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青機密檔案】《演員看一把青》 藍鈞天談「邵志堅」&導演選角契機

【一把青機密檔案】《演員看一把青》 藍鈞天談「邵志堅」&導演選角契機

(圖/ Fanily特派記者攝)

── 照顧學長遺孤,理所當然,願不願意,我沒資格回答。

── 生死懸命,大江南北見面,然後又是不得己,又是大江南北,再也碰不到了。

── 一個大隊長眼睜睜看著所有弟兄一個個沒了,誰有資格問他有沒有意義?

(圖/公視提供許培鴻攝影

邵志堅,空軍十一大隊作戰官,後升上副隊長,小周的第二任丈夫。

小邵平常是個不容易爆炸的人,他的優點也是缺點,太謹慎、太正直、太瞻前顧後;他是很好的後勤作戰官,卻無法當個稱職的隊長,因為他始終缺乏大隊長應有的魄力與氣勢。

小邵的責任是讓整個大隊平安回來,不要丟下任何一個弟兄。十一大隊出去作戰不能只是往前衝,郭軫跟大隊長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奮勇殺敵的當下顧不了傷亡,但小邵的固執點在於如何把大家都帶回來。


(圖/公視提供許培鴻攝影

大家都崇拜英雄,小邵不想做英雄。

對小邵來說,同袍間的責任大過於一切,飛行弟兄們最了解所謂的生死懸命,所以必須把自己放在最後!以至於你問小邵願不願意交接靳副隊的妻小,小邵說他沒資格回答,只因這個交託已是理所當然,他邵志堅責無旁貸。

Q:聊聊與曹瑞原導演初次合作的感想。 

說實在我一開始沒有很了解白先勇老師的作品,是2011年有個機緣演出《遊園驚夢》的舞台劇,這才接觸到。這次接演《一把青》,我覺得是有一個緣分在。

「導演為什麼找我演這個角色?」這是導演跟我約到坐下來,我問導演的第一個問題。因為我其實蠻難約的。當時我已經沒在拍戲,離開台灣快兩年了,與導演的邀約前後錯過三次,拖了好幾個月。

去年十月,因為要飛一趟美國,剛好導演在台灣,當時也沒有想太多,就只是想要見見導演而已。那時也沒想過要再拍戲,因為已經在廣州工作。碰面前看了故事大綱與前18集的劇本,一開始先拿了3集,後來怎麼約都約不到,但經紀人也沒放棄,陸續去要到劇本,拿本時已預定了我要演出的角色。我還記得當時在辦公室上網看EMAIL,邊讀邊流眼淚,同事看到後,問我:Gabe你在幹嘛?

碰面當天,導演很開心,通常我們會先寒暄一下、聊天什麼的,他沒有,直接拿iPad出來介紹場景、南京機場、會有哪些飛機…等等,然後導演就講完了全部故事,接著問:「有沒有什麼問題?」我好奇問導演,為什麼找我?因為以前拍的戲從《桃花小妹》開始,大家對藍鈞天的印象比較是──雖然我沒做過模特兒,但都覺得我是模特兒──然後都演一些八點檔、偶像劇什麼的雖然我一直很喜歡演戲,但一般對我的印象都是比較偏時尚、社交圈的感覺。

結果導演說他看了我在網路上一個為同志大遊行所拍的短片,該片主要是鼓勵重視多元成家的議題,由《明天記得愛上我》的陳駿霖導演掌鏡,劇情是我要向我的同性伴侶求婚,結果被我的父母親撞見,曹導看完深受感動,跟我說:「我覺得你是有戲的人。」

我在那一刻就投降了。


(圖/截自《一把青》臉書

Q:有問過導演為什麼選你當小邵嗎?聽說你是整齣戲裡最先被確定的角色!

好像是。但現在問我不準,因為我已經知道,我是

可能導演看到了什麼也覺得我是,只是在那個當下,我覺得我好像還需要去做一些調整,讓我自己變成小邵。

我跟導演聊蠻多的。不管是我的個性、家庭、成長環境,甚至講到我的兄弟姊妹、父母親、求學過程…等,可能在這部分導演有找到他覺得他可以用的東西。其實很簡單,被信任很重要,導演信任我

Q:就為了這個信任撩下去了?有沒有想過戲竟然要拍這麼久?

其實我到殺青前兩、三個禮拜才驚覺:原來已經拍了那麼久喔?但在那個過程當中真的不覺得時間過了這麼長。而且拍的時候我不覺得我在拍戲,反而真的像在過那個日子。整個劇組都很努力想要完成這部作品,大家就像生活在一起的一個大家庭,到後來本子越帶越少的時候才發現:好像快結束了耶!然後大家開始有那些:「那,你還剩幾場?」的對話。

第一個殺青的是郭軫(吳慷仁),但他殺青那天我不在,他永遠在我心中!(大笑) 我們劇中有另一名演員施名帥,他演我隊上兄弟王剛,有一次我從台中片場離開要去高鐵站的路上,剛好經過他在台中路邊拍的新戲,我下車走過去大喊:「王剛」,他立馬立正,然後走過來給我一個擁抱,雖然我們對戲不多,拍攝時間也不長,那種感覺真的很不一樣。


(圖/截自藍鈞天臉書

Q:就你本人對「小邵」的感覺印象,你欣賞他嗎?

我覺得小邵…他選錯工作了。

他今天如果選參謀或是後勤,應該是中將退伍。但就像我剛剛講的,那個時候大家都想要衝去殺敵,所以我們要站在第一線。我覺得小邵想做的事情就是讓整個大隊都回來,我不要丟任何一個弟兄

其實小邵的固執點在於…大隊長(楊一展)知道,出去打仗一定會有傷亡,我要的是贏得這個戰爭,我帶著弟兄盡量去打而小邵要的是,我要打仗,可是我要盡量把大家都帶回來整個大隊如果每個人都不顧一切在衝,很容易一下子就都沒了,很多時候我們要有一個team work才會成就一些事情!太衝動的人很容易害到別人。那我覺得這個是小邵在做的事情。可能在某方面大家都崇拜英雄,但…英雄不一定有命


(圖/ Fanily特派記者攝)

Q:第一次演出這樣一部氣勢磅薄的時代大劇,感想?

那時候導演跟我講了一句話,他說,他必須要去講這個故事,因為我們這一代人不說,以後很可能就再也沒有人會說了。這句話讓我很有感觸,所以我說:「導演,希望我可以幫你說故事,我們一起來說這個故事。」

第一次演時代劇,從頭演到老,很榮幸能演到這齣戲,這個角色見證了那個時代,很感謝導演信任我,給我這個機會。

生長在這個美麗的寶島,在這個時代,不管你來自哪裡,不論你是本省人或外省人,這個時代已經深深烙印在我們的生命裡面,無法去忽略。

這部戲裡有很多英雄,但真正偉大的是這幾個女人。希望大家都能一起來觀賞這齣戲,看看這個時代的人是怎麼過過來的。從他們的故事裡去知道我們該往哪裡去,要走什麼樣的路未來我們不會在這個小小的島上,路都打開了,我們要成為更大世界的人,我們要知道我們是誰

想看藍鈞天分享更多有關《一把青》或小邵的角色心情,請鎖定Fanily一把青頻道

最完整的《一把青》的粉絲限定網一把青粉限定

公視頻道 12月19日起,週六晚間9點至11點播出,一次播兩集
公視HD頻道 12月24日起,週四、週五,晚間9點至10點播出

#一把青  #一把青人物專訪  #藍鈞天 #小邵 #邵志堅 #曹瑞原 #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