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人生願望清單有哪些呢?

你的願望是在念念不忘的城市,來一段異國戀曲嗎?
還是回到故鄉,吃一餐熟悉的味道,見一個許久不見的老朋友,回味過去的美好?

一生總期盼能夠到夢想之地、完成一段華麗的冒險,人生旅途才不會白走一趟。
然而,並非所有夢想都能夠被完成,也不是能夠有機會重溫過去的感動。

念念不忘的城市

如果有機會完成父親的遺願,即使人生地不熟,你也願意踏上未知的旅程嗎?

近期熱映的《雙城故事》中,JO爸(朱宏章 飾)被列入黑名單,流浪到國外,無法踏上最熟悉的土地,見不到最親愛的家人,只能隔著太平洋相望,也留下了那些未完成的願望。
而當JO(曾珮瑜 飾)回到台灣,爸爸曾經生活的故鄉,陌生的語言、文化和家人,更從一點都不熟的阿嬤得知父親有個願望清單,就像按下了JO的好奇開關,似乎是揭開父親神秘面紗的最好機會,而且身邊還有人願意陪伴完成,相信路途上的困難也能迎刃而解。

陪伴完成願望

第一站,鄧天明(溫昇豪 飾)就騎著單車帶著Jo到爸爸曾經就學的校園—台大,體驗台灣的校園生活,敲響台大傅鐘,現在也成為她與父親的共同回憶。而第二站則來到台一牛奶大王,JO吃著台大人最不能錯過的好滋味,可能坐在爸爸曾經的位子上,她口中品嘗的不僅僅是食物,也是一種記憶的傳承。

台大傅鐘

你曾經牽著爸爸媽媽的手去木柵動物園看林旺爺爺嗎?
台灣人的共同回憶,還有一生充滿傳奇色彩的林旺爺爺,牠參加過抗日戰爭、二次大戰,從緬甸到了台灣,最後在木柵動物園生活了50年。這是好幾代的共同回憶,更成為了文化資產。其實就像是祖先一樣,默默保佑著一代又一代的子孫。

林旺

這趟實現願望旅程中,從去初戀情人的墳墓上香,到跟高中同學的那一場籃球談話意外得知JO爸爸的初戀是刻苦銘心的一段情,兩人更曾以「Napoleon and Josephine」的名號活躍於台灣民主運動圈。所以當JO以為父親是用初戀情人為自己命名,發現父親可能從未對初戀忘情,母親可能是被蒙在鼓裡,因此她陷入憤慨情緒無法釋懷,心中對於爸爸的完美形象一瞬間幻滅。

但是,也因為完成爸爸的另外一個願望去了植物園,才發現植物園是JO媽陳琇荷(楊麗音 飾)最愛的地方,爸爸更是說,只要能回台灣,一定要帶著家人去植物園玩,親自介紹那裡所有的植物。琇荷感動之餘,才透露JO如同自己最喜歡讀的「小婦人」中的角色一樣智慧與勇敢,JO才鬆一大口氣。

植物園

其實,JO爸對JO媽的愛意很濃厚,因為在這些願望中,爸爸最嚮往就是到媽媽的故鄉。從JO的口中唸出爸爸真摯動人的親筆信,一字一句都有著JO爸無法參與孩子長大的遺憾與對妻子真摯的祝福告白,彷彿把觀眾都拉進了他當時的心境。

雲海

最後,爸爸其實也將在台灣的家人放在心上。他很懷念小時候和阿嬤作伙看陳三五娘的日子。原本以為等到台灣解嚴後,可以回家時,他卻已經走不動了。
天明安排的這場歌仔戲,讓JO代替爸爸完成母子的願望,讓阿嬤重溫團聚的感動。

10-12

JO替爸爸圓滿那段空白的三十年,走過台灣的歷史,回憶起父母的青春歲月。
她也更瞭解自己從何而來,更認識自己,這趟旅程就值得了。

10-11

經過了這一場旅程,是不是更認識台灣呢?
現在,就來寫下你的願望清單,開啟一段冒險吧!

?《雙城故事》播映資訊 ?
每週六晚間九點, 公共電視台
每週六晚間十點, NETFLIX、 myVideo
每週日晚間十點, 民視無線台
每週日晚間八點, 八大戲劇台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