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影視:《雙城故事》走向全世界

雙城1
《雙城故事》導演葉天倫、監製葉丹青與在劇中飾演女主角JO的曾珮瑜,10月3日來到了世新大學進行「看見台灣影視系列」座談會。葉天倫導演為世新大學畢業的校友,當天以「學長」的身分與學弟妹們分享諸多《雙城故事》的拍攝經驗──那些他們曾因為未知而嘗試的、碰撞的、熬過來的,都希望透過座談會,將自己的經驗分享給這群未來的影視工作者們,期待一起將台灣影視推廣到世界舞台!

雙城2
不過,沒能到現場的學生們、以及《雙城故事》的忠實觀眾們也別扼腕,當天的座談重點,都會記錄在這篇活動側寫裡。從 #雙城故事 與國際接軌,分別從導演、編劇、監製與表演四個層面解析影視產業,並從《雙城故事》與國際合作的經驗,鼓勵學生要對自己更有自信、勇敢創作。

雙城3
台灣影劇創舉的背後壓力  長達一個月的舊金山拍攝滿滿挑戰與趣事

其實《雙城故事》的一大創舉,莫過於直接將劇組拉到國外長達一個月的拍攝,葉天倫導演也坦承,其實經費的確是他挺大的壓力來源,因為舊金山其實是個物價相對昂貴的城市,他透露,光是餐費,一個工作人員「一餐」就要花30到40美金!

另外,監製葉丹青也提到,其實拍攝上也是有很多文化差異的存在,且美國是很強調SOP的國家。例如道路及場地申請,幾乎是完全沒有彈性,因此,導演在拍攝上就相對有時間上的壓力,倘若遇到天氣因素導致delay或無法拍攝,也無法通融擇期補拍或是隨機應變地更動拍攝順序表。且光是申請拍攝,連工作人員的履歷也需要清楚列出,葉丹青監製笑稱交出去時厚厚的宛如一本論文一樣!不過她也提到,從這些繁複的PAPER WORK中,卻也讓她去思考、且更清楚每一個工作人員的價值。

雙城4
導演也分享第一天拍攝的趣事,他回憶第一天的戲就是到Napa酒莊拍攝,當劇組四點多起床、約莫五點到拍攝場景時,卻發現早餐是「甜甜圈配熱咖啡」!而且導演笑稱,舊金山的太陽「都是騙人的」,在冷颼颼的六度氣溫下,瞬間讓台灣工作人員都覺得好想念蛋餅、燒餅等台式早餐。飲食習慣上的差異,也讓劇組成員事先準備了超多泡麵,形成常常放飯時,出現台灣工作人員圍成一圈等待熱水的有趣畫面。

而曾經在加拿大讀大學的曾珮瑜,在舊金山拍攝的日子裡,也感受到屬於舊金山這個城市的魅力,她說,這是一個個性很鮮明的城市,有自己的個性、自己的特色,讓她在拍攝過程中也開始能夠理解為什麼舊金山會令念念跟念媽如此嚮往。曾珮瑜也分享,舊金山是一個寵物友善的城市,常常看見狗保母帶著一大群狗出去玩,而且每一隻狗看起來都很乖順、也很開心的樣子,覺得狗跟主人比較像是朋友的關係,這點跟台灣就不太一樣。

雙城5
加入很多想法的「JO」  曾珮瑜自詡競賽型選手樂於迎接挑戰

而提到JO這個角色,曾珮瑜表示對自己是很大的挑戰,光是三種語言的夾雜,要練出那種「台美人」的腔調,就讓她花費不少心力,導演更是偷偷爆料,曾珮瑜的劇本「很花」!充分表現了她對這個角色的投入及用功程度。除了導演跟編劇原本的鋪陳設定之外,要怎麼去表達「JO」這個角色,其實她還曾經在監製的引介之下,跟一個GOOGLE的電腦工程師取經,不僅職業與JO的設定相同、且從小就去美國讀書的背景也相似,讓曾珮瑜從中得到了許多關於JO的養分。

這次與國外演員的合作,曾珮瑜最印象深刻的,自然就是與湯瑪森太太的戲份,飾演湯瑪森太太的Jacqueline Gourlay Grant本身是很資深的歌舞劇演員、也有在教表演,在拍攝現場時曾珮瑜會跟她一起討論,互相丟東西、也互相做球給對方,是曾珮瑜非常喜歡的一次對戲經驗。

或許過往大家覺得曾珮瑜接演的角色有比較既定的形象,曾珮瑜也提到,其實台灣戲劇類型的確相對比較受限,也很習慣用外型去選角。這次之所以有機會詮釋JO這個角色,是因為與導演在《黑美人》的合作中,讓導演看到了不同面向的曾珮瑜。被導演戲稱根本是「長得漂亮的男人」、也自詡為競爭型選手的曾珮瑜,在表演上加入了很多自己的想法。

雙城6
「雙城」的不同包含價值觀  曾珮瑜期許JO帶給台灣女孩的是──

《雙城故事》想要帶給觀眾的,不只是一般的愛情故事、也不只是想要拍出兩地的文化差異,導演更具野心的,想要傳遞「價值觀」上的不同。葉天倫導演想要描繪台灣那種相對比較保守、比較客氣的個性,甚至有一點過度謙虛,常常把「不好意思」掛在嘴邊,從親情、愛情的對比中,導演試圖去著墨這一塊。而同樣的,對直來直往的JO來說,在後面的劇集也會慢慢看見她學習圓融,以及所謂的人情味,這則是另外一種課題。

而感情觀上,曾珮瑜也提到,她其實帶有一種想要傳遞一種信念給台灣女生的使命感在JO這個角色裡,那就是──時代不一樣了,想做什麼就放膽去做,不要害怕、不要怕風險,千萬別到了人生最後才後悔。先踏出第一步、去冒險犯難,就算做錯了、遇到挫折了,從中也可以學到很多對未來很重要的養分。她以自己為例,自己獨自到國外求學,必須一夕長大,大至學校註冊等行政程序,小至洗衣煮飯等日常瑣事都必須一手包辦,讓她到國外前兩個月就瘦了十公斤,但她日後回想,卻覺得那些是好的壓力,成就了如今的自己。

雙城7
讓歌曲帶領觀眾更入戲  運用全球音樂讓《雙城故事》更豐富

音樂種類的豐富多元,在台灣戲劇中實屬獨特,《雙城故事》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發想,其實是導演的堅持。他從自己的追劇習慣中發現,歌曲有時會比對白更豐富、更有內容,甚至順利讓劇情得以推展。曾珮瑜也深表認同,她提到自己看劇時也驚覺「太好聽了!」,而且每一首歌都符合角色當時的心境,讓觀眾透過音樂,跟著故事的氛圍走、也更能融入角色內心。

導演笑稱自己在《雙城故事》裡很「奢侈」地在每一集中都用了大概4到5首歌,而且運用了全球的音樂,有嬉皮風、嘻哈、爵士、民謠等等,非常多元。而且大家不知道有沒有注意到,在演員說中文台詞時會放英文歌、說英文台詞時會放中文歌這樣的小巧思呢?葉天倫導演解密,這其實是不希望讓歌詞去干擾台詞,此外,藉由中文歌曲的使用,也希望能夠把台灣的音樂推廣出去!

雙城8
想把台灣的美、台灣的故事拍給全世界看的使命感

藉由跟NETFLIX的合作、將《雙城故事》推廣到190個國家,葉天倫導演也有一種想要把台灣「呈現」出去的強烈使命感,他很期待某一天能在大稻埕看見因為《雙城故事》而來到這塊土地的外國觀光客。對他而言,這件事情其實更超越作品的成就,他重視的是讓世界了解台灣、認識台北,拍出我們的故事。

除了音樂之外,導演更是想傳遞大稻埕的養分,像是盡力呈現當地店家文化,以及像劇中天明為念念準備的零食,就是發跡於大稻埕的聯華與義美!導演更是偷偷透漏後面會有環島的劇情,誓言要把台灣的美推廣出去,其中包含曾珮瑜力讚「超美」的雲海。

雙城9
未來對自己的規劃與期許?葉天倫導演、葉丹青監製及曾珮瑜這麼說

對自己未來的規劃,監製葉丹青則提到,其實因為這次的合作,會更期待在題材上做更多嘗試,也期待回到自己本身,從創作中去碰觸自己赤裸的、真實的故事;曾珮瑜則是鼓勵大家勇敢寫,也很期待能夠再接拍學生的畢業製作,因為在與這些擁有豐沛創作力的學生合作過程中,特別感到熱血沸騰!

讓人出乎意料的是葉天倫導演的答案──他提到,自己其實對廣播有很深的熱愛,很期待有機會可以開廣播、或者是直播節目!

雙城10
給未來影視工作者的期許與建議  葉天倫導演說:「不要太客氣!」

座談最後,也分別由三位與談人分享對學生的鼓勵、期許。監製葉丹青提到,其實藉由這次與NETFLIX的合作,也在學習如何與國際溝通,且更確信「內容為王」,繞了一圈,重點還是回到文本、強調內容,她鼓勵學生,盡量做、盡量寫、盡量拍,去驗證自己想的跟拍出來的東西是不是一樣。曾珮瑜則是分享,她認為多學會一樣東西,都會對未來有很大幫助,例如語言就是這次的經驗中她意識到很重要的一環;另外她感性談到,從錯誤中學習其實很美好,犯過錯,然後記取經驗、就能變得更好。導演也特別殷切提醒學弟妹們,犯錯難免會有情緒,但在現在的階段,情緒要往後面放,要先就事論事,並去解決問題。

葉天倫導演認為,現在是人手一機的影像世代,製作影劇的門檻下降,對學生來說既是機會,卻也是挑戰,而他鼓勵學弟妹們──不要太客氣!多多累積作品,並把握機會,要朝著「全世界都是我們的市場」這樣的方向努力。

?《雙城故事》播映資訊 ?
每週六晚間九點, 公共電視台
每週六晚間十點, NETFLIX、 myVideo
每週日晚間十點, 民視無線台
每週日晚間八點, 八大戲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