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裡的影像詩》島讀講座,你我都是島上的環境行動家

昨晚剛結束的第二場島讀「環境行動家 Let’s Act !」 ,呼應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夢田搶先為環境議題發聲,並邀請青瓢環保租賃杯及綠藤生機21天綠生活行動共同參與。

圖片提供:夢田文創

圖片提供:夢田文創

環境問題總是存在你我身邊,或許以往,我們不知道如何關心,而現在正是我們可以發聲的世代。這次邀請三位不同領域的環境實踐家,分享對待環境的力行,無論是目前線上如火如荼捍衛空汙權益的「透明足跡」募資組織綠盟洪申翰、守護海洋環境,號招環台淨灘的熱血青年RE-THINK黃之揚,以及努力不懈,堅持為人民提供無農藥友善小農平台的溪州尚水農用書店陳慈慧,互相探討分享,如何用行動實現對環境重視的態度,並邁向改寫它的第一步。

圖片提供:夢田文創

圖片提供:夢田文創

座談會開始由RE-THINK黃之揚率先發言,他不諱言的表示,「環境保護是一個難以跟大眾溝通的議題,正常人是不做環保的!因此我們透過自身過往的工作經驗,努力尋找關心環境保護的族群,讓每一個人自身與環境產生連結,大家才會有切身感受,因此我們發起淨灘活動。」RE-THINK用實際行動體驗大自然環境變化,並身體力行去認識環境,呼籲大家要對環境保護議題有切深感受。溪州尚水農用書店陳慈慧則表示:「德國政府有補助農民栽種有機蔬菜,但在台灣要說服農民改栽種有機蔬菜,不單單只是倡導生態美景、農村價值,更重要的是身體力行的做給農民看,不使用農藥及化肥真正價值與意義。」活動現場除了關心環境議題的青年朋友們,甚至還有父母帶著孩子來參與本次座談會,陳慈慧分享他「看見」自然生態美景的珍貴照片時,也意外跟小朋友分享了溪州特有鳥類「彩鷸」,「彩鷸鳥很特別,當鳥媽媽生下小彩鷸後,就會立刻飛走尋找下一春,而小彩鷸則是由鳥爸爸撫育長大。」

圖片提供:夢田文創

圖片提供:夢田文創

長期關注在地工廠排放廢氣造成空汙的綠盟組職洪申翰則說:「我不想聊環保這兩個字,因為大眾總是刻板印象認為,提到環保好像就是政治正確,但其實環境保護是跟你我生活息息相關的問題。」洪申翰更是嚴肅告訴大家,在網路科技、互聯網、社群網站迅速發展之下,人們每時每刻都在接收許多零碎資訊,但卻漸漸地無法好好闡述一件跟我們息息相關,我們需要重視的事情。洪申翰拿出他們組職對雲林政府施壓所拿到的六輕工廠所排放的廢氣數據,「六輕光是2016年在地方政府顯示數據上就有大約20000筆超標紀錄,但政府一筆都沒有開罰。因為數據資料送到中央政府後,這些超標數據,都被以汙染源未運轉而遮蓋掉。」洪申翰進而解釋,當組職拿著地方政府所顯示的數據詢問六輕時,六輕就會輕描淡寫回應:「我們一切合法。」在這樣的循環下,也讓雲林及彰化一帶的環境保護議題被點出討論。

圖片提供:夢田文創

圖片提供:夢田文創

 

《書店裡的影像詩》在書店所舉辦的「島讀」活動已經來到第二場,意外的還遇到了從上海來台灣的旅人參加座談會,他說:「我是特地請假從上海來台灣,專門買書、看書店的。」台灣的美景以及對知識文化的多元,是吸引許多外地人前來台灣觀光的因素。更有台大政治系的學生在座談會後表示,「現在很多年輕人越來越重視公民議題,想了解並參與跟自身相關問題的活動。」這讓「影像詩」的策展人感到非常欣慰,因為最初的想法,就是透過書店的空間,培育年輕人對自身與環境的自覺意識,希望能在這一塊小小的空間裡面深耕台灣在地文化與人才。

 

而5月第三場島讀講座預告,主題將環繞在青年的公民參與,最新消息請持續關注《書店裡的影像詩》!

 

《書店裡的影像詩》官方網站:http://poetriesbookstores.com.tw/

《書店裡的影像詩》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oveStoreAtTheConer/

圖片提供:夢田文創

圖片提供:夢田文創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