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感情真革命!男人間的友情也能MAN的千絲萬縷

文 / Han
兄弟雖然在戲劇裡,往往會以愛情、及親情作為故事發展主軸,但是友情線若是經營得精采,也會讓觀眾覺得相當加分。

而相比於女性之間那種「閨蜜」情誼,男性之間的友情或許相對難寫、難以著墨,但是那些藏在不言中的情感與依賴,卻都是最深刻的情誼!雖然男性在情感表達上或許不若女性的直接,也常常有點「口是心非」,但是其實男人之間的友情,也是能夠MAN的千絲萬縷、一言難盡!

五味八珍的歲月《五味八珍的歲月》│ 阿繁、王孤夏

語言不通也絕對不成溝通上的問題──相信大家在看完第二集《五味八珍的歲月》以後,一定也對這一段印象深刻。雖然一個是講台語、一個是講國語,但是憑藉著微笑與心中的一份善意,同樣能夠建立起情誼。王孤夏(鍾承翰飾演)為感謝這對兄妹而自發性地幫忙修補屋頂’、會在阿繁害怕時給他勇氣;而對於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的王孤夏,阿繁(江常輝飾演)也不吝惜給予溫暖,兩人在山中相依為命,情感的建立,就源自不知不覺產生的信賴。讓人印象格外深刻的固然就是那一段──因為阿繁害怕打雷聲音,所以畏縮在門邊顫抖著,而老王透過一頂軍帽、以及歌聲,給了他無比的勇氣。或許最深刻的兄弟情莫過於,你不會去嘲笑他的恐懼,甚至明白該用怎樣的方式去安撫他的不安。同樣的,儘管或許不明白老王所說的心情,但是阿繁懂得傾聽,儘管或許他只能回應一聲「對」,於老王而言,卻是很大的慰藉與能量。從兩人綻放的笑容,這種相互扶持的信任,是格外令人動容的。

極品絕配《極品絕配》│ 霍廷恩、彭孝彬

同樣以料理為主軸的作品《極品絕配》裡面也有一對患難與共的好朋友,他們不僅是可以談心的好兄弟、孝彬(劉書宏飾演)更是廷恩(吳慷仁飾演)在事業上的好夥伴,於公於私,這段情誼對於彼此生命都是不可或缺。對廷恩來說,背負著太多壓力的他,孝彬是他唯一能夠訴說心事的對象。而不得不說,在吳慷仁的帶領下,劉書宏展現出前所未有的表演能量,兩人一搭一唱、將喜劇調性調劑的相當精彩、有看頭!

一把青《一把青》│ 江偉成、邵志堅、郭軫

不僅是上下屬關係,在軍隊中,彼此更是對方患難與共的好兄弟,戰火無情,在那些孤獨又難熬的日子裡,江偉成(楊一展飾演)、邵志堅(藍鈞天飾演)、郭軫(吳慷仁飾演)是距離彼此最近、又最能懂得彼此心情的人。雖然日子都是這樣過著,但他們卻都是把對方的性命看得比自己還更重要!在十一大隊中,他們有的就是一種難以形容的團結與信任,成為彼此更加有力的後盾與支援。相信《一把青》中的三位生死與共的飛行員情誼,也感動了不少觀眾朋友。

如朕親臨
《如朕親臨》│ 王朕、BRUCE

但也有一種友情,甚至會「好到引人疑竇」,進而引發一些笑料。在《如朕親臨》中,王朕(李國毅飾演)跟BRUCE(藍鈞天飾演)的關係可說是相當微妙,兩人認識緣起係因為BRUCE是王朕姐姐的前男友,而也因為王朕職業是醫生的關係,當BRUCE有「隱疾」的時候,也有點私密地、頻繁地與王朕進行MAN’S TALK,種種情節經過刻意編排及聯想,就會顯得很曖昧!不過,當後來兩人遇到感情上的問題,第一個就會想找對方求救,也可以見得兩人其實也是對方的心靈雞湯啊。

我的鬼基友
《我的鬼基友》│ 王書海、凌宏沛

2015年開播的《我的鬼基友》,從片名就有濃濃暗示性,其中帶有曖昧性的BL對白與行徑自然也少不了,而以此延伸出種種「曖昧」的喜劇笑料,讓觀眾充滿新鮮感。比較特別的是凌宏沛(劉以豪飾演)在與王書海(張睿家飾演)相識之初就是彌留的靈魂狀態,也讓兩人在相處上也充滿著奇幻想像及無限的可能性,也正因為在故事中有個對照組,更讓這份「特殊友情」有一種更堅定、緣分也更奇妙的感覺。

鬼怪
《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 鬼怪(金信)、地獄使者

而最後當然不可以被忽略的一組,就是年度夯劇《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中的鬼怪(孔劉飾演)與地獄使者(李棟旭飾演)!兩人陰錯陽差而被迫同住一屋簷下,從不太對盤、處處針鋒相對,後來建立起深厚情誼,甚至最後當地獄使者想起前世記憶後的糾結,整個起承轉合的完整,也讓觀眾覺得格外揪心。不過,相信觀眾印象深刻的,除了糾結劇情之外,還有像是兩人有點幼稚的「對抗」、以及「時尚買蔥秀」等這些情節,據說有些還是孔劉和李棟旭兩人在拍攝現場即興演出的!兩人私下的好交情也讓劇中表現更真實、也玩出更多驚喜。

雖然現實生活中常常覺得男性朋友之間總是很直來直往、甚至很口不遮攔,但也許平時打打鬧鬧、但當朋友真正需要幫助時會即時伸出援手的這種革命情感與義氣相挺,就是男人之間友情的象徵!

關注阿繁與老王的友情,也關心阿春跟老王的感情發展,別忘了鎖定《五味八珍的歲月》喔!

《五味八珍的歲月》播出時間
#台視每周五晚間10點
#八大戲劇台每周六晚間08點
#愛奇藝每周五晚間24點準時上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