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TV進到了OTT : 平台裡看多元台劇

很多人回想,究竟台灣戲劇什麼時候開始這麼多元了起來?

整體來說,或許可以從2015年做一個分水嶺。在此之前,台灣除了愛情通俗劇種,也偶有令人驚豔的議題式作品,

例如14年《16個夏天》、《妹妹》、13年《刺蝟男孩》、《孤戀花》、11年《我可能不會愛你》、10年《他們在畢業前一天爆炸》 …但整體市場環境仍無法脫離對收視較為保障的愛情劇包裝。

直到2015年,整個年度共有43部戲劇上映,無論是類型劇《麻醉風暴》、《鑑識英雄》、職人劇《出境事務所》、甚至歷史大劇《一把青》、《燦爛時光》都在那年出現,

無論長篇或迷你劇集,都讓我們看到叫好叫座的多元戲劇可能。2016年更是創下了年度超過50部台劇上映的規模,也因《植劇場》四大類型八部劇集的嘗試,奠基著日後各種類型劇集的創新推出。

OTT平台的興起,開始大幅度的轉移受眾市場,收視習慣的改變也悄悄的讓以往以電視屏幕為主變成了選擇性大、移動性強、主動性高的網路平台。

以往原本是附屬播映的OTT平台,從《通靈少女》以HBO原創進入台灣市場後開啟了主導的新模組,愛奇藝、酷瞧、LINE TV/CHOCO TV、KKTV、myVideo、也紛紛推出自製戲劇,

而後進的Netflix則先選擇與台灣平台共播,接著以原創original的高規格《罪夢者》、《極道千金》、《彼岸之嫁》連三推加入戰局,

未來也更期待有米老鼠當新爸爸的FOX+和擁有企鵝背景的騰訊視頻WeTV,能為台灣的影視帶來豐厚的資源,讓我們的影視能透過網路走向國際。

OTT觀看者有一個很大的習慣性就是”平台介面”,因此造成某些觀眾當起遊牧民族,為了追獨家劇加入臨時會員、看完了馬上退租的狀況;

有些觀眾則是死忠的守在某平台,或許是因為平台功能的貼心服務。筆者嘗試過各種平台,發現有的平台貼心提供了倍速快轉,

這是除了手動播映拉條和10秒快進的模式外,更能符合消費者喜好的另一種選擇。

最近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橫掃全球,造成OTT平台大量湧入了追劇人潮,

如何在平台找到喜歡的台劇重溫一次或是透過平台尋求當初未曾看過的作品嘗試接觸,都是讓台灣戲劇能觸達更多受眾的機會。

繼《想見你》後備受期待的奇幻愛情燒腦劇《覆活》、短集數都會本土的詼諧喜劇《俗女養成記》、

探討都會情慾的男女道德劇《我們不能是朋友》、讓你哭得過癮的家庭情感劇《微笑的天堂》、

文青風格的青春回憶劇《遺失的1/2》,無論是疫情放假或清明連假,以下推薦可以在平台裡一次性看足的多元類型台劇。

片單取自/ WeTV – 騰訊視頻海外版/

【同步熱播】

八大電視/伯特利影像製作《覆活》

圖片 1.png

程佑寬(邱勝翊飾演)在10歲那年,心臟驟停,在瀕死經驗中以惡人之名,換他之命,從此以後,他再也無法安穩入睡,因為夢裡可以預知未來、而未來必定有人死亡。然而這一切定律卻在遇見那個女人後有了轉變,遊走生與死之間的程佑寬竟然可以安穩睡著、夢裡的人也好好活了下萊…這個她,竟然是與他換命的畢克葳(任容萱飾演)!由新銳導演詹家維、許介亭執導的《覆活》以燒腦奇幻的愛情推理引起大眾討論,生命共同體的兩人,他多活一天、她的生命就少活一天的覆蓋理論,令人期待往後的發展。

 

百戲電影製作《俗女養成記》

2.png

一個怎麼活都不像台北女孩的台南六年級女生,一部沒房、沒車、沒老公也沒小孩的39歲失職的故事,一段當年齡都已全熟、幸福卻還沒混熟的笑看人生。隨著陳嘉玲(謝盈萱飾演)這個一輩子妄想當「淑女」卻仍舊是「俗女」的女人,回到台南老家,找回自己真正的初心。由嚴藝文首度下海執導的《俗女養成記》,帶著詼諧的時代穿梭,讓人想起了小時候影響我們至今的那些人事物。

 

八大電視/友松娛樂《我們不能是朋友》

3.png

黎皓一(孫其君飾演)是單純木訥、忠厚老實,總是完美計畫的老公人選;褚克桓劉以豪飾演)是頭腦精明、冷靜果決、一秒數百萬進出的菁英鑽石,這兩個男人一個是周惟惟(郭雪芙飾演)祕密交往三年的未婚夫、一個是半途殺出猛力追求的男子,她該如何選擇?各自有伴卻分別心動,不該是情人、也無法成為朋友,男女之間還有什麼可能嗎?由馮凱導演的《我們不能是朋友》,真實反映出現代男女的情感價值觀,省思幸福在道德和背叛之間的定義。

TVBS《天堂的微笑》

4.png

擁有可愛女兒的趙承舒(林予晞飾演),一直希望能能再替丈夫孫又翔(修杰楷飾演)生個兒子,試盡各種偏方後終於傳來好消息,卻面臨了在自己的生命和生下孩子的抉擇。大學時代一直守護著承舒的兩個男人、各自為了愛而做出的選擇,而面臨一生摯愛妻子罹癌的孫又翔,卻怎麼決定都為難……先離開的人希望留下的是微笑的回憶,然而活著的人能夠真正的放下嗎?由姜瑞智導演的《天堂的微笑》令人深刻的感受到分離的痛苦和思念的重量。

福斯傳媒《遺失的1/2》

5.png

從小被領養的蘇顏(黃珮嘉飾演),結婚前夕分別寄了加密的郵件給不同的朋友,但自己卻出了車禍昏迷不醒,隨著解開不同密碼,這些曾經因為愛而相聚而爭執的人們,回想起了曾經與蘇顏串連起的點滴,而有了化解的機會。由許富翔導演的《遺失的1/2》充滿著溫暖的色彩,透過一段段回憶,看見了一群人從青春走向成熟的里程,特別適合在疫情影響世界的現在,一起回想著被我們遺忘的點點滴滴。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