰?話題十足的《哭聲》儘管結局未給觀眾一個明確的答案,但卻已在觀眾心中埋下了種子──而導演任由其發芽,進而產生每個人不同版本的解讀。然而卻也發現,男主角因為對「女鬼」的畏懼,其實從頭至尾都沒有聽信於女鬼所言,最後悲劇的收尾,是否也諷刺了他在既定偏見下所做的選擇?
鬼不可怕,可怕的往往是貪婪的人性,以及無限延伸的小奸小惡。

危城
《危城》

全城民眾跪求釋放殺人兇手,只因他的家世顯赫,而為求一絲自保的可能,逼迫真正默默守護城鎮的英雄違背自己的信念。每個人心中都有是非對錯的一把尺,但是這把尺的衡量卻取決於「對象是誰」,明哲保身主義作祟過了頭,認定苟且偷生也是一種生,但凡犧牲的不是自己,那也就罷了。
沒有人真正願意挺身而出,沒有人願意被犧牲,但每個人都會在關鍵時刻理所當然的──強迫別人為自己而奉獻。

屍速列車
《屍速列車》

你願意為了「活下來」做到什麼程度?2016年在台灣開出亮眼票房成績的《屍速列車》中,導演創造一次又一次人性考驗的局,又用一幕又一幕的畫面去戳破人性的脆弱與自私。在生死面前,每個人都顯得渺小而殘忍。
你說,殭屍恐怖嗎?死亡恐怖嗎?或許最恐怖的,是身為人類的那些人,為了生存而自私地選擇犧牲他人時的猙獰面孔。最諷刺的莫過於,換位思考之下,誰也沒辦法斬釘截鐵的保證,自己不會跟那些人做出一樣的選擇。

天黑請閉眼
《天黑請閉眼》

類似的情境也在甫風光下檔的台劇《天黑請閉眼》當中發生!當頭受重傷的芳姐跑回民宿之時,懷疑芳姐與阿偉同謀的登山社成員們皆沒有勇氣開門提供救助。除此之外,《天黑請閉眼》不僅讓觀眾過足推理癮之外,在愛情與友情之間的重重測試與考驗,也是一大看點。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為情、為義、為利,背叛須臾存在於猜忌之間,而信任的琴弦一旦有了損傷,似乎便再也演奏不出從前美好的樂章。

積木之家
《積木之家》

品質保證的《植劇場》在《天黑請閉眼》播畢之後,最新「靈異恐怖系列」將由《積木之家》打頭陣、於24日晚間首播!台灣多年未見的類型更讓網友紛紛直嚷期待。

「積木」隱藏的真相是甚麼?對於家庭的責任、對於孩子的偏執、對於愛情的禮讓與妒忌,在愛與被愛之間,在秘密與承諾之間,當一塊一塊堆疊起來的愛慕與期盼,一塊一塊地被摧毀時,便形成怨與恨,最後,終究化為一股黑暗的氣,徘徊不去。

然而,倘若最初始作俑者沒有鑄成傷害,或許這一切的悲劇都不會啟動。關鍵從來不是「為什麼會變成這樣」,而是「為什麼要這麼做」。能夠狠狠傷害你的從來不是鬼、或靈,而是人。
3分鐘預告這裡看►https://www.facebook.com/321857221507907/videos/394617200898575/

儘管上述皆是不同類型的作品,但卻多環繞著「人性」出發,不同呈現手法,卻同樣精彩絕倫,同樣引人思考。而或許,人跟月亮一樣,都有一面對外呈現的表象,以及不為人知的另一個暗面,而那一個隱藏在每個人心中小小的惡,正是造就他人執念的緣由。

而靈異恐怖類型的作品,或許,只是赤裸的挖掘人性,把每個人都存在的「暗面」拍出來罷了。

圖片來源:網路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