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美玲導演【彩虹MV影像計劃】 閃靈《千歲》嘶吼出跨性別者的困境

周美玲導演【彩虹MV影像計劃】  閃靈《千歲》嘶吼出跨性別者的困境

為提倡性別平權,三映電影推出【彩虹MV影像計劃】第三首單曲《千歲》,由閃靈樂團創作演唱,MV中很重要的一個意象是「觀落陰」,人們藉由這樣的民俗儀式窺看前世今生,跨越生死和陰陽的交界,找到自己真實的樣子。許多跨性別者常常會有「靈魂裝錯身體」的不安、以前很多不理解的人也會以「投錯胎」來形容他們。因此跨性別者在社會上所感受到的孤獨、挫敗感相當劇烈,而直到現在,跨性別者也時常受到仇恨與霸凌。

周美玲導演表示,在規劃「彩虹MV影像計畫」時,我們希望歌曲的風格能夠多元,閃靈的音樂風格非常具有代表性、充滿台灣的氛圍和文化特色。當初聽到「千歲」時,就覺得這是一首很有力量的歌,雖然它的歌詞並不一定是專門去探討、描寫性別議題,但卻有非常廣大的想像空間,強烈、堅毅之中又帶著淡淡哀傷的感覺,和我們想探討的主題之一「跨性別者」的生命歷程和感受非常相符,因此希望大家可以細細品味這首歌曲和MV的細節。希望藉由這個MV的拍攝,呈現跨性別者所遭遇到的困境、所受的各種壓迫,也讓社會大眾知道:「世界不是只有陰陽、性別亦不是只有男女。」

 

周美玲導演擅長拍攝紀錄片以及同志題材影像作品,從早期的《豔光四射歌舞團》、《刺青》、《漂浪青春》,到近期「六城彩虹」的《偽婚男女》、《替身》,長期為性別議題發聲。「彩虹MV影像計畫」由三映電影與同志諮詢熱線合作,周美玲導演為響應2018年11月24日的「平權公投」,邀請六組音樂人、拍攝六支MV、六個議題,打造六首彩虹歌曲,歌手類型橫跨經典、主流、民謠、搖滾、獨立創作等,希望結合不同領域的藝術創作者,帶給正在奮戰的人們溫柔的力量,繼李德筠「我的世界沒有孤寂」、是元介「偕老」後,閃靈樂團新專輯將在10月10日發行,「千歲」MV將在10月13日公佈。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