宵夜準備!讓人看劇看到肚子咕嚕叫的美食型戲劇 哪一道料理讓你品出生命的五味八珍?

宵夜準備!讓人看劇看到肚子咕嚕叫的美食型戲劇  哪一道料理讓你品出生命的五味八珍?

文/ Han
首圖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著電視劇、然後越看越餓的類似經驗呢?特別是那些以美食為主題的電視劇,看到畫面上令人食指大動的料理過程與成品、演員吃的津津有味的神情與模樣,根本就意圖讓人把罪惡感拋到一旁,熱量算甚麼?宵夜、飲料通通來!

隨著植劇場壓軸戲劇《五味八珍的歲月》的開播,這邊也帶大家來回顧一下那些必須搭配宵夜一同服用的台灣電視劇作品吧。

五味八珍的歲月
《五味八珍的歲月》

不僅作為接檔夯劇《花甲男孩轉大人》的戲劇、植劇場精彩壓軸,改編自傅培梅老師真實故事的《五味八珍的歲月》,更是喚起了許多觀眾的回憶!傅培梅老師不單是一代名廚,更是台灣史上第一個烹飪節目的主持人,透過電視螢幕,將食譜傳授給更多民眾。《五味八珍的歲月》便以林春(孫可芳 小豆飾演)這個角色作為連結,拍出了1950年代與現代兩世代的動人故事,而「料理」同樣也是兩段故事的核心,與「家」的味道呼應,由安心亞所飾演的傅培梅老師,將道道家常菜端上螢幕,讓人不僅好似聞到菜香,更有種想家的感覺。

極品絕配《極品絕配》

如果喜歡吃咖哩的朋友,看《極品絕配》一定會食指大動!由吳慷仁、邵雨薇主演的《極品絕配》,全劇扣緊「咖哩」這個元素,從咖哩龍蝦、咖哩麵包、咖哩一口堡等等,各式各樣不同的咖哩料理,讓人完全驚艷於咖哩的無限可能!而不得不提的是,除了料理部分讓人充滿驚喜之外,從劇中霍廷恩(吳慷仁飾演)分享給衛芬青(邵雨薇飾演)的各種知識以及咖哩有關的故事,也會讓觀眾覺得增廣見聞呢!咖哩真的也有好多學問啊。

唯一繼承者《唯一繼承者》

雖然劇名充滿懸念與可能性,但從海報滿滿的食材就不難推測,《唯一繼承者》就是一部與料理有關的電視劇!以尋找文記燒鵝的失傳祖傳秘方為宗旨而展開的《唯一繼承者》,伴隨著男女主角文風(張睿家飾演)、葉筱荷(宋芸樺飾演)的際遇與劇中美食競賽的對決,來到澳門、濟州島、張家界等地,不僅為觀眾介紹當地特色食材,道道帶有異國風味的料理、,更帶領觀眾彷彿也一遊當地。

料理高校生《料理高校生》

學校提供的專業教育對於一名廚師來說,也是很重要的學習與經驗來源,在校習得的知識往往能夠成為學生的養分,除此之外,如果能像四平高職餐飲科的學生們一樣,遇到像韓杰(李國毅飾演)、方小柔(林予晞飾演)的老師,相信一定能夠對日後有更大的幫助!《料理高校生》將舞台拉回到高中校園,不僅鋪陳了老師、學生多條感情線的發展,透過韓杰對學生們的實作課程,特別是親自示範的部分,真的讓人在視覺上有莫大滿足。

含笑食堂
《含笑食堂》

由葉天倫導演執導,集合了眾多實力派資深演員如龍劭華、呂雪鳳、苗可麗、吳朋奉等聯合演出的《含笑食堂》,更是一部將食物與情感連結做的相當緊密與動容的佳作!此劇更是一舉入圍了金鐘獎九項入圍提名。透過食堂的故事串起了全劇,並以各道經典的家常菜帶出人物之間的生命故事與濃郁感情,讓觀眾不僅產生口腹之慾,就連角色之間的情緒都格外有共鳴!是否看著看著、也讓你回想起那道屬於自己跟「家」連結的料理呢?

沒有名字的甜點店《沒有名字的甜點店》

對很多人來說,即使吃得再飽、飯後甜點也絕對不可或缺,因為正餐跟甜點對他們來說就是不同個胃啊!像是「甜點版」的《深夜食堂》,《沒有名字的甜點店》將主軸放在甜點上,以不同的甜點帶出不同的故事,像是蒙布朗、香蕉巧克力蛋糕等等,而或許也因為以「甜點」為主軸,故事的氛圍也是甜甜的,劇中張榕容、劉以豪與修杰楷便有精彩對手戲。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拍攝《沒有名字的甜點店》,張榕容與修杰楷更是親自赴法國巴黎藍帶廚藝學院學習甜點,更是台灣首度有劇組進到學院拍攝,不僅兩人製作甜點的橋段更具說服力,影像呈現也更具美感。

誠如安心亞在《五味八珍的歲月》記者會上所云,食物特別能夠與人的情感相連結,味覺更是會幫助人去記得那些點點滴滴,或者說去喚起自己的思念與回憶。

哪一部作品、或者說是哪一道料理讓你品出生命的五味八珍呢?

《五味八珍的歲月》播出時間

#台視每周五晚間10點
#八大戲劇台每周六晚間08點
#愛奇藝每周五晚間24點準時上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