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生的風暴來襲,如果是你會怎麼做?MissAnita御姊愛、林子熙、陳婉婷、曾少宗陪你聊《積木之家》裡的「他們」

/ Han
閱樂
雖是靈異恐怖類型,但其實《積木之家》本質是在講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MissAnita御姊愛與《積木之家》演員林子熙、陳婉婷與曾少宗,18日下午在閱樂書店進行座談會,暢聊男人與女人對於婚姻的期待不同,以及故事中每個角色的處境與無奈。
每個人都會面臨人生中的風暴──如果今天把你套進《積木之家》的情況題中,你會做出什麼選擇呢?
顏毓麟

婆媳問題難解 《荼靡》湯有彥有感而發:婆媳之間的關係真的好微妙啊

婆媳問題自古以來便難解,而在《積木之家》中的宜娟雖然遇到了好婆婆,但林子熙也坦言,其實像是婆婆陪產檢的那場戲,資深前輩呂雪鳳臨時加了句關心孩子性別的對白,一瞬間就讓她強烈感受到「婆婆很期待男孫」。讓她特別感同身受的是,其實家裡也是三個女兒,讓母親自小就承受來自婆家的壓力。御姊愛同樣分享自己母親的故事,因為家族重男輕女的觀念,讓御姊愛的媽媽在坐月子期間怒喝紅酒!

不過御姊愛也點出,其實台灣女性多會下意識的去取悅男方家庭,所以才會過度把婆婆的期待壓在自己身上,因此會產生「婆媳問題」的,通常都是因為「媳婦」太過希望得到婆婆的肯定與認同。而最有趣的是,此時直播聊天室內驚見在《荼靡》中飾演湯有彥的顏毓麟,有感而發地寫下「婆媳之間的關係真的好微妙啊」,呼應了湯有彥在該劇中的難處。

林子熙、陳婉婷兩人再次看到宜娟小產的戲,情緒就悲從中來,兩人都覺得那種感覺是難以想像的難受,且可以理解宜娟自責的心情。而御姊愛表示,其實很多人在面對那種情況時,第一時間會怪罪自己、會怨天尤人地覺得「為什麼是我遇到這種事情?」,再加上周遭的一些耳語,就會讓自己壓力更大。
樹洞

原來施易男、范宸菲今天沒有出席的原因是──林子熙怨念很深?

從一到現場發現「陰盛陽衰」,曾少宗甫登場就笑稱「該不會等一下被砸雞蛋吧?」,不過卻也因此讓大家聽到了屬於男性的想法。例如曾少宗便分享,其實像是劇中宜娟因為小產的事情難過時,他更強烈的感受到那時候的大偉「絕對不能崩潰」,因此只能夠把脆弱放在心底。而對曾少宗來說,像是工作上的問題,其實他跟大偉一樣,對另一半也只會點到為止,因為不希望對方擔心。御姊愛認同「男生很辛苦,幾乎沒有出口,而且通常不愛講過程,只愛講結果」,而且劇中大偉就像是宜娟的天,讓他無法跟她討論──一方面是因為覺得宜娟不懂,另一方面是不想丟臉。

所以心裡有事情要跟誰說?飾演宜娟的林子熙帶有怨念的說「去找前女友啊」,讓台下觀眾想到葉醫師跟大偉喝酒談心那場戲而不禁會心一笑,更釐清「原來這就是施易男、范宸菲今天沒有來的原因!」。范宸菲第二次在戲中扮演讓男人訴苦的「樹洞」角色,更讓《荼靡》男主角顏毓麟再度跳出來留言。

看到劇中片段,林子熙表示,如果是她真實世界遇到這種情況,聽到大偉多年後的道歉,只會覺得是「潛台詞」、懷疑對方別有用心。而葉聖芬跟大偉的敘舊也讓議題導到──到底該不該與前男/女友聯絡?引起了現場一陣熱烈討論,曾少宗覺得人越長大本來就會越念舊,出去吃飯沒什麼大不了,但是其餘女性一概認為「動機不單純」,甚至御姊愛直言「會出事!」。但御姊愛也提醒,絕對不要提到自己與現在的另一半的情況,而且她與曾少宗都建議,倘若真的出去了,千萬不要報備,雖然感覺坦蕩蕩,但其實後患無窮啊。

曾少宗提到,其實男生分享事情好像都是比較選擇性地說,有點像依照功能性分類,不同的事情會想跟不同人說;但是御姊愛跟林子熙、陳婉婷等女生代表都表示,女生會期待的是一個什麼都跟我說/我也可以什麼都跟他分享的人。討論過程更讓曾少宗直言「男生跟女生要的好像真的不同!」。在宜娟、大偉車上吵架戲中,更突顯了男女的觀念差異。曾少宗說,面對那種情況他也會很無奈的覺得「女生到底希望我怎麼做?為什麼不直說?」,但其餘三位女性幾乎異口同聲的說「女生希望你懂我!」,讓曾少宗瞬間感受到自己勢力單薄。
御姊愛

點評大偉、宜娟問題所在 御姊愛傳授「以退為進」超高招 

林子熙表示,其實她是屬於大吵型的人,情緒上來的時候會選擇先離開、冷靜一下之後再溝通,而且若是對方像大偉一樣焦躁地狂按喇叭她絕對會爆炸;陳婉婷則是說,她比較像是宜娟型的女生,早在心裡默默寫好一套劇本;御姊愛則表示,以前的自己也是大吵型,不過後來開始發現靠撒嬌、先示弱這種「以退為進」的策略很有用,讓主持人也直呼高招!

婚姻是兩個家庭的結合,並非只是兩個人的事,因此或多或少因為價值觀上的摩擦,會導致如第四集大偉家爭吵的局面。林子熙更直言那一場戲好希望導演不要拍到她,因為現場看真的好精彩!御姊愛則給觀眾一個忠告,不管怎麼樣,夫妻雙方都不要太把對方家的事情當成自己的事情,可以聽、但不要過多干涉,她覺得《積木之家》的宜娟就是太軟了,每個人都想要把她拉近自己的迴圈之中,導致宜娟身上有太多迴圈了,搞得自己很痛苦。

而大偉,御姊愛則是覺得他是屬於人際關係比較處理不好的人,甚至跳槽到別家建築事務所這件事情對她來說,也有一點藉此躲避不想面對某些事情的意味。工作對男人來說是一種自我價值的認同與安全感,甚至薪水與社會地位更是比較的重點,像故事中的大偉、宜娟/明哲/雅玲,就是很明顯的對照組。
影片

愛情與婚姻中 原來存在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與羅密歐茱麗葉症候群

曾少宗因為明哲一句在醉後吐露的「我愛妳」而感覺到格外心酸,他提到,男性為了自尊、地位是很願意冒險的!除此之外,他也特別能夠理解大偉覺得自己懷才不遇的心情。林子熙說,其實男生都很怕自己被看不起,所以倘若她是雅玲,她會告訴明哲別人都不重要,我看得起你就好了──但是她堅持會先觀察對方的狀態,笑稱「把錢還完才是愛我的證明」。而陳婉婷則說其實她會像故事裡的雅玲一樣一起還錢,並且期待一切結束之後重新開始的那天。

御姊愛說,「只要不說愛我就放手,說了愛我就離不開」,這點完全是她的死穴。曾少宗更進一步說,婚姻跟戀愛有時候就像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誠如劇中的凱琪,雖然畫廊老闆等人對她的男朋友評價都不太好,但是她卻依然堅定,對此,陳婉婷表示,因為對凱琪來說這是第一個愛她的男人,她可以假裝自己都沒聽到那些負面消息;而現實中的她其實也把另外一半看的很重,但是不專一這點對於佔有慾比較強的陳婉婷來說是無法接受的。

但是林子熙跟御姊愛都異口同聲表示,自己是比較愛面子的人,所以會很在意周遭的人對自己另外一半的評價。御姊愛表示,凱琪的症狀可能像是俗稱的「羅密歐茱麗葉症候群」,有人越要拆散,就反而讓兩人更加堅定。
曾少宗

跳槽絕對不能做這件事 御姊愛從宜娟、凱琪談重組家庭

曾少宗說,自己對識安一角的潛設定是已婚,跟老闆一起打拼多年、把老闆當成偶像的一個人,他並不覺得自己是壞人、或者做錯什麼,只是為了生存在努力而已。他的每一句話都有意義,像是跟大偉談話中,也習慣性的先貶低自己、捧高對方。而面對高薪利誘加上長官肯定,如果大偉的情況放在真實生活,大家會怎麼選擇呢?沒想到這個問題竟是座談會開始以來,御姊愛、林子熙、陳婉婷、曾少宗首度一致的答案,四人都表明「會接受」!曾少宗更是貼心小提醒,這種情況千萬不要跟原老闆說自己要跳槽的公司啊!

同母異父姊妹關係也是《積木之家》的一大看點,陳婉婷也坦言,其實宜娟跟凱琪兩人都是非常依賴對方的,而她自己雖然有一個哥哥、一個姊姊,但因為年紀的關係所以對她來說相處上就比較像大人跟小孩,與跟宜娟對戲的感覺不太一樣。御姊愛提到,其實《積木之家》談及重組家庭中兄弟姊妹的關係,是她覺得很深入的描寫,對重組家庭中的弟弟/妹妹來說,自然從小就是備受保護,但對哥哥/姊姊來說,他們會承擔比較大的壓力,必須強迫自己去接受、去喜歡這個新生命之外,還會因為害怕被邊緣化而努力地討好、融入家庭之中。這點也很明顯可以在凱琪跟宜娟兩個截然不同個性的角色上,看到家庭對兩人造成的影響。
林子熙活動最後,林子熙也不忘呼籲大家──其實觀眾並沒有全然猜到,後面的劇情更加難以預期!而陳婉婷也感性的提到「凱琪好不容易回來了,請大家不要離開」。曾少宗也說,其實台劇很少有這類型的題材,它並沒有那麼多「嚇人」的成分,多是在探討、並且引領觀眾去思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御姊愛、林子熙、陳婉婷、曾少宗
而御姊愛更是以「不看,是觀眾的損失」,作為對《積木之家》的最有力推薦!

圖片來源:《積木之家》粉絲專頁(更多照片請點進粉絲專頁!)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