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騷夏遇到人問:「ㄟ~你是查埔還是查某?」這樣回答

不管你現在幾歲、喜歡的是同性還是異性,你是不是也曾經望著鏡子中的自己,疑惑地想:「我是誰?為什麼會存在在這個世界?」望著鏡中的自己,你是喜歡還是厭惡?「有志藝同看見愛」彩虹分享座談會,特地邀來成長過程中,也花了很長時間才找到自我的詩人騷夏,和大家近距離分享,她是如何從抗拒自己的性向到面對接受,甚至可以透過寫詩創作紓發心情,她的作品更帶給許多同樣處境的人們溫暖和鼓勵。

螢幕快照 2017-09-18 下午2.29.50

創作過程難免有瓶頸 騷夏:誠實面對自己的心才能解決 

騷夏認為要寫好一首詩,畫面和情節的構成都很重要,一直以來除了寫詩之外,她從事的工作都和文字有關係,像是編輯、記者、出版社企劃…等,但在前兩本的詩集出版之後,她一度覺得自己寫不出好作品了,這也是為什麼《瀕危動物》之後,她隔了八年才推出第三本詩集《橘書》。

 

談到那段時間陷入創作瓶頸的自己,騷夏分享她透過很多方式重新找回寫作的快樂,不論是讀自己喜歡的詩人葉青的作品、還是看藝術家侯俊明或心理學家榮格的書,最後她透過"繪畫曼陀羅"的方式,也就是在圓圈中畫出塗鴉,慢慢找回創作的專注力和發自內心創作的喜樂。除此之外,騷夏也認為詩是無法像小說那樣用虛構故事創作的,所以當她寫不下去時,會反問自己是不是不夠誠實,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在文字裡要誠實面對自己的心。

 

一直以來騷夏的詩總是不避諱提及身體、性別、或是情色的東西,她直言在第三本詩集《橘書》裡加了更多這樣類似的題材。像是小的時候,她常常遇到有人會拍著肩頭用台語問她:「ㄟ~你是查埔還是查某?」這一直是她成長過程中很驚恐的回憶,不明白為什麼人跟人之間要用這種性別框架去質問甚至懷疑對方性向、又或者是女人為什麼一定要透過生殖這件事,好像才算沒有辜負上天賜予的身體?

這些都是《橘書》這本詩集的創作題材。

 

座談會現場騷夏也跟大家分享《橘書》裡的幾首詩,年少時期曾經花很長時間探索自己性別的她,坦言在創作《橘書》的過程,也和自己的創作與身體有了新的和解,她更希望能透過這樣的分享鼓勵大家,要學習接受創作過程中不完美的自己以及生活中可能會面臨的缺憾。

 

而接下來一直到十月初的週末,有志藝同看見愛」同志公民活動都將舉辦彩虹分享座談會,邀請大家透過同志文學、電影或是音樂,一起看見同志、認識同志,歡迎大家到場共襄盛舉。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