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梗正夯!不只浪漫愛情,「前世今生」還有更多玩法

前世今生梗正夯!不只浪漫愛情,「前世今生」還有更多玩法

文 / Han
夢裡2近半年來,電視劇圈突然不約而同興起一波「前世今生」的熱潮。那種從前世開始注定的緣分,經過輪迴後再續前緣,儘管不是太新穎的題材,觀眾卻似乎總是挺買單的!甚至在電視劇的浪漫包裝下,帶給觀眾更多美好的想像。

不過這「前世今生梗」可不只有一種玩法!這篇將介紹幾部將前世今生概念入劇的戲劇作品,讓大家看看其實一樣的概念經由創作者的巧思,也能夠有非常不同的呈現。
藍海
《藍色海洋的傳說》 │ 首播:201611
提到《藍色海洋的傳說》,也許多數觀眾第一個浮現的印象是一段人類與人魚相戀的故事,但其實李敏鎬、全智賢所飾演的角色從朝鮮時代延續到現代的緣分,也是相當浪漫的。

比較特別的是,《藍色海洋的傳說》不僅將「人魚」跟「前世今生」這兩個元素融合,讓故事呈現一種既浪漫、又帶有童話般夢幻的風格,卻又同時諷刺人性的貪婪,從朝鮮時代對於人魚的追捕、到現代對於金錢的追求,讓故事支線發展出更為多元。前世今生冥冥之中註定好的位置,也讓人不勝唏噓。
鬼怪
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 首播:201612
去年底大發的「鬼怪熱潮」,不僅讓孔劉演藝事業再創高峰,在今年五月頒獎的百想藝術大賞中,孔劉奪下視帝、編劇金銀淑也以此作奪下百想最大賞,成績斐然,可說是叫好又叫座。《孤單又燦爛的神》以帶有奇幻風格的故事開展,從高麗時代的戰神到後來活了九百多年的「鬼怪」金信,看著身旁的人來來去去,經歷了常人無法想像的孤獨。

而相當受到觀眾喜歡的地獄使者與SUNNY兩人,則就是從高麗時代開始的緣分,雖然在高麗時代悲劇收場、SUNNY這一世也是無法相守的狀態,但在完結篇時,透過金信之眼看到了「妹妹」終於與有情人終成眷屬,與轉世後的王黎再度重逢、相戀,相信那場戲不僅金信看了感動,觀眾也為之動容。
師任堂
《師任堂:光的日記》│ 首播:20171
甫下檔的《師任堂:光的日記》為李英愛復出大作,以申師任堂的真實人生輔以「穿越」這樣的題材增添奇幻性,且在故事中有諸多今昔交錯且呼應的設計,可看出編劇在改編上的巧思。分別由李英愛與宋承憲飾演的申師任堂與李謙(朝鮮時代中期)、徐智允與拉德創始人,儘管到最後像是註定似的無法相守,但兩人相知相惜的深厚感情,同樣令諸多觀眾感動到十分揪心。

不僅有比較奇幻的「夢中的短暫穿越」以及「師任堂、徐智允相遇」,也在故事的最後、謎底揭開之時,由輪迴轉世的徐智允將「師任堂的靈魂帶到李謙安息之地」,儘管是精神面上的重逢,卻意外打動人心。
如朕
《如朕親臨》│ 首播:201612
而這股「前世今生」的風潮也吹進了台灣偶像劇之中!由連俞涵、李國毅主演的《如朕親臨》,則是將七世夫妻的浪漫傳說「現代化」,即使是不打不相識、歡喜冤家開場的典型偶像劇開場,但因為增添了「前世今生」之說,而更凸顯兩人緣分其來有自。

故事後期也因為一支老懷錶,讓男女主角意外聽到夏秉震跟葉麗雪的故事──與自己近乎完全雷同的長相,讓男女主角更相信自己就是對方的註定。或許你相信科學、也或許你更相信命運──但或許愛情的最初是緣分拉近,如何經營維持,就靠兩個人的用心。
夢裡
《夢裡的一千道牆》│ 首播:20174
上述四部提及前世今生的作品主軸都不脫「愛情」,但你能想像植劇場把聽起來很浪漫、美好的「前世今生梗」用在靈異恐怖系列嗎?《夢裡的一千道牆》就是這樣的一部特別的故事。透過「前世」發生的事情來解「今生」的困境,並且用「還想」這樣一個鬼魂的角色來穿針引線,曉青與雨霏之間的連結,再加上整個人鬼關係的建構,讓故事結構多線發展。

除此之外,故事中曉青與啟光所執行的「平行世界」一案,在場景建構上與雨霏所看過的文樸老家相似;以及只要「還想」出現在曉青身邊,似乎曉青就會顯得格外脆弱、想哭。或許也冥冥之中呼應了在曉青自己所不清楚的內心深處,殘留一點點對於前世的「記憶」吧。儘管有些複雜,但藉由每一段「線索碎片」的拼接,卻也激起了觀眾一種「推理」的樂趣跟挑戰性,也因此讓觀眾對本周的大結局有更多猜測與想像。
黃河
你相信前世今生嗎?如果有機會,你會想要知道自己的「前世」嗎?又或者,你是跟《夢裡的一千道牆》的沈啟光(黃河飾演)一樣,會更想看見「來世」?或許看了這些戲劇之後,會不禁讓人對此激起一些想像跟多一點浪漫的期待,這些未知,對於戲劇來說就構成更多可供天馬行空的養分──就像這幾部作品一樣,一樣有「前世今生梗」,卻分別玩出了不同精彩!

圖片來源:網路、《夢裡的一千道牆》粉絲專頁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