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們回北藝大母校!製作人曾瀚賢、黃健瑋、莊凱勛與施名帥聊過去、聊《麻醉風暴2》更踴躍分享業界實戰經驗!

學長們回北藝大母校!製作人曾瀚賢、黃健瑋、莊凱勛與施名帥聊過去、聊《麻醉風暴2》更踴躍分享業界實戰經驗!

S__18931715製作人曾瀚賢與黃健瑋、莊凱勛及施名帥25日回到母校台北藝術大學進行校園座談會,並邀請到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先生一同共襄盛舉,雖然是週一早上的場次,但學弟妹們基於對兩季《麻醉風暴》及學長們的喜歡與支持,北藝大電影院依舊座無虛席。施名帥笑著說,以前週會時常常看到很多優秀的學長姐回來演講,如今卻換到自己在台上跟學弟妹分享,真的是很奇妙的感覺;莊凱勛甚至發文表示「訴說十年的分享同時,也似乎找尋著那個當年也坐在台下的自己」。可見由結果娛樂策畫的這場校園座談會不僅對學生來說能從學長們口中得到業界的實戰經驗談,對四位「學長」來說更是意義非凡呢。

20170925_170925_0011而本次座談特請黃達夫院長站在醫界的角度,來看到《麻醉風暴2》這回醫療劇的呈現。黃院長提到,他的人生主要有兩個轉捩點,在台灣念完醫學院之後去美國、卻發現台灣所學與在美國所見截然不同,而在美國學成歸國之後,又發現台灣所要面對的又是不一樣的議題,進而必須重新學習,而就在此時《麻醉風暴》第一季的出現,讓他格外有感。黃院長表示,其實《麻醉風暴2》所呈現的問題,與自己所觀察到的醫療問題相當一致,不僅令他心有戚戚焉,更讓他感動的是台灣戲劇能夠有這樣的突破性作品,並肯定演員們的演出。黃達夫院長提到,希望製作人、演員能夠繼續透過戲劇,把社會議題拋出來、引領觀眾去思考並且正視。

0925北藝大麻醉_170925_0039《麻醉風暴2》遠赴約旦拍攝製作人曾瀚賢:有「要往外走」的決心

第二季的一大賣點就是遠赴約旦取景、以及蕭政勳成為戰地前線醫師的這個設定,曾瀚賢製作人對此提到,他其實私心有一種「要往外走」的期待,並希望從戰地前線醫師的角度回頭看台灣醫療。《麻醉風暴2》是在觀眾的期待下而來,但也不諱言第一季的口碑與知名度的確讓他很掙扎,但是「試圖把一些好的東西灌注業界」的想法讓他決定挑戰,並笑稱主創團隊是在誠惶誠恐的狀態下創作」的。第一季時資源的不足,更讓曾瀚賢特與學弟妹分享「製作人的審美觀」,其實是去感受觀眾、感受市場、感受這個社會。

製作人進一步提到,其實《麻醉風暴》之所以會選擇醫療體系,正是因為其本身就是一個小型社會,它能夠輻射出大環境的問題與共鳴;而在第二季中,特別著墨於世代問題,而如何讓兩邊有和解及共識,其實是這季探討的一個核心。而黃院長也分享,其實對他來說教學、還有教育其實並沒有什麼不同,對他來說,「教育」不只是知識上的傳授,更重要的還有人道關懷的層面,讓學生從老師照顧病人的過程學到東西。黃院長說,教科書只是地圖,而實際去旅行的見識以及過程才是老師能夠帶給學生最好的東西。「永遠站在病人那一邊」,則是黃達夫院長自己多年行醫不變的初衷,更嚴肅的表示,不注重病人痛苦的醫生,就不可能是好醫生。

20170925_170925_0008回憶在學時期的自己回想起來狂妄的目標他們都正在努力實踐

既然將座談拉回到北藝校園,主持人(結果娛樂營運長蔡妃喬)自然不會錯過這個讓學長們「回憶過去」的機會,甚至施名帥、莊凱勛與黃健瑋分別念了十年、八年與七年半,對這所學校有太多感情在其中,三人也可說是一起成長,好交情免不了的就是「互相爆料」。例如施名帥便偷偷說,莊凱勛跟黃健瑋兩人在學時期就立志要得獎!莊凱勛聽到更是笑稱「回頭看真的很狂妄」。

莊凱勛分享,在學校的自己很反叛,對於課程有很多意見與疑問,但卻也因此跟黃健瑋兩人在學時期就開始做一些自己的表演呈現,去「玩」自己真的想做的表演。不過他也提到,進到業界之後開始發現學校教育的重要,莊凱勛表示文化底蘊、談吐、文本分析以及人文素養,其實都是不知不覺透過課程種在心底的,讓他得以有不一樣的美學跟切入點。而對此一說黃健瑋也深表認同,他說自己在大學時期就是「各種玩」,跟蕭政勳完全是截然不同的人,甚至用心智未開來形容大學時期的自己。不過如今的自己漸漸意識到學問的重要,而所謂的學問是從龐大的知識庫裡去形成自己的「觀點」,這是他覺得特別重要的部分。黃健瑋也點到,其實現在的教育體系裡沒有哲學與美學,但這是對藝術創作者來說尤是重要的,因為它代表著的是思維,以及你看事情的方式、與形成的感受。

20170925_170925_0004因故從舞蹈系轉戰戲劇系的施名帥,也表示自己在教育中養成觀念、培養美學,而在北藝大中不僅是學習,更重要的是打開眼界、看到不一樣的風景。而施名帥也分享,大一時的自己立下的志願可是成為「全方位表演藝術家」,這個如今說出來都有點羞赧的目標,但他不斷為此努力著。施名帥表示,這一路走來最重要的是夥伴,有種莫名其妙走到今天的感覺,但卻也很開心因為夥伴的鞭策而沒有放棄,誠如《麻醉風暴2》的拍攝,對他來說意義非凡的部分莫過於能夠與學長合作,此外,《麻醉風暴2》的故事其實從醫療帶到社會,更是關注了人跟人之間的關係,這也是他覺得故事迷人之處。

製作人則是在成立瀚草之後,才決定回到北藝大進修。工作與課業同時必須兼顧的壓力之下,他開始去思考創作的本質──他認為創作是一種有機的共同激盪,也讓他把「製片做大」,而非只是買便當、管理財務等打雜事宜,透過學習而開始明白製片與作品是有一定程度關係的。方向的制定,也攸關製片要有敏銳觀察力,懂得如何用作品去與社會溝通,因此他需要與不同族群、年齡層的人去交流,找到共鳴點。而以《麻醉風暴》來說,一部份是他很感慨於台劇沒有產業典範,同時也點到,《麻醉風暴》不只看醫療、其實也在看影視產業的問題,並希冀從兩個產業的溝通去找到可能性,甚至回頭去省思自己的位置在哪裡。「希望產業可以更好」的這份心意,讓他持續努力。

20170925_170925_0009
「蕭政勳的生命書寫」是黃健瑋最大挑戰莊凱勛聊「從影最浮誇演出」

聊到角色,讓莊凱勛跟施名帥有志一同「不想演」的,就是蕭政勳一角,施名帥甚至分享每次收工之後,黃健瑋都還是在一個很沉重的氛圍內!黃健瑋提到,其實蕭政勳這個角色真的很難用程度去區別戲的難易度,因為最難的在於去書寫蕭政勳的整個生命歷程,每一個層面的梳理都是需要細細鋪陳的。第一季的蕭政勳著重自我覺醒,而第二季則是賦予擔任《麻醉風暴》精神指標的任務,就像那句劇中台詞一樣,醫者與被醫者都會面臨死亡,而因為正視死亡,時間觀就會有所不同──黃健瑋如此分享。他也現場推薦了《當呼吸化為空氣》這本書,是一名醫生面對自己的疾病的心路歷程,黃健瑋說,到後來會發現醫生不只是把病人給「醫好」,而是鼓勵他能夠開始擁抱疾病後的新生命,而「疾病」其實也呼應到人生的挫折、變故等等,如何在經歷痛苦之後重新擁抱新的人生,是他去思考、並且注入在蕭政勳這個角色內的養份。

而被網友稱「喬事情」口吻維妙維肖的萬大器一角,莊凱勛則是表示「角色的選擇沒有絕對對錯,任何一種存在方式都是合理的」,他把這個角色當成一個「體制」來處理,萬大器是整個社會現象、以及職業印象的總和。因為戲分相對來說比較少,所以沒有辦法做線性的起承轉合,每一次出場就得把能量拉到最高,用比較點狀的方式去經營這個角色,也因此才會自己開玩笑表示是「從影以來最浮誇演出」。不過莊凱勛提到他也的確用比較荒謬一點的方式盡可能地去玩,因為《麻醉風暴2》故事氛圍的沉重,他希望能夠讓觀眾稍微呼吸一下,萬大器的破格以及與其他演員比較不一樣的表現方式,希望能夠帶給觀眾娛樂一點的效果作為調劑。

20170925_170925_0001學生踴躍提問業界實戰經驗更能幫助學生成長

座談會特將時間留給現場學生發問,希望能夠更加針對學生目前所遇到的困境給予幫助,而北藝大的學生們也都非常踴躍的向學長提問,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關於約旦實景拍攝、成本與業界溝通的問題。曾瀚賢製作人提到,在劇本創作階段國際難民是他很關注的議題,所以才給自己這樣一個難題想去挑戰,而之所以選擇約旦,一部份是因為語言上的考量,另外就是因為約旦有比較完整的協拍單位可以幫忙。遠赴約旦拍攝的黃健瑋也提到,拍攝期僅四天、一天只能拍攝12個小時,的確是非常不可能的挑戰,但是前置作業的完善與正確的製作流程,加上當地的第一副導工作能力強、很有效率的控制時間,每個劇組成員一人當多人用的共同努力之下,才得以完成。「舉目所及截然不同,無可取代」黃健瑋如是說,雖然花費了五百多萬,但是絕對值得且正確的決定。

而另外,曾瀚賢製作人也提醒學生們,故事終究要回到作品本身──去思考「你要跟觀眾溝通什麼?」,且在溝通部分,不能內心抱持著「別人理應要幫助影視產業」的心態來找資金,要多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才能有效溝通。此外,更重要的是把那些質疑你的都變成自己的力量,然後透過累積形成一個團隊,每一件事情都不是自己一個人努力就能成功的。「社會要前進需要有集體共識,力量必須集中,好的事情要持續接力!」曾瀚賢說。

20170925_170925_0005「回歸故事本質」才是重心期許未來能有機會與學弟妹一同奮鬥

最後,則由三位學長分別給在座同學一些建議。莊凱勛提醒學生們要「回到故事本身」,不應該力求卡司、特效等而忽略了故事,要在預算內做到最大值;他提到自己進到業界之後,在舞台劇、影像表演差異當中的受挫,更是有感於業界與學校教育的落差,希望學弟妹能夠善用資源,與業界有緊密連結。而他也希望身為創作者的大家能夠尊重「表演也是產物」這件事情,不可以在學生時期就學會「怎麼凹人」,每一次創作都要把自己當成業界的工作人員,不能拿著學生的身分就期待別人的包容與體諒。

施名帥也異口同聲表示,學生片、戲劇作品與電影對他來說是沒有差別的,每一次他都投入一樣的專業,所以也期待學生能夠拿出對等的交換與創作,該拿出什麼就是全力以赴。「不要把自己看小」是施名帥給學弟妹的勉勵,「離開學校才是開始」則是他給學弟妹的叮嚀,在學時期就用力好好的去玩自己想做的東西,多多練習、並且永遠保持學習的心態。

20170925_170925_0010最後,則由蕭政勳醫師──黃健瑋做ENDING。宛如是老師般在講台走來走去的黃健瑋耳提面命的是,即使是學生片,也不希望學生用「做作業」的心態去進行創作,拍片心態上的轉變是他自己比較有感而發的一點。不過,看到自己學弟妹很多人已經立志要在影視產業努力,黃健瑋也提到,希望未來能夠在某個劇組一起合作、並且奮鬥,更是勉勵學弟妹們一定要加油!

20170925_170925_0018
「學長們」會後合照。

更多《麻醉風暴2》x 校園座談會圖文報導 :陽明大學篇 台北醫學大學篇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