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植劇場的”她們”身上  女人學會如何兼顧愛情、家庭、事業

有一句話說:「女人是水做的。」指的不只是女人與生俱來如柔情似水的天性,還有女人其實比男人屹立不搖的韌性。

 

尤其是在結了婚有了自己的家庭之後,女人更是像水一樣無限伸展,有為人妻的賢淑溫柔,也有為母則強的堅毅,甚至還必須學習為人媳的進對應退。有時候也許就是太為另一半著想、太過體貼了,不知不覺妳為愛情、為家庭付出的一切,最後居然變得理所當然?多做的時候沒有人感謝妳,但不知道為什麼需要幫忙時,大家卻又第一個找妳?

 

想想看妳是不是也是這樣:惦著另一半在外闖事業奔波的辛苦,卻忽略了每天周旋在家務和工作之間的自己也需要休息?又或是總記得家人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卻忘了婚前的自己其實也曾經有過夢想?妳一直是那麼努力想要兼顧一切,但為什麼卻好像是白忙一場?不但得不到一句感謝,反而讓自己離原來預想的幸福越來越遠?

 

女人想要愛情、家庭、事業三方兼顧,真得靠點智慧才行!

14937440_334405083593909_7138796370598153469_n

 

從《荼蘼》鄭如薇身上學 如何把不完美的生活過得完美

《荼蘼》裡的鄭如薇,原來只是一個在泡麵公司上班的平凡OL,和男友湯有彥原本就有結婚的打算,兩人都有共識多存點錢再結婚,於是各自爭取了到上海工作的機會,但就在飛出國的前夕,有彥的爸爸摔傷了腿,如薇方案AB的選擇人生就此展開…

 

方案A的如薇,為了自己的夢想,獨自飛到上海工作,靠著通訊軟體和男友遠距離戀愛。選擇留下來的方案B如薇呢?她為了代替有彥照顧腿傷的父親辭去工作,又因為意外懷孕提早進入婚姻,婚前對未來充滿衝勁和憧憬的她,在結婚後卻因為無奈的現實,只能放下自己的夢想,變成湯有彥的太太、湯爸湯媽的媳婦、兒子仔仔的母親。

 

方案B的如薇就跟很多現實生活的女人一樣,她們不是沒有夢想,而是為了經營和心愛另一半共組的家庭,不得不放棄原本做得還不錯的工作,從為人母的那一刻開始,她們再也遞不出一張像樣的名片,工作成就也自此離她們遠去。如果婚後住在婆家,苦就更多了,揮別自己深愛的父母和公婆同住,即便老公再怎麼體貼、孩子再怎麼可愛,那終究不是"自己的家",疲憊不堪時如果老公還像湯有彥那樣,總對著老婆叨唸:「妳每天都在瞎忙什麼啊?」真的會忍不住湧現為誰辛苦為誰忙的委屈。

 

現在的妳,是方案A為了自己夢想失去愛情的如薇,還是方案B為了愛情失去夢想的如薇呢?妳是不是也跟她們一樣,總忍不住不停回頭去看當初的選擇,想著:「如果那時候我選的是另一條路,現在一定不會這麼痛苦。」其實讓自己不快樂的,並不是當初應該做什麼選擇,而是妳一直執著在自己失去的,卻忘記看手上擁有的。就像AB方案的如薇,她們各自擁有對方最想要的東西:A如薇有B如薇想要的工作和夢想,B如薇有A如薇想要的有彥、自己的家。

 

生活本來就是不完美的,不管是方案A還是方案B 的鄭如薇,她們最後都學會了接受不同選擇過後,失去的也會不同,與其頻頻回首悼念那些失去的,不如把目光放在自己接下來要走的路,懂得揮別遺憾繼續向前看時,生活中的不完美,其實也不讓人那麼痛苦了。

20429586_1875242146063838_8439380514453933792_n

從《五味八珍的歲月》阿春身上學 為家人打拚的堅強韌性

在《五味八珍的歲月》中,一路陪著太太傅培梅從廚房新手蛻變成為烹飪老師的阿春,雖然出身貧困,但她為了生活、為了照顧弱智哥哥展現出來的堅強韌性,也給了很多看戲的女性觀眾們,在現實生活繼續堅強下去的勇氣。

 

一開始到城裡討生活的阿春,工作並不順利,先是遇到苛薄的老闆娘,又因為老闆一家跑路丟了工作,不得已只好向唯一認識的朋友義甫求救,在一次幫義甫送米的機緣下認識了傅培梅,阿春很勇敢地主動向傅培梅爭取幫傭的工作機會,只要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求得溫飽,阿春什麼苦都不怕。

 

老了之後的阿春,雖然和唯一的孫子王傳寶失聯,先生又早她一步離世,但她仍舊守著先生留下來的餐廳和透天厝,謹記著老伴生前要將餐廳留給孫子的遺願,代替先生守護這幢他們共同攢下來的透天厝,等著和孫子團圓的那天,親手完成老伴的交代。

 

除了肯吃苦和念舊,阿春也很懂得感恩,她開口閉口提的都是傅培梅對她的好,逄人就說:「我太太人很好!」就算一度因為誤會被僱主程紹慶辭退,她一點也不計恨地幫助了懷孕昏倒的傅培梅,救了她和寶寶一命,即便幾十年後傅培梅過世、阿春也老了,但她一點也沒忘記跟在太太身邊的歲月,打從心裡感謝一路上給過她幫助的人。

 

知足又感恩的阿春,她有現代女性為了幸福勇往直前的衝勁,也有傳統女性念舊顧家的純樸善良。

20597041_1877644939156892_54073243805679680_n

從《五味八珍的歲月》傅培梅身上學 女人結了婚也能有夢想

身為台灣第一個在電視上教授烹飪的名人,傅培梅老師讓更多女人相信,原來結了婚的女人,也能保有自己的夢想。

 

原本傅培梅就跟一般的家庭主婦一樣,學做菜只是為了滿足老公孩子的胃,在不影響家中支出的狀況之下,她甚至自掏腰包從嫁妝拿黃金出來當學費,跑遍各大餐館拜託大廚教她做菜,別人學做菜可能只要好吃就好,但對自我要求甚高的她而言,好吃只是必備條件,她要自己做的每一道菜都和師傅的口味一樣,光是一道宮保雞丁,她就跑了三次餐館,央求師傅再重教她一遍,直到自己滿意為止。

 

漸漸地,她找到做菜的意義,除了照顧自己的家人,她也期望能夠學會各省份的菜,安慰更多思鄉的人,於是起了開班授課的念頭,在那個以夫為天的年代,她勇敢地向先生爭取在家教授烹飪的機會,因為她知道:「我現在就是想做這事,如果我現在沒做,以後肯定會後悔。」 即使一開始遭到先生的反對,她還是沒有放棄,也不和先生起正面衝突,她用行動向先生證明,結了婚的女人也能保有夢想,而且不會影響到原來的家庭生活。

 

相較於那個年代的女人,別人結了婚可能能待在家中相夫教子,但傅培梅不但清楚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也排除萬難去履行實踐,最後獲得先生支持得以實現夢想的她,也沒忘了向另一半表達她的感謝,不服輸和負責任的工作態度,再加上對先生、孩子深厚的愛,讓傅培梅一直都能把家庭和事業照顧地很好。

 

不管是過去還是現代,女人為了兼顧顧愛情、家庭、事業所展現的無比韌性,有時候連男人都自嘆弗如。但親愛的女人們!要記得堅強和逞強不一樣,當妳逞強地把所有事情往自己身上攬,硬撐也不肯發出求救訊號時,那麼當妳累垮了可能還得不到一句感謝。懂得適時向妳的男人示弱,並不吝嗇表達對他的感謝和妳多麼需要他時,或許妳會發現,有的時候不需要那麼疲憊辛苦,也能把愛情、家庭、事業都兼顧地很好喔!

 

《五味八珍的歲月》播出時間
#台視每週五晚間10點
#八大戲劇台每週六晚間08點
#愛奇藝每週五晚間24點準時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