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病人是自己的爸爸,我該怎麼辦?

如果病人是自己的爸爸,我該怎麼辦?

葉天倫執導的《雙城故事》講著台北與舊金山女孩交換房子,追尋夢想與真愛的故事,劇中不僅呈現異國文化衝擊,更揭開許多台灣文化的面向,也拍出台北與舊金山的美景,讓網友紛紛敲碗想買機票出國,引發熱議。

身為台北代表的李念念(陳怡蓉 飾演)住在大稻埕,在第三代中藥鋪掌門人爸爸細心照料著長大,並依循著父親的腳步也成為一位中醫師。從故事的第一集中就可以深刻的感受到念爸(龍劭華 飾演)與念念為了同一個病人下不同診斷而爭鋒相對。

EP1

但是,念爸卻因為一場意外住院,更診斷出罹患大腸癌。身為合勝堂中醫第三代掌門的他,堅持不該隨意在身上動刀,執意回「合勝堂」使用中醫的方式治療,將自己的生命交給了女兒,同時也希望喚起念念身為中醫的信心。

爭鋒相對
如果你也是個醫生,不論是中醫或是西醫,當你家人生病時,是否可以理性的為家人做出診斷呢?

念念從來都沒有得到父親的認同,現在卻要一手掌握自己父親的生死大權,而且念爸也曾經說過,『診斷正確也不一定能夠救回病人』,如果這次診斷開藥錯誤,念念有可能失去的是花一輩子照顧自己的父親,還有祖傳的「合勝堂」這塊招牌。面對這樣龐大的壓力,這棘手的問題,讓念念更不敢輕易下藥,開始陷入天人交戰,一切都亂了陣腳,更別說是提升作為一個中醫的信心,最後連自己的身心也出了狀況。

念念
但是,身為一個父親,最希望看到的不就是女兒的獨立與成長嗎?
在自己能掌控的範圍讓她嘗試,就算會摔倒、受挫,至少還能拉她一把。所以念爸趁這次的機會,用了自己的身體,讓念念學習,就像穴道的母子關係一樣,念爸的虛,希望可以補念念的實,讓她堅強茁壯。

念爸

而當你身旁一個是拒絕開刀的病人,一個是找不到辦法的醫生,期望能放在誰身上?
念媽(嚴藝文 飾演)何嘗不瞭解念爸的苦心,但是面對自己的另一半病情不但沒有好轉,而女兒卻又為了父親傷透腦筋,就連自己的身體都出了狀況,念媽夾在念爸與念念中間。除了念經求佛,她沒有辦法再多說或多做什麼,只能偷偷一個人流淚。

念媽

從一開始水土不服就受到念爸念媽無微不至照顧的舊金山女孩JO(曾珮瑜 飾演),因為在「合勝堂」體會到人情味的溫度,也因此慢慢打開自己心門,這段時間其實早就在心裡將念爸念媽當成第二個的父母親看待,看到念念與念媽的傷心,讓這個不喜歡聽八卦、不喜歡插手家務事的美國女孩介入了合勝堂的僵局。

JO用不同的方式與念爸溝通、去說出對親生爸爸的思念,點出念爸其實是以愛之名,控制子女。尤其代價是自己的健康,對兒女的壓力會有多大,現在「合勝堂」需要是爸爸,而不是利害的中醫。其實這些話,或許也是JO想對媽媽說的話,親子關係是雙向的,並非美其名用為了你好,就能夠單向作決定,就能夠不管對方的想法。

念爸1

因為JO的提醒,念爸才意識到念念的處境,也心疼念媽的難為,父女關係與醫病關係孰輕孰重,很多事都急不得,不如先用西醫的方式開刀處理,後續再讓念念以中醫來調養恢復健康,這才是現代中西醫整合的治療方式。讓念念卸下重擔,身體也跟著痊癒,念媽的沮喪、擔憂也迎刃而解。

念念念媽JO

基本上,西醫治療癌症只能壓制腫瘤,病情雖能暫時得到控制,但體內毒熱並沒有改善,這一點就需要中醫運用清熱解毒的藥,來彌補西醫之不足。因此治療癌症的病人,採用中西醫整合療法,可以加強抗癌的效果,也逐漸為國人所接受。中醫治癌,偏向體質調理,在劇中,念念開始重拾中醫信心,也是以中醫的角度幫念爸先調理體質,善用現代醫學技術配合中醫調理,減輕因為西醫藥物的毒性、副作用,讓念爸免於西醫治療後的痛苦,並且與聽從西醫的建議和共識是,先做西醫治療,再用中醫輔助調理。並配合做定期的追蹤、檢查,讓念爸的病情有了轉機。

一家人

念爸對女兒的期許、念念對爸爸的病情擔憂、念媽對於另一半的苦心,每個人都是因為愛,而讓自己陷入難題,學習把愛與關心轉化為溝通,不管是父母對子女的苦心、孩子對於父母的病情擔憂,學習把愛說出來,其實更能與你愛的人攜手共度難關。

 

?《雙城故事》播映資訊 ?
每週六晚間九點, 公共電視台
每週六晚間十點, NETFLIX、 myVideo
每週日晚間十點, 民視無線台
每週日晚間八點, 八大戲劇台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