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音樂用力奏下去!讓這些音樂電影帶給你更多力量

跟著音樂用力奏下去!讓這些音樂電影帶給你更多力量
《樂獄》 5 月 17 日上映。

《樂獄》 5 月 17 日上映。

音樂有多迷人?在電影裡,它可以巧妙的引領觀眾的情緒,可以在最精準的時刻投入適當的音符,讓戲劇張力更強烈、更具渲染性,甚至那些情節、對白所無法傳遞的情感,都可以藉由音樂,達到加倍的效果。用「說」的也許太過膚淺,而電影透過音樂,用「唱」的、用「演奏」的,那些音符,從耳朵入,直達內心。

《樂獄》劇照。

《樂獄》劇照。

《#樂獄》
《樂獄》改編自桃園少輔院的真實事件,在電影裡,因為關慧萍院長(蕭薔飾演)一個「音樂教化」的理念,讓故事中新二院的孩子們,有機會拿起樂器、吹奏出不一樣的人生。從充滿暴戾之氣的氛圍,轉化成飄揚著悠揚樂符的場域,而在那些動聽的旋律裡,蘊藏著每一個人的故事,正也因此,音樂裡,有動容、有渴望、有心痛、有遺憾、也有懊悔,情感滿溢。

《樂獄》劇照。

《樂獄》劇照。

一句「為什麼壞孩子不能學音樂?」道盡了既定的、世俗的標籤,而其實,從舞台下觀眾從對新二院表演的反應轉變──自一開始的荒腔走板、到後來博得滿堂彩,他們去證明了自己做得到,在音樂中,找到自我抒發的方式與管道,同時也在音樂中重新找到了自我。沒有「越獄」成功的他們,卻因為「樂獄」有了一群患難與共的兄弟,更讓心得以自由、找到想去的方向。看到這點,是不是也讓你覺得熱血沸騰、振奮人心?

《放牛班的春天》劇照。

《放牛班的春天》劇照。

《放牛班的春天》
提到音樂勵志的電影,相信很多人會想起經典電影《放牛班的春天》,跟《樂獄》相似的概念,把重心擺在「音樂感化」這一點上,《放牛班的春天》以倒敘開場,藉由主角回憶一位生命中特別的老師克萊蒙‧馬修──他將音樂帶進了一群被稱為「問題學生」的生命當中,用音樂,為他們開一扇窗,也為他們帶來了從未感受過的溫暖與光芒,迎來春天。

《搖擺男孩》劇照。

《搖擺男孩》劇照。

 

《搖擺男孩》
由南韓知名偶像都敬秀飾演的《搖擺男孩》,在上映之初便成為話題,不光是故事的一再翻轉,更因為音樂所帶來的舞動,讓人不禁也有一起「搖擺」的念頭。而故事時代背景建構在1951年、舞台在北朝鮮戰俘收容所的《搖擺男孩》,更用那種對於舞蹈的喜愛、以及那壓抑不住的──聽到音樂就蠢蠢欲動的身軀,讓觀眾感受到最純粹的「喜歡」!踢躂之間,不分你我、沒有歧視,為了那份最純粹的熱情,他們持續跳著,直到最後。

《歌喉讚》劇照。

《歌喉讚》劇照。

《歌喉讚》
總共有三集的《歌喉讚》,不僅捧紅了安娜·坎卓克、瑞貝爾·威爾森等女演員,更讓「杯子舞」蔚為一時風潮。《歌喉讚》以阿卡貝拉樂團為舞台背景,用純人聲詮釋音樂的方式,「唱」出了青春特有的信念與熱忱,更經營了友情的篇章。而值得一提的是,看著美麗女聲一路在跌跌撞撞中找到自我定位的過程,也讓人相當心有戚戚焉,導致看到她們最後的表演時,內心都非常澎湃啊。

《隱藏的大明星》劇照。

《隱藏的大明星》劇照。

《隱藏的大明星》
2017年的印度歌舞片《隱藏的大明星》,藉由一個熱愛音樂、喜歡唱歌的女孩,掙脫印度傳統觀念的牢籠,追逐自我理想的過程,打動了全球觀眾的心,在她那悅耳且動聽的歌聲裡,不僅讓觀眾被賽伊拉·沃西的表演所驚艷,更是因為女主角堅持不懈、勇敢追尋夢想的故事,讓觀眾從電影中也得到滿滿的正能量!彷彿透過茵希雅的故事告訴觀眾──有夢,就去追吧!

《大娛樂家》劇照。

《大娛樂家》劇照。

《大娛樂家》
《大娛樂家》改編自馬戲團之父費尼爾司·泰勒·巴納姆的真實故事,並以傳記歌舞片的方式呈現,喜歡看歌舞片的觀眾,看到《大娛樂家》一定會被多段精緻且華麗的表演吸引,而那令人目眩神迷的畫面、令人驚豔的場面調度,以及其與樂曲的搭配,都讓人特感印象深刻。而巴納姆(休·傑克曼飾演)更是從默默無名的小卒,一路努力、成功走到了後來的規模,成為一位成功的表演者與企業家,本身也是相當勵志的故事呢!

《海角七號》劇照。

《海角七號》劇照。

《海角七號》
而說到熱血勵志的音樂作品,相信很多人都會聯想到在當年締造國片新紀錄的《海角七號》,儘管起初像是烏合之眾的聚集,可是後來在練習的過程中慢慢培養出默契,在最後的演唱會上,看到表演的成功與大受歡迎,那種「他們做到了!」的強烈情緒,更是呈現了令無數觀眾備感動容的一幕!其中包含電影宣傳曲《無樂不作》、插曲《國境之南》、《愛你愛到死》等,都成為經典歌曲。

《樂獄》5月17日上映。

《樂獄》5月17日上映。

你發現了嗎?其實很多電影儘管把很大的比重、篇幅擺在「音樂」上,卻不會因此影響到劇情,甚至很多時候,是因為音樂這個元素的注入,自然而然地把一些也許用說的太矯情、太重複的心路歷程,以更優美的方式傳達出來,更讓觀眾印象深刻!而這些音樂電影,其實也會在不知不覺中,讓觀眾更入戲、進而從中得到滿滿的能量。就跟著音樂用力「奏」下去吧,《樂獄》的他們找到自己全新的人生方向、找到一輩子患難與共的夥伴、擁有了一輩子永生難忘的回憶,你也能在《樂獄》中,找到繼續努力的勇氣。

f
《#樂獄》
5月17日 用力奏下去!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