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麻醉風暴清醒後的改變:史珮宣篇

【劉品言專訪】史珮宣是剛柔並濟、台灣傳統女性的體現

從SWEETY時期接演《西街少年》、《綠光森林》等偶像劇,到巴黎進修回國之後的多部戲劇作品,演出經驗豐富的劉品言,更以《含苞欲墜的每一天》奪下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配角的殊榮,成為她戲劇生涯的一大里程碑。而在《麻醉風暴2》中飾演康聯醫院美麗公關史珮宣的她,能言善道又似乎別有所圖的神祕感,令觀眾從開播以來,漸漸隨著劇情而深入探究史珮宣的底牌,直至與萬大器(莊凱勛飾演)一場令人臉紅心跳的床戲播出、關係明朗化,讓觀眾更是對劉品言的表現大為讚賞。劉品言詮釋之下的史珮宣,是個剛柔並濟的女人。

e
被第一季影響而毛遂自薦加入《麻醉風暴2》  劉品言與兩位導演、編劇一起「聊」出史珮宣

劉品言與黃健瑋是多年舊識,坦承看到好友的表現大為佩服,也對《麻醉風暴》第一季印象深刻。「它在深度與娛樂性的之間取得平衡,我在看的時候是有被吸進去的」劉品言如此形容。也因此,她向黃健瑋毛遂自薦,如果有第二季,一定要挑戰一個好玩的角色!而劉品言也如願以償,在與兩位導演、編劇討論的過程中,漸漸地讓史珮宣這個角色成立,她形容整個聊天過程真的是越來越起勁、越來越有畫面,讓她還沒開拍,就覺得熱血沸騰。

劉品言提到,她覺得《麻醉風暴2》是一部非常勇敢的作品,不斷在挑戰現有的戲劇市場──而這所謂的挑戰,並不只是收視率、觀眾評價,甚至在業界也是挑戰一種極限。舉凡題材、演員、超長的拍攝期與非常精雕細琢的注意細節等等,都是她自己覺得既欽佩、樂見,同時身為一個演員,她也格外慶幸看見《麻醉風暴2》抱著這樣的堅持撐過來,讓她增加自己對台劇的信心。

也許會有不少觀眾因為《麻醉風暴2》的故事主軸設定在醫療領域而有所遲疑,但劉品言表示,其實這就是一部在討論「人性」的作品,而相較於第一季,第二季更明確地扣緊這個主軸,不管是男女主角的情感面、父女親情、同事關係、瑜亮情節等等,可說是包羅萬象、面面俱到。「用很貼切、很生活的題材把這些人性精準的描寫出來,觀眾是很容易被吸引的」劉品言笑著說,她都會用這套說法來推周遭的朋友一起入坑。

22686513_1964057873646898_1646523854_n
表演靈感來自母親  劉品言稱史珮宣充滿台灣傳統女性特質

聊到史珮宣,或許多數觀眾會用幹練、有野心這樣的詞彙來形容,但劉品言認為其實史珮宣是一個非常傳統的台灣女性。正是因為在社會中女性要在工作上出頭極為困難,因此,史珮宣將自己的溫柔面隱藏、包裝成一個強悍的樣子,孩子讓她展現出柔軟面,而這部分又與她在工作上的表現截然不同。劉品言提到,其實對於角色,她是需要在討論、溝通的過程中得到明確答案的人,她對史珮宣的設定是小康家庭成長、很年輕就為愛沖昏頭的小女生,年輕氣盛時覺得自己養得起,直至孩子出生後才發現種種困難,竟而開始為孩子拼命、成為了現在觀眾所見的史珮宣。

而在情感面,劉品言說,她與莊凱勛在討論角色時,將萬大器跟史珮宣定調如《自殺突擊隊》的小丑跟小丑女一般,對外,他們都可以為了自己的利益與野心而心狠手辣,但其實兩人只是因為太愛對方、夠愛到能夠為對方做出這樣的事情,因此在劇情中可以看到,很多掙扎、矛盾,都是來自於彼此對對方的愛。劉品言提到,萬大器對小智的好,是她覺得讓史珮宣能夠這樣付出的關鍵。

揣摩母親這樣的身分,劉品言說,私底下的自己就是比較會挺身而出去處理事情的人,笑稱自己的電話很像是市民熱線,朋友、家人、姊妹只要有問題都會找她幫忙,因此讓她覺得自己是很習慣處理事情的,這樣的歷練就讓她產生母親的強韌在角色裏頭。而對於照顧孩子這件事情,她自己反倒是會選擇用跟他當朋友這樣的方式與之溝通、相處,而且也會格外重視孩子的想法。

相較之下對劉品言而言,飾演史珮宣最大的挑戰,反而是要凸顯台灣很堅強的女性特質這個環節。「要讓觀眾覺得她柔柔,但又要同時讓大家覺得她不可被踩下去、不可被壓榨」劉品言說,這樣的矛盾點很難讓觀眾立刻解讀、感受到,但卻是她最想在這個角色上經營的衝突性與層次感。劉品言分享自己親身經歷,提到母親儘管非常恐懼,但仍以柔克剛的、用很堅強的方式處理危機,這件事情令她印象深刻,並且將其放到史珮宣身上,特別是那幾場在董事會的戲,要去經營被迫站出來的那種氣勢,記憶中母親當年的模樣,成為她的表演養分。

c
將真實的部分自我放進角色中  透過貼近實際狀況的觀摩了解角色職業

近幾年不管是《軍官‧情人》、《我的30定律》等作品,大多出演比較幹練、女強人角色的劉品言,這回在《麻醉風暴2》中的同樣也是在工作上比較能幹的角色,但劉品言說,其實每一個「女強人」中都有不一樣的設定,例如史珮宣,她就是女性特質很外顯,但內在很像個男人一般強硬、果決的角色。劉品言表示,近幾年的自己越來越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明白自己想要用最自在的態度跟觀眾生活、跟身邊的人生活,也因此就把自己真實個性中比較讓人覺得有女強人特質的面向,放進戲劇中。她說,其實對自己來說這些都並不是所謂女強人,只是每個女生在工作當中都有自己很強悍的一面,而她的表演,只是把這個部分突出放大呈現而已。

而為飾演醫院公關這樣的角色,劉品言說,導演給她的功課就是去了解醫療制度,特別是民眾所無法接觸到的部分。剛開始有點茫然的劉品言,透過詢問醫生朋友們,從訪問中去了解他們的故事、難處與現有困境,而後她花了兩天的時間坐在醫院實際觀摩,去看動線、感受氣氛與味道,去觀察工作人員的樣子、還有病患的樣子,這些更貼近實際狀況的事前準備,都讓她更能夠精準的抓到醫院公關這份職業所應該要有的模樣。劉品言分享自己在法國讀書時兩次就醫經驗,深感在國外醫療制度的複雜、不便民與昂貴,但回到台灣之後卻又發現身為病人也的確常常發生一些意外的窘境,讓她感慨的表示,其實制度都存在著些許問題,只是在不同面向而已。

a
「能跟專業的演員合作真好」   拍攝《麻醉風暴2》後的劉品言有感而發

拍攝過程讓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橋段,劉品言表示都是與莊凱勛的對手戲。她分享,其實跟莊凱勛對戲是很輕鬆的,因為他會在拍攝之前來對台詞、排戲,讓她可以在排練的過程中就去感受到對方台詞的TEMPO、對方所要傳達的情緒與力道、甚至感受到對方的頓點、接點,很快就可以搭得上線,這件事情她覺得對演員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而這件事情也讓劉品言延伸分享,在拍攝《麻醉風暴2》時讓她格外有感的就是「能跟專業的演員合作真好」,第二季的大卡司、每一位演員都很有實力,對戲過程中都會盡量去尋找大家希望凝結出來的氛圍,且在走戲過程中,就幾乎是八分力在表演,讓她能夠更精準的抓到自己應該呈現的氣勢。

聊到那場床戲,劉品言表示自己覺得最特別的莫過於──這是一場零裸露的床戲!但這樣幾乎沒有裸露的情況下竟然能夠如此讓人血脈噴張,讓她不禁佩服莊凱勛真的很會帶戲,能夠有足夠的能量與情緒去帶領她。憶起當時,起初還想說要喝杯威士忌壯膽,卻沒想到跟著情緒走,在意想不到的情況下就結束了,讓她格外記憶猶新。此外,與萬大器的關係其實也是讓她覺得很深刻的片段,特別是兩人比較隱密的感情狀態,造成的壓抑、緊張,整體對戲在與莊凱勛的溝通之後,呈現出來的是非常激烈的情緒,讓劉品言再次盛讚莊凱勛的表演能量。

d
每一次的嘗試都希望帶來新的突破 只要是有挑戰性、有深度的角色都躍躍欲試

在電視劇、電影及舞台劇都曾參與的劉品言,認為共通點是,如果沒有辦法影響到觀眾,那就是零;而在影劇形式的差異上,劉品言則表示,表演本身並沒有太大差異,反而工作節奏的不同是自己感受比較明顯的。其實多方位嘗試,對劉品言來說都是一種挑戰,現在的她,都希望每一次的詮釋都夠帶給觀眾新的東西,不只要說服觀眾、還更要說服自己,有挑戰、有深度、要能夠感動觀眾,就是她選角色的標準──只要夠喜歡角色的內在、夠好玩,她就會想要接演,相較於以前來說,她覺得自己是更沒有限制的。

而《麻醉風暴2》中她最想挑戰的,其實是黃健瑋飾演的角色,她認為在故事裡非常完整、而且可以說是濃縮版的一段人生,在一檔戲裡面能夠體驗,對演員來說真的是非常開心又很爽快的事情!讓她躍躍欲試。她也分享,自己聽到黃健瑋要去約旦拍攝的事情時超級興奮,甚至還嚷嚷著超想探班。

最後,劉品言有點語重心長地聊起台灣的影劇制度,她認為現在台灣很像在空轉,只能用僅有的資源跟預算去做自己能力可及的事情,造就疏失、品質不良而賣不出去,接著就繼續惡性循環,這也不免讓劉品言思考:難道真的沒有別的辦法了嗎?她認為,這件事情不只是導演心態改變、劇本改變、播映平台改變就可以影響的,而是要讓所有人都意識到這件事情,需要有人挺身而出。劉品言說,儘管力不從心,但身為演員,最大的盡力就是把自己的戲演好、挑好的劇本,但除此之外,能不能夠有更上層的人做到不一樣的改變?這是她所思考的,因為她相信,只要有人能夠站出來,所有工作人員都會願意挺身而出,才會有正向而有效的轉變。

圖片來源:《公視-麻醉風暴》粉絲專頁及愛奇藝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