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問題出現! 你的他是神隊友還豬隊友? 看《偽婚男女》舞台劇 學和長輩相處的智慧

 

有句話說得好:「不怕神一般的隊友,只怕豬一般的隊友。」不管是男女、男男還是女女的婚姻,誰不希望另一半是神一般的隊友?尤其在遇到婚姻中最難解的婆媳問題時,另一半的態度和處理方式更是重要關鍵。

 

其實不單只有進入婚姻關係才會有所謂的婆媳問題,因為不管你的他是同性還是異性,只要是一段穩定交往的關係,就無可避免地必須和對方家長有所接觸,就像《偽婚男女》舞台劇中,武剛(唐振剛 飾)、楊朵(王樂妍 飾)、武柔(王承嫣小蠻 飾)、Takeru(福地祐介 飾)四個年輕主角,在各自的感情關係裡遇到的『長輩題』一樣。不管是武剛和楊朵的假面婚姻中衍生的婆媳問題、還是武柔為了捍衛她和楊朵的感情,無懼貴為議員的楊媽媽(楊麗音 飾)反對,在面對另一半原生家庭的長輩時,每個人都有不足為外人道的難題和考驗要克服。而王琄、楊麗音飾演的武媽媽和楊媽媽,正是各種長輩角色裡,最講求相處智慧的婆婆與岳母,面對她們,身為中間人的另一半如何居中協調就顯得隔外重要了。

 

當婆媳問題出現,想知道你的他是神隊友還是豬隊友嗎?

 

嫁給神隊友 婆媳相處沒煩惱

不可否認,不管時代再怎麼進步,或多或少還是會受到中國人慣用思維的影響,結了婚總被認為是「嫁進對方家」,如果再遇到傳統一點的夫家,「你成了我家的媳婦,當然凡事要以我們家為主」這種八股的觀念,更容易在婆媳問題出現時,被套在這些媳婦們身上,壓得他們喘不過氣,這種時候如果老公像神一般的守護陪伴自己,相信再難解的婆媳問題,媳婦們都會有勇氣挺過去!

 

神隊友就是 婚後不堅持跟父母同住

曾有人打趣地這麼說過:「要避免婆媳問題,第一步就是不要跟婆婆住在一起!」這句話聽起來好像是句玩笑話,但確實是有其道理的。結婚前你同住幾十年的娘家父母和兄弟姐妹,都會因為同在一個屋簷下難免有不愉快了,更何況是你從來沒有一起生活過的婆家人呢?

 

一個懂得替老婆著想的男人,結婚後不會堅持一定要和自己的父母同住,因為即使不住家裡,夫妻倆和公婆住得近,同樣能夠互相照應。《偽婚男女》舞台劇中的武剛,雖然是礙於身為獨子的壓力,不得不和楊朵假結婚,但他卻也沒有因此要求楊朵婚後一定得和公婆同住,依舊讓楊朵保有自我的空間和自由。

 

一個有擔當的人,即使得多花一筆租金或房貸搬離他原本熟悉的家,也不會有所埋怨,因為那是他承諾要給你的下半輩子,一個你們共同打造的小家,即使一切從零開始、即使少了公婆分擔經濟和家務,他也會牽著你的手堅定地走下去,而不是用「我的父母年紀大了,需要我住在家裡照顧他們」為由,要求你婚後必須跟他的父母同住。殘酷的事實是,通常這麼說的人,幾乎都把照顧父母的責任丟到另外一半,也就是"公婆的媳婦"身上。

 

神隊友就是 做好另一半跟長輩之間的橋樑

不管是婆媳關係還是岳婿問題,都不是婆婆跟媳婦、岳父母跟女婿雙方面的事而已,畢竟這完全沒有血緣關係的雙方,是因為同一個人-也就是夾在中間的老公或老婆,才成為法律關係上的一家人的,能否在情感上也成為真正的一家人,夾在中間的老公或老婆當然就是關鍵。

 

懂得和長輩相處智慧的人,會適時地成為雙方的潤滑劑。像是明明婆婆是燉湯給兒子喝,老公會告訴另外一半:「媽說你最近很辛苦,這湯是燉給你喝的。」、自己買給老人家的東西,老婆會說是女婿特地為娘家爸媽挑選的,在娘家人面前替老公做足人情、甚至在另一半和原生家庭發生不愉快時,願意跳出來調解溝通,像是《偽婚男女》舞台劇裡,楊朵女同志的身份曝光,和武剛假結婚的事實也不得不坦白,讓身為議員的楊媽媽完全無法接受,她要女兒為了維持她良好的政治形象,繼續演下去,母女倆因此起了衝突。深愛楊朵的武柔,不但沒有閃躲,反而勇敢跳出來為楊朵說話,只要她的勇敢能讓楊朵幸福,她不在乎楊媽媽怎麼看自己。

 

不管你的另一半是男是女,如果能遇到一個像武柔對楊朵那樣保護自己的神隊友,那麼相信再苦也願意和對方牽手繼續走下去!

 

神隊友就是 父母自己孝順,老婆是娶來疼的!

有誰會願意離開生活了幾十年的家,進入另一個完全陌生的家庭,還得對著沒有血緣關係的長輩叫爸媽?答案就是點頭答應嫁給你那個人。

 

明白這個道理的男人,因為知道父母是自己的,理當是身為兒子的自己去孝順,所以對另外一半不會有「你嫁給我,就是我家的人了,應該連我的份一起孝順我爸媽。」這種錯誤觀念,畢竟當初決定和心愛的人共度下半輩子時,他承諾的是好好疼愛他,而不是娶一個免費台傭回家,甚至無理地要求這個沒有承受過公婆養育之恩的媳婦,盡原來是自己要盡的孝道。

 

可惜神隊友老公就像樂透頭獎一樣難中,如果不幸嫁到豬隊友,那麼媳婦這條路上,真的只能自求多福。

 

選到豬隊友 媳婦之路更難走

當初會點頭答應和對方攜手共度下半生,絕對是因為你相信他就是對的人!可惜戀愛和結婚根本就是兩回事,婚前那個溫柔體貼的男/女朋友,換了身份之後,就像變了個人似的,家事不主動做、小孩不主動顧,尤其是夾在自己媽媽和另外一半之間,即使想幫忙化解妳們婆媳之間的不愉快,也總是越幫越忙。

 

豬隊友總是 一五一十把彼此的話傳給對方

當媽媽和另外一半之間的傳話筒是最沒有幫助的行為,如果傳的話還是婆媳雙方對彼此的不滿,那真的只會讓兩個女人的戰爭越演越烈。

 

有的老公以為把老人家的不滿告訴另外一半,才能讓另外一半修正調整,但卻沒意識到一五一十地傳話,根本是加速婆媳關係的惡化,甚至會讓雙方覺得:「他又在你面前說我壞話了!」這樣長時間下來,婆媳關係怎麼可能改善?

 

豬隊友總是 在婆婆面前指責老婆的不是

在全天下婆婆的眼中,媳婦做什麼,她們都有得嫌,但兒子可就不一樣了,即使犯了再大的錯,總還是自己的寶貝兒子,所以如果身為中間人的老公,還老在自己媽媽面前抱怨老婆,那真的只會更加深婆婆對媳婦的不滿。

 

不要以為「我只是跟我媽抱怨兩句」而已,你可能只是說說就算了,但跟媳婦有關的事,婆婆絕不會只是聽過就算,因為寶貝兒子受了氣,當媽的她們怎麼可能不在意!

 

豬隊友總是 只會叫另外一半不要跟老人家計較

不知道為什麼,老公們很習慣在另外一半跟自己媽媽發生不愉快時,不先弄清楚事情的對錯,就要另外一半多忍忍、別計較,和長輩觀念不和,實在已經夠讓人煩心了,如果還聽到老公左一句:「她是我媽,妳就不能忍一下嗎?」、右一句:「又不是什麼事,妳跟老人家計較幹嘛?」那真的更是加倍委屈。如果是跟公婆住在一起的媳婦,這種時候更會覺得最親的老公只護著他的父母或家人,在這個家裡,自己真的就是個外人。

 

其實不管婆家的長輩有多難纏,只要他們知道也感受到,老公心是向著自己的,那麼天大的委屈也願意堅持下去。和長輩相處的智慧,你是不是也還在學習中?不妨跟著《偽婚男女》舞台劇的主角們,透過他們各自的愛情和婚姻之路,學習如何化解一道又一道的『長輩題』,相信你會從中找到答案的!

 

 

故事工廠第 5 回作品《偽婚男女》暖心家庭喜劇
導演周美玲黃致凱
副導演黃彥霖
編劇周美玲、歐陽瑤
演員王琄、楊麗音、王承嫣(小蠻)、唐振剛、王樂妍、福地祐介、李德筠、賴盈螢

演出日期│42022日於 新北藝文中心首演,接著巡迴台中、高雄、嘉義、台南演出

兩廳院購票說明 https://goo.gl/zB2ko6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