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憶》關於電影–真人真事駭人改編

《屍憶》關於電影–真人真事駭人改編


《屍憶》關於電影

 自90年代以來,來自日本、韓國、泰國、好萊塢等地的靈異驚悚電影前仆後繼來到台灣;20世紀末,來自日本的《七夜怪談》系列席捲台灣,光在台北市就創下高達5千萬票房,貞子身穿白衣、長髮蓋臉,僅露出一顆血色大眼的形象,不光深植人心,連帶影響了之後推出的鬼片,甚至連好萊塢也買下版權翻拍,21世紀後,來自泰國的《鬼影》和日本的《咒怨》系列將此類型的電影推向另一高峰,冤仇似海的厲鬼來到主角身邊,陰魂不散地緊追主角的生活不放,好萊塢拍攝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厲陰宅》系列,更將這種觀眾的恐懼帶到最高點。
 然而,台灣本土拍攝的靈異電影,除了蔚為話題的跨國合作電影《詭絲》外,在近10年來,此類作品幾乎在院線缺席。在「讓台灣也來拍攝一部屬於自己的正統鬼片吧!」的想法下,《屍憶》的電影拍攝計畫便在此誕生了。本片由《七夜怪談》及《咒怨》系列的日本監製一瀨隆重擔任監製,並邀請台灣實力派演員吳慷仁、謝欣穎、田中千繪、江青霞等人,以及新生代演員嚴正嵐、陳楚翔及池端玲名共同參演,導演則由先前執導多部類型電影在影展屢獲佳績的新銳女導演謝庭菡擔任,這也是他的首部劇情長片。

真人真事駭人改編

 
    導演表示,這部電影是根據周遭親友的真實經歷改編而成,曾聽友人說,自己的父親個性突然變得古怪,言行舉止變得像是女生一樣,帶到廟裡求神問卜後才知道,男性的前世曾和某位女性有婚約,但在婚約沒有完成的情況下,女性就因此過世,至今仍未投胎,跟在男性身邊,唯一的解決之道,便是迎娶往生者,但自從迎娶之後,這個狀況就沒有再發生過,甚至家族事業也跟著一帆風順,導演在聽到這件事後,便產生將這個故事改編成電影的想法,電影將部分情節改動得更具有恐怖感,並加入古代「迎娶屍體」的習俗,讓畫面看來更讓人感覺到毛骨悚然。
 對於首次的台日合作,導演謝庭菡和監製一瀨隆重都不約而同認為,作為一部成功的恐怖片,不光是要讓人感覺恐怖,還要能從中感受到身為「人」的情感。導演表示:「鬼是由人變成的,既然人是有情感的動物,那為什麼鬼不是呢?」電影在設定角色時,不光是每個人物之外,就連登場的鬼魂,也都各自設定他們生前留下了什麼樣的情感,造就他們留在人間,無法超生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