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麻醉風暴清醒後的改變:熊森篇

【李國毅專訪】在熊森身上看到過去的自己

身兼天才外科醫師與饒舌歌手這兩個看似衝突的身分,《麻醉風暴2》中的熊森從登場就狠狠吸引了觀眾的目光,純粹、直接、自由──是李國毅用於熊森這個角色的形容詞。多年征戰商業偶像劇市場,這回挑戰類型劇,對李國毅來說無疑是個突破,而為了熊森這個角色,李國毅也付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

21733437_1913423432043676_1641600090_n從第一季粉絲躍升第二季主演  李國毅被劇組的認真深深感動

身為《麻醉風暴》的粉絲、加上第一季的口碑與獲獎無數,李國毅便提到,其實起初接到熊森這個角色,雖然覺得熱血沸騰,卻又不免感到有些不安。儘管並沒有所謂的表演上的磨合期,但是不同的類型要用不一樣的表演方式,對李國毅來說,偶像劇跟類型劇最大的差異,其實是外在與內在的分配比例。拍攝偶像劇時,李國毅會站在觀眾的立場,去思考觀眾想要看到什麼;但是拍攝像《麻醉風暴2》這樣的類型劇時,他會比較站在編劇的角度,試圖去詮釋編劇希望角色呈現出來的樣子。

甚至,李國毅多次提到自己是被《麻醉風暴2》的劇組感動的,當每一個都在「比認真」、每一個小細節都精雕細琢的時候,讓身為演員的他不僅有一種穩扎穩打的安心感,同時也因此不斷激勵自己,每一顆鏡頭都要竭盡自己努力做到最好。這回因為飾演外科醫師,他將每一個動作都反覆練習,做到完全準確、毫無破綻,用最嚴謹的態度去檢視每一個動作。雖然辛苦,但是李國毅也表示這是很過癮的一次表演經驗!

21733370_1913423412043678_423489006_n熊森是每個人成長的過程  李國毅:不要把自己看的太偉大

熊森是劇本中相當完整的一個角色,李國毅表示身為演員,其實看到這樣的角色是很安心的,而儘管如此,這樣一個中心思想明確的人物,要如何透過表演去讓觀眾察覺到角色觀念上的轉變,就成為難度非常高的一部分──而他選擇的方式是透過「眼神」去經營熊森前後的不同。除此之外,熊森的情緒時常是很複雜的,一場戲可能就要帶有五到六種不同的情緒,是這樣一次又一次與導演溝通、不斷修正,才磨出最後觀眾眼前呈現的熊森。而李國毅之所以能夠精湛詮釋的秘訣,就是專心、以及對角色的感同身受。

「每個人都是這樣長大的」,聊到熊森這個角色時,李國毅如是說。熊森這個角色就是從青春期到成為現在的我們的過程,李國毅也表示,其實熊森讓他想起剛入行時那個不適應演藝生態的自己。從一開始的好勝、衝動、不畏一切的去闖,到後來漸漸在經歷很多事情、與很多人相處後變得圓融,從世界只有自己,到開始懂得以團隊優先,熊森就像是李國毅自己從20多歲到現在的一個縮影,並時時刻刻提醒著他「不要把自己看得太偉大」。

21744336_1913423415377011_1363815995_n為詮釋外科醫生一角,李國毅曾經有一段時間充當「偽實習醫生」去開刀房、急診室觀摩並且學習,也很幸運地得到很多醫師的親自指導教學,更因為這段歷程,使他對醫療人員從此更是尊敬。「他們太了不起了」,李國毅欽佩地說。像是醫療糾紛、醫療疏失這些事情,也許在此之前他也會因為不了解、不熟悉而像很多民眾一樣有一些比較激烈的反應,正因為如此,他更希望透過《麻醉風暴2》,能夠影響、甚至達到教育作用。「家人的支持對病患、還有對醫生來說都很重要!」,這是熊森醫師、也是李國毅的肺腑之言。

21741769_1913423428710343_642121624_n演戲讓他在別人的生命中經歷生離死別  因為害怕而更懂得珍惜

一開場就讓情緒很強烈的喪親戲碼為《麻醉風暴2》投下震撼彈,李國毅聊到這塊時表示,因為演員這份工作,讓他在別人的生命中經歷生離死別,而這回更因為飾演外科醫生而更直接面對死亡,因而對於失去摯愛的這種情緒感到特別「害怕」,才讓自己更能夠投入那場戲的情緒,爆發力格外強烈。對待生死,他一向都是因為害怕而懂得珍惜,在拍完《麻醉風暴2》後尤是如此。李國毅特別分享,水瓶座的他其實原本是不太會表達愛的人,但是這些年從一個個角色故事中開始更懂得珍惜,進而漸漸地改變自己原本個性。

EDA2李國毅淺聊  對熊森最重要的三個人

在《麻醉風暴2》中有三位對熊森來說影響至深的人,分別是父親、蕭政勳以及ZOE。從開場那因為父親離世而怒吼的高中生,到後來如願當上醫生的熊森,儘管戲劇中並沒有特別著墨這些年的過程,但是可以想見熊森一路走來是多麼努力、多麼艱辛──甚至李國毅笑稱,他事前還與孟耿如討論過「熊森到底有沒有談過戀愛?」這個問題。而李國毅表示,其實在他的潛設定內,熊森是個受到父親教育影響極深的孩子,因為他知道父親不希望他復仇、知道「冤冤相報何時了」的道理,所以他把自己的不甘、父親的悲劇,都化悲憤為力量,如他那年在手術房外大喊的一樣──他會成為更厲害的醫師。

而黃健瑋所飾演的蕭政勳,對熊森來說,就是一個「衝擊」。李國毅笑稱,蕭政勳常常用「奇怪的方式」來給予熊森更多思考的空間,更像是以一種過來人的身分給熊森在經驗上的傳承,是造成熊森觀念轉變的一大關鍵。而在戲外,李國毅也表示黃健瑋也像是恩師一樣,給他很多表演上的指導。

21741713_1913423422043677_121351376_n與孟耿如第三次合作、而且巧合的是戲外孟耿如跟劇中的ZOE一樣是李國毅的學妹,默契十足的兩人這回在《麻醉風暴2》中百分之百的相信、且幫助到對方。對熊森來說,ZOE不只是戀人,兩人也像是最好的朋友一樣,他在ZOE身上看到與自己近似的執著,讓兩人的感情戲發展格外自然。李國毅特別分享,自己這次最印象深刻的場次,其實反倒都是沒有台詞的畫面,特別是與孟耿如對戲的過程,很多時候,孟耿如的一個眼神,就讓他接受到來自ZOE的情感,那種情緒是很激烈而動容的。

21744391_1913423408710345_1713701691_n「回想就會流眼淚的作品」 李國毅這麼形容《麻醉風暴2》

近年來在商業電視劇產量相當多的李國毅,被問及最期待影劇產業的樂見轉變時,其實是抱持著「不說,就多去做吧」的心態。就像《麻醉風暴2》裏的熊森,一個人也許無法改變整個體制,但是只要在現有狀態之下盡力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能夠多影響一個人,就更能夠凝聚大家的向心力,團結,才有機會可以改變。大環境也許需要太多的共體時艱、委曲求全、顧全大局,但是李國毅堅信,要努力做到讓這些都成為有意義的能量,並潛移默化的去影響更多人,讓大家共同為了這個產業而努力。

對李國毅來說,《麻醉風暴2》是扎扎實實的生活,同時也對演員激起了內心對表演的澎湃。聊到《麻醉風暴2》便不能自已的李國毅,感受得到他為了該劇付出太多心力,甚至,李國毅表示,這是一部讓他回想過程就會忍不住流眼淚的作品,而在滿滿的感激之中,《麻醉風暴2》、或者說熊森的故事,讓他面對未來的人生,不至於感到迷惘。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