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苦力》殺青 蔡昌憲6個月拍好拍滿仍喊:捨不得!

公視《苦力》殺青 蔡昌憲6個月拍好拍滿仍喊:捨不得!

公視時代生活劇第1號作品《苦力》經過6個月的拍攝,4日在基隆港碼頭正式殺青!恰好本劇開鏡、總殺青都是蔡昌憲的鏡頭,跟著導演李岳峰及團隊們度過完整拍攝期,他甘之如飴,也離情依依:「過程送大家殺青,自己還一直在拍,有一種很討厭又很不捨的感覺,又有愛有感情的!」演員們期待《苦力》好劇本、好製作能讓觀眾耳目一新,黃文星更喊話:「若有《苦力2》,我會接,不漲價!」

公視《苦力》經過6個月拍攝,在4日殺青(公視提供)

蔡昌憲的殺青戲,是要爬上11層樓高的岸肩橋式起重機,他笑說:「真的是爬到一半就腿有點軟!」殺青的感覺也格外不真實,捨不得與角色,也捨不得像家人般的劇組,「跟苦力的家人們共同經歷的種種,感覺都還在,心情很複雜,但殺青總是快樂的,完成了一部作品,期待大家來感受我們那時候生活的故事。」

公視《苦力》蔡昌憲爬上11層樓高的橋式起重機(公視提供)

《苦力》自去年9月開拍,6個月來,演員們天天相處培養出好感情,休息時大家都不當低頭族,反而都聚在一起聊天,成為難得的交流,陳怡嘉說:「我們拍戲場地常常沒有訊號,大家就把椅子搬到外面坐著狂聊天,就像劇中的年代一樣,人跟人面對面接觸,還常常聊到太吵,被唸要小聲一點,但我很喜歡大家這樣的相處模式。」黃文星也表示,拍《苦力》的收穫之一,就是交到了很多好朋友,「這個劇組大家感情真的都很好,常常在片場玩成一片、聊天,私下也會約吃飯聚會,真的捨不得殺青。」

公視《苦力》(左起)廖錦德、董季鑫、導演李岳峰、陳怡嘉、黃文星、蔡昌憲、傅子純(公視提供)

聊到這半年的過程,演員們都在與導演李岳峰合作中學到寶貴經驗,尤其也增進了台語能力,陳怡嘉說:「我的台語是演員裡最爛的,導演給了很多東西讓我們現場消化,學到很多東西,我應該到老都不會忘記。」蔡昌憲也點頭認同,笑說:「導演每次在現場都說很簡單,說聽了馬上就會,其實超難的,對導演來說只是擠出一點東西,但都快要把我們給壓垮了!」

公視《苦力》(左起)廖錦德、董季鑫、傅子純、楊烈、陳怡嘉、蔡昌憲、黃文星(公視提供)

黃文星則透露,導演李岳峰私下相當親切、可愛,工作的專業面更令人佩服:「導演很會導戲,對作品的想法源源不絕,而且相當細膩。」他也感謝這次合作機會,迫不及待想推薦《苦力》給觀眾,也期待這麼好的劇本能延伸續集,「很幸運能遇上好的團隊、好的劇組、好的導演、好的演員們,這幾點要同時並存很不容易。若有《苦力2》,我還是會接,而且不漲價!」

傅子純、蔡昌憲、黃文星(公視提供)

公視致力透過戲劇呈現台語之美,繼《後山日先照》、《家》、《出外人生》後第四度與金鐘導演李岳峰攜手合作全新台語大戲《苦力》,並集合高人氣演員蔡昌憲、黃文星、傅子純、陳怡嘉、林玟誼、白家綺主演。劇情描述1970年代,因為一場基隆山區煤礦災變,造成許多家庭的破碎,災民結伴來到了正蓬勃發展的基隆港,他們在碼頭當苦力、雜工和幫傭等工作,這群社會底層的小人物,在逆境中胼手胝足、力爭上游,彼此照顧扶持,不向命運低頭,勇敢走向新的人生。公視全新台語大戲《苦力》將於2019年與大家見面。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