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盜墓鬼吹燈之迷人要素

人盜墓鬼吹燈之迷人要素

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不能出國,只好在網路上找劇追,來感受一下大山大河的壯麗,以慰藉心中的鬱悶。結果一滑,就滑到了4/1WeTV全網獨播上架的「鬼吹燈」系列最新影集<龍嶺迷窟>。

圖片1

這次拍攝拉拔到了擁有千百年甚至更久時光痕跡的陝北大峽谷,讓人擁有宏壯、蒼涼同時又美得驚心動魄的視覺,看著鬼吹燈裡的胡八一和王胖子以及大金牙一路晃啊晃的,感覺鼻腔裡都沾上了黃土風沙;這回劇組更拉拔到了神木高家堡五百年古蹟裡頭實景拍攝,害筆者差點忘記盜墓劇情隨時可能出現的各種屍體和精怪……欣賞美景之餘不忘隨時繃緊神經!

圖片2

「鬼吹燈」是成熟的盜墓IP,原著天下霸唱,有漫畫、遊戲、電影版、影視版,裡頭演出過主角胡八一的有趙又廷、陳坤、靳東、阮經天、王大陸;飾演過好搭檔王胖子則有馮粒、黃渤、趙達、劉潮;而聰明又幹練的女主Shirley楊則有姚晨、舒淇、陳喬恩演過。這次<龍嶺迷窟>裡的卡司回到原著設定,神劇<白夜追兇>裡一人分飾攣生兄弟兩角的潘粵明這回當上了胡八一,與張雨綺飾演的Shirley楊以及大胖子姜超、大金牙佟磊共同到陝西龍嶺古墓中探險的故事,包括唱歌超好聽的周曉鷗這次飾演盜墓壞蛋馬大膽,而因為三生三世的東華帝君被一堆人圈粉的高偉光,則拿掉白髮和一身仙氣,化身鷓鴣哨,雖然前六集還沒出現,但透過預告可以感受到超魅力的男人味,實在令人期待的啊!

圖片4

基於原著黨最害怕的改編還原度,還好<龍嶺迷窟>目前為主沒有太大的閃失,選角讓人莞爾一笑、風景令人沉醉、故事緊張刺激、美術場景到位、動畫給滿給足……看來是部值得追下去的劇。石窟外的山景壯闊、石窟內也不惶多讓,當老胡和胖爺陰錯陽差進入龍嶺迷窟,抬頭一望那一隻一個位擠得像沙丁魚似的蝙蝠群,哎呦~奉勸有密集恐懼症的千萬得瞬間閉上眼睛啊!

圖片3

內行人俗話道,三十六行,盜墓為王;影視圈裡有人說,奇幻玄乎懸疑劇,唯有盜墓盜寶最刺激。對觀眾來說,盜墓之所以迷人的六大要素,在於過程的緊張刺激、故事的推演邏輯、古物的神秘魅力、風水倒斗的知識以及兄弟英雄與美人。以最有名的兩大盜墓IP「鬼吹燈」以及「盜墓筆記」來輕鬆分析:

圖片6

1. 過程的緊張刺激:兩者的緊張感來自於進了墓穴後面臨的機關和屍變蟲害,還好預算越來越高、動畫技術越來越好,無論外景或棚內,都不至於被五毛動畫給雷到。
2. 故事的推演邏輯:自古不滅的盜墓套路,必然先有古物機緣、找出此行任務目的、出發探險準備、正式入墓發生各種危機、打敗最後狂暴BOSS、接著出墓見天日,最後換個墓穴再來一次。雖然過程驚險,但還好只要IP繼續、主角光環就不滅,只要演員得宜、妖物够噁心、動畫場景夠漂亮,無論哪個版本或誰演出都值得看。
3. 古物的神秘魅力:「鬼吹燈」是較單純的尋寶冒險,「盜墓筆記」的主線則比較偏向解謎,但兩者因盜墓的基礎背景,所以來自XX朝代的古文物就是令人覺得背後毛骨悚然。
4. 風水倒斗的知識:「鬼吹燈」屬於「摸金派」,最擅長的就是定穴(即找墓)喜愛單打獨鬥,主角老胡為摸金校尉,擅長通過星象風水的知識(如尋龍訣和分金定穴)的本領和技藝;「盜墓筆記」比較沒有分類,以吳邪的身分來看比較類似「發丘派」,發丘將軍往往以身份掩護、注重事前計畫並借助團隊力量。
5. 兄弟英雄與美人:「鬼吹燈」的鐵三角是老胡、胖爺和Shirley楊,胡胖CP是你再胖老胡絕不丟下的承諾,胡揚CP則來自於觀眾對強強結合的尋寶世家下一代期許;至於「盜墓筆記」中雖然一樣有王胖子一角,但此胖非彼胖,因為吳邪角色設定剛留學回來的年輕人,CP自然要留給那位一路護著他的小哥張起靈(暱稱悶油瓶),因此本系列正式宣布不用女主角,瓶邪CP是永遠的真理,腐男腐女們才不管盜墓還尋寶,他們只需要瓶邪同人即可。

盜墓系列真的好適合追劇,緊張刺激熱血,為了任務想辦法使命必達,雖然盜取文物不可取,但畢竟是戲劇啊,推薦可以在WeTV裡面一起享受「人盜墓,鬼追燈」的世界。

Screenshot_20200403-020723_WeTV龍嶺迷窟> WeTV 4/1全網獨播 每週三晚八點更新三集。https://wetv.vip/zh-tw/play/zd567j31yuhj933

最後加碼一下,因為看了<龍嶺迷窟>想起了IP的世界,就想到了<陳情令>,雖然大家遲遲期待著肖戰和王一搏的相聚,但目前只能靠著番外電影版慰藉(雖然番外迷有我們的無羨和忘機)。不過反正講到墓穴,新上架講述清河聶氏的<陳情令之亂魄>,剛好講述哥哥聶明玦帶領弟弟聶懷桑前往刀墓的鎮壓刀靈的故事,這次王翌舟的聶大和紀李聶少原角演出,再展令人羨慕的哥哥疼弟弟一生以命相護的感動,應該可以一解陳情令的相思愁!

圖片7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