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撞車也能是若曦,細數一秒穿越的主題曲們!

不撞車也能是若曦,細數一秒穿越的主題曲們!

在多元戲劇題材趨勢下,台灣不只有偶像劇,時代劇也大放異彩,從以三個時代軍人精神傳承故事的《勇士們》,到訴說抗日戰爭結束台籍日本軍醫多舛命運的《回家》、講述台灣近40年製鞋業興衰的《雨後驕陽》、重現北投那卡西文化貫連三個世代的《熱海戀歌》,接著,是描繪日治時期女子顛沛流離與堅毅的春梅》,最後,12月19日即將上檔的《一把青》,寫實地呈現出1945年至1981年,空軍飛官及其眷屬幾段被戰火無情摧逼,生死兩隔的故事。

而這些戲劇的主題曲,不論深刻入骨的歌詞、撥動心弦的旋律,搭配劇情畫面,都唱出了那個時代的一幕幕縮影,牽動你我的情緒。循著歷史時空脈絡,說出屬於台灣這片土地的故事。而你心中,一聽就跌進坑裡,穿越回到過去的戲劇主題曲又是哪一首呢?


《一把青》片頭曲「看淡」MV,田馥甄演唱




田馥甄以看淡人世間離散的心情,唱出女主角『朱青』的心境轉變,一句『看淡了絕望才不濃,無奈才不通』道出朱青從學生、小太太到歌女,事過境遷的感慨和冷漠,『歲月不到流,就讓淚倒流,醃漬離愁』,不再哭,不代表不傷心,結痂了,就不痛了。



《一把青》
片尾曲「天上的男人 地上的女人」MV,林宥嘉演唱

林宥嘉迷幻嗓音、獨特唱腔,以『天上的男人』對應其眷侶『地上的女人』,唱出在戰爭背景下,飛官生死懸命的無可奈何,身為飛官的女人的濃烈哀愁。
『天上的男人,借來了翅膀飛,憑著熱血就視死如歸』,『地上的女人,遲早的未亡人,一隻隻還活著的鬼魂』,男男女女,期待著的不過只是個無戰止爭踏實地安穩過日子。

《勇士們》片頭曲「勢在必行」,Bii畢書盡+陳勢安演唱

熱血激昂的勢在必行,唱出勇士們在戰場上的堅定、奮不顧身。
『為保護我的信仰,變得更堅強,為執著橫衝直撞,為你上了戰場,為別人看我不屑目光,昂首飛翔』,歌詞傳達的信念和正面能量,是最符合沙場上勇士的主題曲。

《春梅》片尾曲「春梅HARU」MV,袁詠琳演唱

『園中春梅, 孤單自己美; 風吹微微, 緣份無了時; 夢中鴛鴦露水, 夢醒花謝留枝, 愛恨只是暫時』方文山用新詩的筆觸,描繪台灣女性堅毅精神與絕美身影,留美回國的歌手袁詠琳,挑戰閩南語歌曲,表現可圈可點,另一種非常獨特的台語口氣詮釋出時代女子愛情心事。



《回家》片頭
曲「回不去的時光」,庾澄慶演唱

前奏一下,湧起當年跟劇的回憶,滄桑嗓音帶出的第一句,『一直努力飛行的蒲公英發現自己只是漂流而已,當命運像一陣狂風吹襲,誰能不像小草卑躬屈膝』,像是一巴掌打在心臟,日本與台灣的距離,在那個戰亂的年代,像是有繞半個地球這麼遠,鄉愁滿溢,在台灣,他被當成日本人,在日本,他就是台灣來的,男主角蘇台英從來就不屬於哪個地方,他就是漂流的蒲公英而已。

《回家》片尾曲「只有月亮全看見」,李國毅演唱



演而優則唱的李國毅,除了在《蜂蜜幸運草》、《星光下的童話》獻聲主題曲,在《回家》中, 演唱片尾曲,用療癒的歌聲詮釋離別不捨、重逢的膽怯,一句『預習過重逢時的臉,準備好了萬語千言,愛卻又讓我近鄉情怯』,闡述男女主角既曖昧又隱晦的情感,宜古宜今的聲線,在當時,怎麼會沒有老闆幫Lego出專輯呢(小編抗議)。



《雨後驕陽》片尾
曲「就是我」,荒山亮演唱



『什麼甘苦我嘛憨憨撿來擔,什麼坎坷我嘛笑笑嚨無驚
哪是風雨那呢大,緊躲來我的樹仔下,我的心事講乎妳來聽』
『我相信烏雲有一天會散,我相信日頭會擱展開闊』
《雨後驕陽》在去年金鐘獎的成功,仍舊歷歷在目,兩家鞋店事業、愛情、出路的戰爭,在荒山亮的歌曲裡,這些純樸的小人物,變得深情溫厚,憨憨地去做去闖,有一天,烏雲總會退散,日頭會漸漸開闊!

同場加映:

《熱海戀歌》片尾曲「心愛的Honey」,李李仁、李千娜演唱

《我在1949等你》主題曲「新月」,何以奇演唱

電影《風中家族》主題曲「風中情緣」,蕭煌奇演唱

#一把青 #田馥甄 #林宥嘉
#春梅 #勇士們 #雨後驕陽 #回家 #我在1949等你 #熱海戀歌 #風中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