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鯨傳奇』洶湧傾覆自我掙扎 心靈深層的探索與搏鬥

『白鯨傳奇』洶湧傾覆自我掙扎  心靈深層的探索與搏鬥


災難電影向來是好萊塢熱愛的題材,大致摧毀地球的《世界末日》、《明天過後》或描述個人遇難故事如《地心引力》,都在探討人類在面臨死亡逼近的心理恐懼,山難電影《聖母峰》要讓觀眾體驗在全世界最高的地方遇難,會有什麼樣的感受。近期《白鯨傳奇:怒海之心》的嚴謹程度也可以從許多細微之處瞧出端倪,特別是對於海洋知識及捕鯨過程的描述,讓人驚嘆其考究程度。 

1820年冬天,新英格蘭捕鯨船艾塞克斯號遭受無法想像的敵人攻擊,那就是一頭碩大無朋的鯨,牠似乎擁有超越人類的強大意志力和復仇決心。這件真實的海上災難後來啟發了作家赫曼梅爾維爾(Herman Melville)寫出經典名著《白鯨記》(Moby-Dick),但那只述說了一半的故事。而《白鯨傳奇:怒海之心》這部電影將會揭露這場奇遇的驚人後果,眼看艾塞克斯號的倖存船員逐漸被逼向極限,為了生存不得不做出令人難以置信的行動。這群人勇敢面對狂風暴雨、飢餓、恐慌和絕望,他們將會質疑自己內心深處的信仰,包括人生觀、價值觀和職業道德,並一路跟隨他們的船長在茫茫大海中尋找出路,而他們的大副仍然不忘設法打敗那頭巨鯨。 

這是一部讓人動容的悲劇,它表達的是人類以己身力量去對抗大自然的過程。白鯨所象徵的是整個大自然的生態,而船長亞哈則是象徵著自大、無知、蠻橫的人類本身,白鯨殺人一事其實僅存於流傳,並沒有人實際遇上,亞哈為了追捕白鯨摩比‧迪克(Moby-Dick),數度向眾人宣揚信念,最後的結局不但賠上了性命,也讓船上的其他水手也跟著踏上死亡之途。 

大自然本身就有一套定律,和平並且長久地維繫每個生態之間的關係,人類卻以為能夠倚仗著科技去改變一切,熟不知生態一旦遭受破壞就難以挽回。但大自然的力量終究遠勝於人類,也許電影要傳達的信念是,「人類的生活應該順應自然律。」若蠻橫地想改變生態結構,來行享樂之私,終究還會遭到大自然的反撲。

其實近些年災難片中的主角們已經脫離了“高大上”的形象,逐漸往平凡人靠攏,讓觀眾也有了更好的代入感。影片中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的,往往是生活中有著無窮煩惱的小人物。在電影的歷史長廊上,曾經有不少驚心動魄,又啟發人心的優秀災難片,影片所描述的在災難中凸顯的人性和真善美的本質,總令我們印象深刻,回味無窮。

現實生活中,沒人有想要遇到毀滅性的災難,但是這類的故事往往是電影劇本非常喜愛的題材,不論是火山、洪水、海嘯、地震、外星人攻擊、隕石…等等,縱然電影情節總是會參雜虛構元素,但透過這些災難電影我們依舊可以感受到人類的渺小以及我們應該重視的人事物。但雖說是災難電影,講故事方面也不能馬虎。如果只是看著角色一味地在災難中跑跑跑,那與看災難紀錄片有什麼區別?所以好的災難片是將災難融入完整的故事當中,並成為推動情節發展的重要因素。而特效幾乎是支撐起一部災難片的關鍵,有了它們災難才能表現得更加殘酷和可怕。這回在《白鯨傳奇》幾乎每一個鏡頭都蘊含巨大的工作量,才能營造出真實的洶湧傾覆的場景。

那些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好災難電影,更重要的是表現了在面對災難時普通人的真實反應和情感表現。比如人們對《鐵達尼號》的記憶除了沉船,主角們的愛情也是讓影片成為經典的原因之一。同時突顯奉獻犧牲的高尚情操,加上一定會有人逃出來,抓緊人性的賣點。《白鯨傳奇》對於人性著墨相當多,我覺得讀者可以把焦點放在人性觀察上,去省思主角人物的性格,這樣的性格有何缺陷?這樣的性格又導致了什麼樣的結局?這幾個水手的性格其實也就是人類的縮影,代表著社會上各種類型的人。這部罕見的文學鉅作,雖然文字數量龐大,但是結構上依舊相當嚴謹。這部人盡皆知的海洋文學名著,吸引人的是故事的主幹與豐富的情節舖陳,包括尋找、追逐、衝突、災難等等。充滿懸疑和詭異氣氛的海洋故事,讀者看到的是驚心動魄的冒險過程,使得捕鯨不僅觸及冒險的趣味性,更深化了人性和大自然互抗,一種心靈深層的探索與搏鬥。


這是一本極完美的海洋冒險文學巨著,改編為電影,它的內涵是,指引人類應不斷的向沉寂、詭譎的命運挑戰,雖然不一定都能戰勝,但每個一人都應作這樣的嘗試。

#白鯨記 #白鯨傳奇 #雷神 # 克里斯漢斯沃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