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劇裡的媽媽味 讓人暖心又暖胃

常聽人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有時候看戲滿足了觀眾在現實生活中,無法完成的夢想或談成的戀愛,有時候戲劇投射了真實人生的不完美和缺憾,讓觀眾在看戲的同時,跟著劇中人物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想念那個已經離開自己的人。可能是一句話、一個場景、哪怕只是一道菜餚,都能勾起我們無限懷念,掉入回憶的漩渦之中。

 

就像是《五味八珍的歲月》裡端出來的一盤盤好菜,傅培梅兒時和爸爸品嚐的親子丼、長大之後多了戀人程紹慶陪她回味這碗童年的滋味;老王教會阿春包的水餃,包進的都是他對家鄉母親的思念、傳寶吃下阿春嬤重現當年和傅培梅一起包出的餃子,兒時吃餃子的記憶也隨著入口湧現。這些在戲裡別具意義的菜色,不僅讓劇情更添溫馨,也讓觀劇的人在看戲的同時,憶起屬於自己家裡的那道媽媽味。

20525312_1876490752605644_7361746762888134798_n

圖:翻攝粉絲團

五味八珍的歲月》炒炒肉 傳承三代的媽媽味

每個媽媽在結婚之前,都是無憂無慮的少女,婚前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她們,在婚後為了深愛的先生、孩子,挽起袖子走進廚房洗手做羹湯,只要看到全家人開心地吃著自己做的菜餚,心中便湧起滿滿的幸福感。

 

《五味八珍的歲月》裡的傅培梅不就是這樣嗎?她從一個被先生嫌棄連餃子都包不好的廚房新手,自掏腰包向不同省分餐館的師傅們學做菜,不管是做工繁瑣的沙鍋魚頭、還是學三遍才煮到位的宮保雞丁,她全部都從頭學起,為的就是讓全家人圍在餐桌時,說說笑笑地品嚐自己親手烹煮的佳餚。

 

對孩子們而言,菜盤裡盛裝的不只是填飽肚子的食物,更有媽媽無限的愛意,即便只是一道用肉絲、大白菜、胡蘿蔔、木耳一起大火快炒出的"炒炒肉",他們都能吃得津津有味。對傅培梅而言,這道當年母親炒給自己吃、如今自己再炒給孩子們吃的"炒炒肉,也是她美好的童年回憶,在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只要媽媽喊一句:「吃炒炒肉啦!」,年幼的她總會為能吃到肉高興不已!所以她把對母親的思念,藉由自己的巧手化做美食,將這份媽媽味傳承給孩子們。
三顆蛋黃粽

圖:翻攝台視
《花甲男孩轉大人》阿嬤特製肉粽 花甲才有的三顆蛋黃

不是每個孩子都那麼幸福,能一直擁有媽媽的照顧與呵護,就像《花甲男孩轉大人》裡的鄭花甲,小學的時候媽媽就因為爸爸家暴,被迫離婚離開家,對花甲而言,母親只是一個模糊的記憶,更別說有什麼媽媽滋味的料理讓他回味。但還好花甲有疼愛他的阿嬤,阿嬤就像花甲的第二個媽媽,在花甲媽離開之後,用滿滿的愛陪伴花甲長大。

 

阿嬤的菜對花甲而言,就是他的媽媽味,即使在長大離家唸書之後,依舊沒有改變;對阿嬤而言也是,做給花甲吃的每一道菜,都是她用滿滿的愛料理出來的,所以即使只是上台北探望離家唸大學的阿甲,阿嬤也要不嫌麻煩地提上一大串親手包的肉粽,而且每一顆都為阿甲包進三顆蛋黃,因為「你小時候都給阿嬤偷挖蛋黃,阿嬤現在包三顆蛋黃給你,讓你吃得高興!」

 

滿滿有三顆蛋黃的肉粽,就是阿嬤為阿甲特製的媽媽味。

 

不管你家端上桌的媽媽味是什麼菜色,光是想到媽媽從備料開始,在炎熱擁擠的巿場中挑選食材、回到家還得繼續忍受油煙和高溫張羅一家大小的三餐,這一份用心就足夠讓每個孩子都覺得幸福。只要能在鍋蓋掀開的那瞬間,看到孩子們聞到撲鼻香味揚起的笑臉和期待,對媽媽而言,做菜一點也不麻煩不辛苦了!一道道端上桌的媽媽味,不只填飽全家人的胃,也暖了全家人的心。

含笑

圖:翻攝Youtube

《含笑食堂》含笑燻白鯧 媽媽送給女兒的生日祝福

小的時候住在家裡,天天都有媽媽的愛心菜餚可以品嚐,以為這是理所當然的生活日常,長大離家之後才發現,原來可以吃到熱騰騰的媽媽味,是多幸福的一件事!不管在外地唸書或工作多麼辛苦,只要回到家中嚐到媽媽為遠歸的兒女做的料理,就會更有勇氣迎接外來的挑戰。

 

像是《含笑食堂》裡離家到台北工作的含笑,因為後輩的趁虛而入被搶走客戶,心灰意冷之際回到宜蘭家中,看到媽媽煮了一大桌滿滿的佳餚,還把家裡有大事宣布才會使用的漂亮瓷盤拿出來盛裝,原來這一天是含笑的四十歲生日,媽媽特地摘了含笑花做了”含笑燻白鯧"送給她當生日祝福。媽媽告訴含笑:「生日是開心的事,要把之前的不如意都忘記,過一個新的生活。」

 

這道媽媽為女兒特地費工做的”含笑燻白鯧",不但有一個母親對女兒過生日再長一歲的欣慰和喜悅,也有期望她在女人四十一支花的往後歲月裡過得更精彩、更豐富的祝福。

capture-20170730-214426

圖:翻攝LINE TV

後菜鳥的燦爛時代鍾媽蛋包飯 充滿鍾家幸福味

在日本很受歡迎的家庭料理"蛋包飯,在偶像劇《後菜鳥的燦爛時代》中,也成了鍾雨棠家中獨特的媽媽味料理。

 

從雨棠有記憶以來,自家一樓爸爸媽媽一起經營的家庭式餐廳「HOMELET’S SMILE」,總是彌漫著媽媽為客人用心烹煮的蛋包飯和咖哩飯香味,鍾媽的蛋包飯,也是鍾家專屬的幸福蛋包飯。對鍾媽而言,為重要的人調製出來的蛋包飯,不只是她用盡心力完成的,她也希望品嚐的人能吃出蛋包飯裡那一份關心,所以在女兒和好朋友紀文凱冷戰時,她會特地約文凱出來,拜託文凱好好照顧自己倔強的女兒,並邀請文凱到家裡來,她要請文凱品嚐她用土雞蛋做的特製蛋包飯。

 

可惜文凱還來不及品嚐到鍾媽的特製蛋包飯,鍾媽就因病驟逝了,捨不得結束妻子用心血經營的餐廳,鍾爸卻也煮不出原來鍾媽的蛋包飯滋味,餐廳的生意自此一落千丈。失去心愛的母親,又跟好朋友紀文凱因為誤會分別十年,雨棠的人生陷入前所未有的低潮,她以為充滿媽媽滋味的蛋包飯,永遠只能憑記憶去回味了。

 

沒想到十年來一直心繫鍾家的文凱,在和雨棠重逢之後,特地從日本找來蛋包飯達人,傳授鐘爸蛋包飯的烹飪技巧,鍾爸不但重現了妻子的好手藝,也靠一盤盤充滿鍾媽味道的幸福蛋包飯重振餐廳生意。雖然媽媽不在了,但她留給家人們的蛋包飯滋味,卻是一輩子回味無窮的幸福感,就像當年將餐廳取名為「HOMELET’S SMILE」的意義一樣,只有家能讓我們微笑,而我們永遠也要為家人微笑著努力生活。
capture-20170730-222745
圖:翻攝LINE TV

如朕親臨》媽媽獨特的王家炒飯 牽起朕丙戀
同樣靠充滿媽媽味的料理,思念逝去母親的還有《如朕親臨》裡的王朕,他從小最喜歡吃媽媽用王家醬炒出來的王家炒飯,在媽媽過逝之後,王朕以為永遠吃不到王家炒飯了,卻在借住的飯店裡陰錯陽差吃到二廚高丙丙用王家醬炒出來的王家炒飯,只是這個時候的王朕不叫王朕,他早在十五年前和雙胞胎哥哥一起發生溺水意外時,就用死去哥哥王諾的名字假扮王諾活了下去。

 

一盤王家炒飯,不但讓王朕重新品嚐到懷念已久的媽媽味,也開啟他和丙丙的緣份,原來丙丙在小的時候曾經和王家媽媽學炒飯,這道失傳已久的王家炒飯,只有丙丙做得出來。而因為王朕對王家炒飯的喜愛讓丙丙對他的身份起了疑心,她記得雙胞胎中只有弟弟王朕才喜歡王家炒飯,對丙丙卸下心防坦承自己真實身份的王朕,更是無法自拔地愛上丙丙。

 

在朕丙相戀之後,高丙丙特製王家炒飯也成了兩人感情增溫的祕密武器,在王朕疲憊的時候,只要吃上一盤王家炒飯,就能活力滿滿繼續迎接挑戰!對王朕而言,充滿媽媽味的王家炒飯,不但給了他溫暖,也把愛情的幸福帶到他身邊。

 

《五味八珍的歲月》播出時間
#台視每週五晚間10點
#八大戲劇台每週六晚間08點
#愛奇藝每週五晚間24點準時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