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ily】解密《積木之家》:攝影韓紀軒、剪接但以理現聲說法

【Fanily】解密《積木之家》:攝影韓紀軒、剪接但以理現聲說法

/ Han
16266293_384768988550063_7050033329094235722_n
植劇場為台灣影視帶來了新類型、新氣象,而劇組主創人員也齊心為了許久未見的驚悚恐怖類型劇下了諸多苦工。為了滿足觀眾的好奇心,《積木之家》的攝影指導韓紀軒、剪接但以理特地在百忙之中接受Fanily訪問,讓大家更深入的了解《積木之家》!
unnamed (4)
攝影韓紀軒 稱《積木之家》突破過去自我

以《一把青》入圍金鐘獎攝影獎的韓紀軒,從《麻辣鮮師》起,陸續參與多部知名台劇,近期作品包含《在河左岸》、《鑑識英雄》、《就是要你愛上我》等。而這回參與《積木之家》,攝影韓紀軒坦言,對他來說拍攝上最大的挑戰,在於與過去拍攝習慣的衝突。

對比過去拍攝的作品如《一把青》、《在河左岸》,攝影韓紀軒提到,自己的鏡頭設計大多不會刻意構圖、且多採平角拍攝,也因此,《積木之家》因為類型因素,而有一些比較不同的構圖方式,再加上仰角、高角等豐富而多變的鏡頭,剛開始對他來說是有一點抗拒的。不過經過與導演的溝通、討論,再加上看到成品之後,他真心覺得對自己來說是種非常不一樣的突破!
1489823323052
剪接但以理 感謝導演給予自己的創作空間

從超過300首的MV剪輯中累積經驗,慢慢接觸到戲劇與預告,作品多樣化的但以理,在接了《愛殺17》的剪輯工作之後,就開啟了她熱愛推理類型的興趣直至今日!

對剪接但以理來說,《積木之家》最大的困難除了氛圍與情緒的掌握之外,在剪輯過程需要對「聲音」有更多的想像,讓音效成為《積木之家》加分的要素。而她相當感謝導演在合作過程中給她的自由,她習慣先剪出「自己的版本」,再與導演腦力激盪,共同再創造出一個超乎原先預期的成果。而她也在訪問過程中提到,《積木之家》最後一集尤其讓她花了非常多的心思!
積木1氛圍是最難拿捏、卻又是驚悚恐怖類型最重要的關鍵

對於驚悚恐怖類型的作品,攝影與剪接有志一同的表示「氛圍」是最難掌握,但又是此類型作品最重要的關鍵!攝影韓紀軒強調「刻意營造的恐怖就不恐怖了」,再加上故事主軸著重在人性、家庭,所以在攝影部分,他非常強調自然、寫實,關於《積木之家》的「光」,在拍攝前與導演、燈光做了很多溝通,避免詭譎而不寫實的色調,僅透過刻意打暗,去營造陰暗、幽微的氛圍。攝影韓紀軒也特別提到,很多「動」的鏡頭,都不是跟著演員走位,而是跟著整個氛圍在微微的讓鏡頭在動,讓觀眾去感受「有事即將發生」的危機感。

剪接但以理則很具體的形容,《積木之家》的剪輯就像是檢察官一樣,有時候需要步步為營地為觀眾揭穿真相,但有時又得像罪犯一樣選擇掩蓋或誤導。其實恐怖與推理類型就像是雙胞胎,「鬼」是因為有了冤,進而開始產生謎團,所以剪接但以理特別強調,謹慎編排每一次的線索露出、故事說清楚、並且不重覆使用過的鏡頭,是她最堅持的原則。
積木3
靈異事件層出不窮 攝影、剪接都有自己的小法寶

映前直播中導演曾透露拍攝過程曾有「怪事」發生,更讓人好奇攝影有沒有同樣碰過類似的靈異事件?攝影韓紀軒笑稱,大概是因為自己在拍攝之前就有做好「準備」,口袋裡都放著平安符,所以其實他本身並沒有發生什麼奇怪的事情,反倒都是後來聽導演說才知情。不過弔詭的是,有一個檔案竟然離奇不見!影像內容與劇情靈異、恐怖部分的呼應,更讓攝影印象深刻(不過礙於不劇透原則,這裡就不方便說是哪顆鏡頭啦)。

剪接但以理則直接表示,剪接室裡就放著一本聖經!看毛片就被嚇到的她,特別記憶猶新的是在今年元旦那天剛好剪到龍哥索命的片段,明明是非常熱的天氣,卻讓她一個人在剪接室不寒而慄到穿起大衣保暖!除此之外,在趕《積木之家》時,曾有一次清晨驚醒的經驗,她說「隱約感覺有人吹一口氣」,讓她瞬間清醒,立刻起床開機繼續工作,笑稱可能冥冥之中要她不要賴床。
但這些都比不上最玄的是──只要剪到凱琪的片段,電腦就特別容易離奇當機!
積木4
幸運能參與《積木之家》一起突破 劇組的用心希望更多觀眾看見

儘管還是因為經費等等因素能做到的有限,但整體來說,植劇場能夠率領台灣影視創造出這種不同類型的故事,攝影韓紀軒表示很開心、也很榮幸能夠參與其中。不僅對身為影視工作者,更身為觀眾,他非常期許台灣日後能有更多不一樣的戲劇。

第一次參與恐怖類型的作品,剪接但以理提到,她更表示,能加入植劇場團隊、一同為台灣影劇做出突破,覺得非常幸運,也很感激能有機會將所學實際應用,並從中發現自己的不足,進而學習、成長,更感謝植劇場為台灣影劇撒下了新芽。從《積木之家》中,剪接但以理便領悟到,每一顆鏡頭都並不單一,重新抽出來去思考它的位置與意義,就能夠創造不一樣的效果。
積木2剪接但以理肯定導演拍出還蠻精緻的《積木之家》,而攝影韓紀軒也讚許剪接做出了蠻不一樣的路線,兩人皆對成品給予很高的評價。其實《積木之家》本質是一個很有溫度的故事,而且從正片中,就可以感覺出劇組的用心!這也讓攝影韓紀軒以及剪接但以理不約而同的表示,因為類型限制而沒有收看《積木之家》的觀眾真的太可惜了!

圖片來源:愛奇藝、《積木之家》粉絲專頁、攝影韓紀軒/剪接但以理提供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