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麻醉風暴2》這些片段好有共鳴?當心壓力指數已經悄悄爆表!

看到《麻醉風暴2》這些片段好有共鳴?當心壓力指數已經悄悄爆表!

現代人大多都過著緊繃又高壓的生活,人際壓力、經濟壓力、家庭壓力、升學壓力、職場與工作壓力等等,總是把人壓得喘不過氣,而在普遍工時過長的情況之下,根本沒有時間好好排解自己的壓力。國外求職網站《The Muse》舉出五種徵兆──不自覺發脾氣、無時無刻都在想著工作、工作專注力低、容易全身痠痛、失眠或淺眠等睡眠品質變差,這些都可能是因為壓力太大了!雖然看不見、摸不著,亦無法具體被量化,但是壓力卻是影響人心情與生活十分劇烈的因素,甚至有可能惡性循環,影響到身、心靈的健康。

 

《麻醉風暴2》是台灣難得的醫療職人劇,透過楊惟愉、熊崽、創傷小組成員等角色的刻畫,我們看到的不僅是醫療體系問題,更能從麻醉風暴的康聯醫院狀況中延伸至各項職場對應。觀眾不僅從戲劇中發現醫護人員的辛苦,更能透過角色個別所承受的問題,來檢視在我們真實的人生中,是否也落入了這樣的壓力降臨?

a
職場人際壓力好困擾  團隊磨合衝突不斷該如何是好

個性相對比較衝的獨行俠熊崽(李國毅飾演),只要自己認為是對的事情便會堅持到底,擇善固執又有點強出頭的個性,工作上也因此常常越權。其中醫院的階級制大概是最讓熊崽無法信服的了,因為自己的自信而變得有點驕傲、頻頻想要對同事(甚至是學長、姊)下指導棋以及指揮的口氣,可想而知熊崽在不知不覺中得罪到不少同事。

不懂得團隊合作精神的熊崽,必然時常覺得自己與團隊格格不入,但他不想、也不願意插入同事間的八卦話題,長期累積下來,不僅更容易與同事爆發衝突、造成同事間的關係不和睦進而影響工作,甚至有可能像熊崽一樣差點喪失自己渴望已久的機會。職場人際關係會影響工作心情、甚至工作機會,但如何跟同事打好關係真的是一門學問啊。

c
臨危受命、空降救康聯卻不被支持  在職場堅持自己原則好難

楊惟愉(許瑋甯飾演)在《麻醉風暴2》中臨危受命,空降康聯醫院副院長一職,不僅要在最短的時間內了解康聯醫院的內部事務、財務問題,還得迎擊醫療評鑑,還得同時面對醫院同仁們對她這個「空降公主副院長」愛理不理、甚至有點閒言閒語的態度。光是要凝聚醫院內部的向心力就讓她耗費不少心神,再加上現實的諸多考量、與院長的經營理念不同也讓她真正想做的事情總是窒礙難行。

必須拯救康聯的壓力、加上面對潛規則的必須妥協、與自己原則的相左,康聯副院長這個頭銜,楊惟愉扛得格外辛苦。

d
基層醫護人員雙面壓力  除了直面生離死別還要面對病患家屬

制度有它的缺點、它的問題,熊崽賣力地透過RAP、透過自己的行動來控訴體制不公、犧牲病人權益以及高層對醫生的諸多限制與壓榨。身為基層的醫護人員,不僅要面對工時長、人力嚴重不足以及寫報告、算點數等繁複的文書作業,每天還必須直面生離死別的壓力!

醫生是第一線必須面對病患家屬的人員,面對生命的無常、家屬激動的情緒,醫生對病人與病患家屬的責任與未能履行承諾的愧疚感,都可能會重擊醫生們的心。只能說醫病關係以及生死存亡對醫生而言,真的是必修、卻又非常難修的一門課程啊。

b
你是否跟《麻醉風暴2》中的角色有一樣的壓力?你的壓力指數是否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已經爆表、甚至影響到你的睡眠狀況?
簡單六題測驗,趕快來測試你的麻醉風暴壓力指數,還有機會可以得到市價15000元的睡眠撲滿、《麻醉風暴2》精美酷卡喔。
睡眠撲滿幫助你睡好睡滿、儲備體力,讓壓力不再如影隨形!

酷卡-1_9
活動網址:https://events.fanily.tw/page/24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