餛飩日常

老家台中第二市場有間顏家餛飩很好吃,父親喜歡點一碗他的台式餛飩,配上一顆肉包,當下午點心吃。我後來發現還有另一間系出同門,親哥哥開在第五市場的餛飩店,感覺更簡便些,便不時去吃。真要說起來,他們家的餛飩湯,除了小餛飩包的乾爽又滑口,肉餡新鮮之外,特別的是湯裡多灑了點黑胡椒粒,顯得精神氣。

《深夜女子的公寓料理》_書封

有時逛菜市場,看的喜歡我也會自己買些生鮮餛飩。買回家,起滾水、下高湯,餛飩一燙就熟,灑點芹菜珠,就非常美味,吃不完的放在冷凍庫,深夜嘴饞很能救火。在台北的週末,如果搭著電聯火車在北台灣晃盪,我會在雙溪站下車,早晨時分火車站前當地人擺的菜市場,可以買到由馳名的雙溪黑豬肉做成的小餛飩,滋味濃郁,很好吃。

 

但如果有些時間,不妨自己做。

早起,上菜市場,跟熟悉的豬肉販說明,「要包餛飩的」,他會為你把肉絞的更細更細。腳別停,往前走到菜攤,買一把蔥、一支嫩薑;轉角的麵店買一疊餛飩皮,這樣就能回家準備包餡的節奏。

 

如果包上一大盤飽滿水餃元寶,是屬於熱鬧迎接春節的,包餛飩所使用的薄薄麵皮、細緻的餛飩就更貼近台灣味的日常──在盤子裡撒上麵粉房沾粘,取一正方形的麵皮,用湯匙或冰棒棍子抹上肉餡,對摺,把左右兩個尖角黏糊收好,手起手落就是一粒餛飩仔──手別停,還有一大疊麵皮呢。

 

肉餡買回來處理的秘訣,是半斤絞肉大概要打上50毫升的蔥薑水。把長段的蔥用手撕成條,切幾片嫩薑,在水中細心搓揉出蔥薑的黏液,就是去腥提鮮的蔥薑水。蔥薑水外,來一匙米酒、一顆蛋白、一湯匙太白粉,跟肉好好拌勻打出黏性,就是好吃的肉餡。

 

我自己特別喜歡的吃法,是把餛飩燙熟後撈起,拌上香油、烏醋、香料辣油、一點醬油,做成乾抄手來吃。下面不妨墊上一把切碎的青鮮的羅蔓生菜,搭配香辣滾燙的抄手來吃,口腔中頗有清新與勁辣對比的趣味。是週末早午餐的首選。

島讀X玉山社『菜市場的香氣與鄉愁』12月20日晚上7點,閱樂書店舉辦。購書請洽: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9663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