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誠作品裡和愛情有關的那些小祕密你看懂了嗎?

有「背景之神」稱號的日本動畫導演新海誠,既作品《你的名字。》席捲台灣動畫票房之後,2017年12月22日開始於華山1914文創園區展出的「新海誠展 從《星之聲》到《你的名字。》」,開展短短幾週以來,已經吸引不少新海粉前往朝聖

 

首度移師海外的「新海誠展 從《星之聲》到《你的名字。》」,網羅了新海誠執導的6部動畫長片,包括《星之聲》、《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秒速5公分》、《追逐繁星的孩子》、《言葉之庭》到《你的名字。》除了珍貴的製作手稿及分鏡,還有台灣展覽限定的立體展區,讓台灣粉絲在觀展的同時,也飽覽了新海誠出道15年來的創作軌跡。

 

過去受訪時,新海誠曾謙稱自己只是一個用動畫細說愛情故事的人,在他歷年的作品裡,「愛情」確實是不可或缺的元素,透過細膩唯美的畫風,描繪了各式各樣的愛情,在新海誠作品裡,跟愛情有關的那些小祕密,你看懂了嗎?

星之聲 (2)

愛情和思念沒有距離-《星之聲》

長度僅25分鐘的《星之聲》,是新海誠2002年的作品,女主角長峰美加子因為在校成績優異,被聯合國招去當機器人駕駛員,和留在地球的男主角寺尾昇就此分隔兩地,思念彼此的雙方只能靠著手機簡訊進行聯絡,隨著美加子距離地球越來越遠,兩人通訊的間距也越來越長,她傳給阿昇的訊息,最後得經過八年七個月的時間才能被對方收到。

 

《星之聲》裡美加子和阿昇名副其實的"超遠"距離戀愛,除了讓人在觀影時感受到一對戀人被迫分隔兩地的孤單與寂寞,他們藉著訊息告訴對方只想與彼此一起感受夏天的雲、冰冷的雨水這段設計,其實也在提醒大家,珍惜眼前陪伴在自己身邊的那個人。即使你們只是一起吃飯、一起走路回家、一起看電影,做的都是這麼微不足道的小事,但這些小事都因為是你們一起經歷體會的,更顯彌足珍貴。

就像美加子和阿昇,在分隔遙遠的兩地之後,最想做的不過只是和對方一起感受氣侯的變化、一起聞聞教室裡板擦的味道。

 

"時間和空間的距離都不能阻擋思念的距離。"《星之聲》說的就是這麼簡單的事。

雲的彼端

愛能成就夢想和約定-《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

2004年上映的《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是新海誠首部長篇動畫作品,劇情描述三個主角的童年夢想以及他們之間一個未完成的約定。

 

住在青森的中學三年級生浩紀和拓也,夢想能夠飛到神祕巨塔所在的海峽對岸,於是計劃建造自己的飛機,同班同學佐由理知道他們的夢想之後,也對這個計劃非常有興趣,"飛向巨塔到雲的那一端"便成了三人共同的約定,但佐由理卻在某一天突然失踨,浩紀也在畢業之後前往東京就讀高中,三人飛向巨塔的夢想就這麼被迫暫停了。

 

三年後,浩紀收到佐由里的來信,得知原來這段期間她一直住院沈睡著,讓她沈睡的原因竟和三人夢想飛越的高塔有關,浩紀一方面希望幫助佐由里從夢境中清醒,一方面也對三人過去的夢想難以忘懷,分別三年的這三個人終於再度重聚了…

 

年少時的你,一定也有過夢想、和某人有過什麼約定,好幾年過去,當初的夢想完成了嗎? 《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裡浩紀排除萬難載著佐由里飛越高塔的決心,或許就在提醒我們"莫忘初衷,夢想就有被實現的可能。"

秒速五公分

當愛情V.S現實 我們還能留住什麼?-《秒速5公分》

2007年上映的《秒速5公分》是新海誠的第四部作品,沒有前面幾部作品幻想和科幻的元素,由三個短篇故事構成,短短63分鐘的劇情,精準描繪了初戀、暗戀、異地戀和失戀…等不同的感情類型。

從第一話「櫻花抄」十三歲的男女主角貴樹和明里,兩小無猜的純純之愛開始,到第二話「太空人」貴樹升上國高中與同學花苗若有似無的情愫,但他心裡始終忘不了明里,最後第三話「秒速五公分」再回到貴樹和明里身上,兩人都踏入職場各自有了交往對象,即使心裡仍然記著對方,也在茫茫人海中重遇了,但匆匆一瞥的重逢,卻也無法改變現實生活的狀況,最後或許只能選擇默不作聲,轉頭朝沒有對方的未來繼續前進。

 

《秒速5公分》描繪愛情不敵現實考驗的狀況,或許太過誠實、讓人感傷,卻也真實道盡愛情的樣貌,如果說愛情不知道會在什麼時候消逝,那我們是不是更該珍惜還能把握住它的時刻?

追逐繁星的孩子

當愛面臨死別 活著的人才是最重要的!-《追逐繁星的孩子》

《追逐繁星的孩子》是新海誠2011年的動畫電影,女主角明日菜唯一的興趣就是到山裡用父親遺留的礦石收音機,接收聆聽美妙的音樂,某天明日菜在前往山丘的途中遭到怪獸襲擊,來自地下世界的瞬救了她一命,兩人逐漸發展出情愫,瞬卻告別人世,突然從明日菜的生活消失了。

 

傷心欲絕的明日菜,在課堂上聽到地下世界讓死者重生的傳說,決定踏上冒險旅程,她希望能找到通往地下世界的路,和死去的瞬再見一上面。電影中明日菜流著淚的那句:「什麼啊…我只是,太寂寞了。」或許跟現實生活中許多失去摯愛的人一樣,不願意接受死別只是因為對方不在身邊的寂寞。

 

在這段冒險過程中,明日菜逐漸體會了放下的道理,接受心愛的瞬死去的事實,面對自己還活著這件事,最後她帶著對瞬的思念回到地上世界勇敢活下去。"活著的人才是最重要的!"正是新海誠想藉這部電影告訴大家的。

言葉之庭1

愛和勇氣能跨越年齡身份的差距-《言葉之庭》

2013年上映的《言葉之庭》,描述的是一段相差十二歲的師生戀。

十五歲的高中生秋月孝雄夢想成為製鞋師傅,只要下雨他就會翹課到公園的涼亭畫鞋子的設計圖,某天他在涼亭認識了二十七歲的雪野百香里,兩人從陌生到熟悉,孝雄告訴了百香里想當製鞋師傅的夢想,也約定好要為她製一雙鞋,兩人的心逐漸越走越近…

 

在保守的日本社會,師生戀幾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新海誠卻選擇把這個題材放進電影裡,而孝雄和百香里喜歡到涼亭避雨的這個設計,其實也有另一層涵義。雨天就像是我們生活中難免的低潮,不管是工作或是愛情,人生總會有需要"避雨"的時刻,就像孝雄和百香里一樣,他們的相識給了彼此重新面對生活低潮的勇氣。

當愛面臨現實年齡或身份的差距考驗時,或許不是每段感情都能走向幸福結局,但如果連第一步都沒有勇氣跨出去,又怎麼會有幸福的可能?孝雄和百香里一起等到雨過天晴的愛情故事 ,或許能帶給觀影的你感動和勇氣。

你的名字

愛情不走到最後,就還有在一起的希望-《你的名字。》  

不管你是不是新海誠迷,一定都知道他這部在台灣上映十天票房就破億的《你的名字。》

 

因為一顆逐漸靠近地球的千年彗星,使得素昧平生的高中男孩立花瀧和高中女孩宮水三葉,在睡夢中靈魂交換,並以對方的身份展開一天生活,直至入睡後又再換回去,瀧和三葉對這個現象從困惑到逐漸習慣,並約定好用手機記錄下每天的生活,兩人也因此對從沒見過面的彼此產生感情。但某天開始,靈魂交換的狀況不再發生了,怎麼樣也聯絡不上三葉的瀧決定前往她所居住的系守町,希望和三葉見上一面…

 

《你的名字。》之所以會襲捲日本台灣,除了新海誠不容置疑的細膩畫功,劇情鋪陳和配樂安排都帶給觀眾無限的感動。瀧和三葉一開始雖然身處不同時空,五年後重逢時也已經忘了對方,但過去一起經歷的點點滴滴,仍能讓他們在見到彼此時隱約覺得哪裡不一樣,瀧鼓起勇氣問的那句:「請問我是不是在哪裡見過妳?」觸動三葉心弦讓她淚流滿面,原來愛情跟《你的名字。》結尾的安排一樣,不走到最後,都還有再在一起的希望。

 

新海誠曾在受訪時提過:「快樂結尾大家都喜歡,但錯身而過的戀情會讓人成長!」或許這就是為什麼他似乎很少賜給男女主角明確或幸福的結局,也是因為這種淡淡的惆悵和遺憾,他的作品總能讓人回味無窮。而此次「新海誠展 從《星之聲》到《你的名字。》」海外首站特展,將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展出到3月18日為止,還沒到現場重溫觀影當下感動的你,趕快把握最後的機會朝聖去吧!

 

「新海誠展 從《星之聲》到《你的名字。》」展覽訊息

展覽日期:2017/12/22(五)~ 2018/3/18(日)

※2/15除夕休館一天

展覽時間:每日10:00~18:00,現場閉館前30分鐘停止售票及入場

展覽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 中4B館

展覽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主辦單位:雅慕斯娛樂

協辦單位:品浩設計工程有限公司、固態視覺影像有限公司、榆閤科技有限公司

設備協力:Panasonic

媒體協力:台灣角川

宣傳單位:結果娛樂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