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單的救贖:身體的烙印

寒單的救贖:身體的烙印

i
《寒單》上映至今已屆滿一個月,你進戲院看過這部與眾不同的賀歲片了嗎?

《寒單》扣緊了台東傳統習俗「元宵炸寒單」的文化,從開場的字卡中,便開宗明義地指出——當肉身寒單的人啊,無非就是兩個理由,還願,與贖罪。

賀歲電影《寒單》前導預告出爐,胡宇威當「肉身寒單」站上神轎接受炮炸,造型首度曝光_想亮影藝提供
赤裸著上身的肉身寒單,在響徹雲霄的炮竹聲中,憑藉著堅定的意志而撐過每一次的皮開肉綻,而在煙霧彌漫中的那個男人啊——儘管不適,眼神卻仍直視向前,莊嚴而威武。

b
在轎上的他,眼前盡是煙;在地上的她們,眼裏盡是淚。

而他的勇敢與無懼,或者說,他的「信念」,其實來自於內心藏著的那份懊悔與罪惡感,透過炸寒單的過程,仿若在鞭炮聲此起彼落的時刻,於他而言是意外以後的唯一平和,他在那個時間,跟萱萱道了無數次的歉。

c
鞭炮聲如此吵雜,可是對在煙霧裡的林正昆來說,那是他可以勇敢面對自己罪過的時間。

身上的累累傷痕——包含了擔任肉身寒單被炸出來的,還有他用煙蒂燙在自己手腕上的那些傷疤,是他對萱萱的贖罪,而罪孽,在沒能夠說出那個秘密之前,都沒有期限。

g
「痛,表示還活著。」林正昆這麼說。

沒有人知道他為何放棄大好前程,母親也為他自掏腰包、且自願擔任肉身寒單而大感不解,可是當蘇奈看著他手上被燙傷的印記,便瞬間了然於心。一瞬間,兩個太過相似的、受傷靈魂相遇,像是透過手上的烙印,找到了彼此。她直覺的心想——啊,這個男人跟我一樣,有著無比沉重、無法提及的故事。

f
「你每年自願當肉身寒單,為了那個萱萱吧?」她帶有一些吃醋意味的詢問,可是她又怎麼會不知道呢?為的,不只是贖罪,也同時自己的救贖。就像她——手上那參差不齊的線,是屬於她書包裡的秘密,是蘇奈的贖罪,是她用刀割的痛,不斷來提醒自己還活著。

同時也提醒著自己,不可以忘記自己做過的事情。

e
他們都未能在犯錯之後,即時地、勇敢坦承自己的錯誤,在第一時間選擇逃避的他們,日久,只是越來越膽怯、並且被那個祕密壓得喘不過氣。於是他們開始尋覓各種方式「舒緩」自己的那種窒息感,而近乎像是一種自我體罰一般,透過肉體那無法麻痺的疼痛,去贖罪,同時也是一種自我救贖。

d
如果自己心裡那一關過不去、可是卻又沒有真正去面對一切真相的勇氣──那麼,他們選擇對自己更殘酷的方式。「心牢不破,罪孽不贖」──而炸寒單這個儀式的本身,或許就是一次又一次對於心牢的衝撞,從那個事件以後,裹足不前的,其實不只是受害者,連身為加害者的他們,其實也彷若靜止在那個時刻了。又或者說,他們已經不覺得自己有前進的資格。

a
身體的烙印,其實代表心裏的傷痛,是贖罪,也是等待自己被救贖的那一刻。

寒單
—— #寒單?現正熱映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