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好,叫「婆婆都是為妳好」?!《偽婚男女》舞台劇 為你的另外一半與長輩關係解套!

農曆年假剛過,各大討論區和臉書社團從年前到年後,到處看得到媳婦們的哀嚎:「為什麼過年要跟婆家一起過?婆婆又不是自己的媽!」、「為什麼媳婦就一定要下廚?」、「每天聽婆婆從早唸到晚,過年比上班還累!」…

由夢田文創與故事工廠攜手製作的暖心家庭喜劇《偽婚男女》舞台劇,不只精闢分析愛情及婚姻各種面向,劇中女同志楊朵(王樂妍 飾)為了逃避父母逼婚壓力,和男同志武剛(唐振剛 飾)假結婚,也讓楊朵面臨普天下媳婦們都會遇到的婆媳問題。抱孫心切的武媽媽(王琄 飾)為讓小倆口早生貴子,無所不用其極地介入這對假夫妻的生活,完全不理會媳婦需不需要、接不接受,然後再補上一句:「我做的這些,都是為妳好!」

不管異性或是同性,只要面臨感情問題,都會遇上「長輩題」,尤其家人團聚時的「長輩文」更是尷尬難題,《偽婚男女》舞台劇,透過由王琄、楊麗音飾演的兩位媽媽,講述兩種婆婆親家母的類別,王琄飾演的武媽從相逼到最後選擇放下與體諒,最後終於勇敢決定支持孩子 ,楊麗音飾演的楊媽,貴為議員出身,她發揮最大理性下了一個決定:她要女兒楊朵與女婿武剛,繼續演好假夫妻,繼續對這世界隱瞞所有的一切。

也因此,進入婚姻,有問題的不是性別、而是角色的對立與相容,無論你是男女、男男或女女,只要結婚就會面臨到的婆媳問題,只是,這種"婆婆為你好"的好,真的是你的另外一半想要的嗎?

 

圖片提供:故事工廠

圖片提供:故事工廠

婆婆都是為你好!婚後一起住省錢又方便。

所有的人對結婚懷抱的憧憬應該都一樣,幻想和心愛的他婚後共組自己的小家庭,在你們的小家庭裡,再苦再累都願意。

 

但現實卻是,婆婆並不這麼想:「結婚以後住一起就好啦!幹嘛花錢買/租房子?」、「住在一起互相有照應不是很好嗎?搬出去幹嘛?」婆婆就是要用他認為的好,替你們小倆口做決定,他就是可以搬出各種理由說服妳跟公婆同住,如果再加上老公這一句:「先跟爸媽住在一起,等存夠錢我們再搬出去。」好像又更沒有理由反駁,於是你接受了。

 

結果卻是,跟公婆同住的婚姻生活,跟你預想的完全不一樣!

 

婆婆所謂的「住在一起互相有個照應」,其實是你得改變幾十年來的生活習慣,適應整個婆家;老公承諾的「存夠錢我們再搬出去」,其實是他捨不得離開家裡舒適圈的藉口;婆婆為你好的「婚後住一起省錢又方便」,或許讓你省下了租金,但卻讓你在婆家做什麼都不方便,失去的自由更是再多金錢也買不到的。

 

婆婆都是為你好!嫁了人就應該學做菜。

婚前,男友還不是老公,偶爾到男友家作客,頂多只是端端盤子洗洗碗。婚後,男友成了老公,婚前那個作菜招待妳的"伯母"成了"婆婆",一切可就完全不同了。

 

男友的媽媽會客氣地要你吃飽到客廳休息,如果是老公的媽媽呢?你時不時會問妳:「什麼時候學做菜啊?」、「XX最喜歡吃我做的這道菜了,你記得學起來做給他吃。」好像你嫁了人還不會做菜,就是不夠賢慧不懂體貼,你照顧幾十年的寶貝兒子吃慣家裡的菜了,又怎麼可以在結婚以後,因為你不肯下廚,淪為外食族?

 

婆婆覺得他是在為你婚姻幸福鋪路,想教會你"要抓住男人的心,要先抓住男人的胃",但他不知道,他以為的好,你卻一點也不覺得好。

 

婆婆都是為你好!快點生小孩!

有句話不是這麼說的嗎?「皇上不急急死太監。」用來形容婆婆催生這件事,更是再合適也不過了!

 

不管是暗示的燉補品給媳婦補身體,還是開門見山地問:「打算什麼時候生孩子啊?」、「快點生個孫子給我抱吧!」婆婆催生沒在管你們結婚才多久、妳有沒有打算生小孩的,對老人家而言,結婚就是為了傳宗接代,「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更是不變的真理。你委婉表示想先過幾年兩人世界再說,她會告訴妳趁年輕力壯及早生育、妳笑笑回她現在和老公這樣也很甜蜜啊!她會憂心忡忡地問,等你們倆老沒人照顧怎麼辦?

 

《偽婚男女》舞台劇裡殷殷期盼抱孫的武媽不就是這樣嗎?為了督促武剛和楊朵的做人進度,乾脆直接搬進小倆口的家中,新婚夫妻年紀輕還不會想沒關係,但是身為長輩的婆婆,可不能不替年輕人做打算,因為「媽都是為了你們好,才會要你們快點生小孩!」

圖片提供:故事工廠

圖片提供:故事工廠

婆婆都是為你好!小孩我幫妳帶。

有了孩子之後,你以為耳根子總算可以清靜了,婆婆又有意見:「寶寶出生之後,我來帶,你們只管安心上班。」沒錯,又是一個婆婆為妳好的好,她決定幫妳帶小孩。

 

「外面的保姆哪有阿公阿嬤自己帶安心?」、「工作做的好好的幹嘛辭職?小孩我幫妳帶就好。」聽起來好像有幾分道理,於是妳接受了婆婆的好意,產假結束把孩子托給她,重回職場去。沒想到這一帶,問題接二連三地出現,小的時候,寶寶喝母奶還是配方奶、哭了要不要抱、尿布奶嘴幾歲戒,婆婆都要作主;再大一點,孩子被老人家寵慣了,鬧起脾氣來天不怕地不怕,婆婆想幫忙帶小孩的好意,反而成了妳教養路上最大的阻力。

 

你真的不是不懂感激,也知道婆婆都是出自一番好意,但她不明白,你只是因為結了婚成為她的媳婦,並不代表妳應該照她的安排過日子,而她所謂的那些好更不是妳想要的好。《偽婚男女》舞台劇裡武剛和楊朵雖是假面婚姻,卻真實呈現了每個家庭中的婆媳問題,面對婆婆一廂情願的好意,難道身為晚輩的媳婦,只有勉強自己全盤接受或是和婆婆正面衝突這兩種選擇?走進劇場看一回《偽婚男女》舞台劇,相信你會在觀劇的同時,習得更多為人媳的智慧。

 

 

故事工廠第 5 回作品《偽婚男女》暖心家庭喜劇
導演│周美玲╳黃致凱
副導演│黃彥霖
原著電影劇本│周美玲
劇本改編│周美玲、歐陽瑤
原創授權│夢田文創╳三映電影

主要演員│王琄、楊麗音、王承嫣(小蠻)、唐振剛、王樂妍、福地祐介、李德筠
聯合演出│賴盈螢 、林采慧、劉 桓、薛祖杰、陸語函

演出日期│4月20至22日於 新北藝文中心首演,5月起臺中、高雄、嘉義、臺南巡迴演出
購票資訊│https://goo.gl/xENfbC
更多資訊│https://goo.gl/VUu5bC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