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父親的那頓小火鍋】楊謹華:每個角色都有厚厚的意義

【見父親的那頓小火鍋】楊謹華:每個角色都有厚厚的意義

轉載自:T談談

記者/楊慧玲  攝影/呂家慶  圖/公視提供、許培鴻攝影

「傳完簡訊後的幾天,我每天每天都在想見面的畫面,一直在演練、想著要說甚麼話,直到那天來了,我不敢抬頭看爸爸,低頭裝忙煮眼前的小火鍋,真的是太緊張了,我哪有時間想到甚麼,只覺得自己的心臟都快停了!我乾脆跟老闆要了半杯威士忌,放鬆許多後,頭也抬起來了,開始跟爸爸東聊西聊……,他說著他這些年來的愧疚和不舒服,我說著我這些年來的孤單,聊著聊著我們都哭了……」

 

演員路與人生 都是高低起伏

一改女強人形象,楊謹華在公視新戲《一把青》中飾演飛官眷村的師娘「秦芊儀」,她笑說:「處處都是困難。」戲中渴望安定卻為愛私奔的「秦芊儀」個性隱忍壓抑,面對空軍先生楊一展「飛上去、也不知道會不會下來」的不安定狀態,她在演出時常常被導演曹瑞原要求「再收一點」、「沉一點」、「少一點」,她坦言:「我沒嘗試過這個時代背景,不管是人物角色或性格都沒有,是完全陌生狀態。拍攝當中,導演不會要求你如何演,他只是會告訴你另一種可能,問你可不可以達到那種可能……每場戲,都在挑戰極限。

「你裡面累積的東西要更厚,這句話背後的層層意思你要堆疊的更厚,你才有辦法演出。」雖然被逼到極致,但她卻「非常非常非常」喜歡這個角色,即使每天上工超過12小時,但她仍以「甘之如飴」來形容,「我跟朋友們說那個汗流得怎樣怎樣,那個情緒怎樣怎樣,但最後總是會跟他們說我演得好開心。因為導演不會逼你,但是你會一直逼你自己。

是否第一次覺得演戲這麼過癮,楊謹華沉思一會兒說:「不能說是第一次,因為每次都是不同體驗、都是過程。我記得剛出道時,甚麼都不知道,先闖看看再說;到了《白色巨塔》有稍微抓到表演的東西了,有人幫我開了那道門。不過每個階段都會有低潮高潮,不是低潮過後就永遠高潮,也不會高潮過後一定是低潮,我們在當演員這條路上,其實跟人生一模一樣,就是上上下下,好玩嘛、刺激嘛,才叫人生。

修復父女關係 找回真心快樂

即使工作從沒停過,但楊謹華卻透露,去年到今年初曾一度迷失方向,對工作與人生都有點「心慌」,去年底受洗成為基督徒的她問牧師,為何這幾年工作都順利,但她對自己的人生卻始終沒有發自內心的開心,「牧師問我跟家裡關係好嗎?跟媽媽怎麼樣?跟爸爸呢?」楊謹華父母在多年前離婚,她與父親長期未聯絡,即使五年前曾在活動中短暫會面,但父女之間的隔閡與界限始終都存在,牧師的一席話也促使她決心要修復好與父親的關係。

冷靜思考過後,她立即傳訊息給父親、也約好聚會時間,等待的那幾天她度日如年,問她看到父親的第一個感覺是甚麼?她大笑:「我哪有時間想到甚麼、感覺甚麼,我心臟都快停了,而且我很怕不知道要做甚麼……我朋友問我,為何要約小火鍋店,原因是小火鍋很忙,你要一直煮菜,如果是西餐,一道道送上來的空檔之間,也不知道要說甚麼。」

後來她向店家要了威士忌,和父親的尷尬在酒精催化之下逐漸化解,兩人開始閒聊,聊著聊著也碰觸到兩人都不曾提起的話題,誤會解開的釋然讓他們都流下了眼淚。因為父親受日式教育,對兒女管教嚴格,也曾與母親爆發肢體衝突,卻被媒體誤解為對她家暴,她無奈說:「打不是虐待、不是家暴,我爸對這件事情非常在意、也很不舒服,他說,『我沒有虐待你們小孩子』,我也跟他解釋我從來沒說過家暴。」

「我為何做這件事情,很重大的原因是我們來到這世界上都是因為爸媽,我想要重新拉好這個關係,過去的事情都過去了,我只在乎現在跟未來。」她渴望與父親重新建立父女關係,雖然很緊張、很害怕,但跨出這一步對她來說,是很開心的事,「回頭來想並不可怕,因為他就是父母,他不是壞人,他不是陌生人,他就是我爸爸,只是一開始比較難,就是心態的轉換。小時候覺得媽媽是被欺負的,所以我們依靠著她、向著她,但我們慢慢愈來愈長大了,都發現其實都是上一代的事,我們下一代不能這樣子。」

 

演戲讓人成長 持續修練功課

「演這個角色也在教導我一些道理,整個人也比較沉,看待一些事情就比較淡定。」她說,每天都會發生好事壞事,但如果心態沒有轉變的話,沒事會變小事、小事也會變大事,尤其在工作上她是比較嚴謹、正經的人,因為容易緊張,會讓她隨時處在緊繃狀態,但這也是演員生活有趣的地方,她所詮釋過的每個角色多少都在她生命中留下烙印,「勢必要淡定一些事情,當然也可以激動,告訴自己就一次,下次不要再發生就好,然後就轉移目標,去消化一些事情。」

「所以在這一兩年我學到的是,當突發的事情來臨時,不管是好是壞,你用甚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就可以讓這個事情是會變成好事還是壞事。」個性與角色同樣堅強剛毅的她,讓自己的心柔軟再柔軟,也對所面臨的一切事物抱持感謝,「真的很感謝上帝讓我在這個階段遇到這個導演,讓我的人生有一些不同的化學變化。好奇妙喔,如果讓我在五年前接到這角色,我的心態可能不會像現在這樣、可能還會不清楚,可是我現在這個歲數、我這個年紀,前面經歷過一些事情,再接到『師娘』,剛好我的狀態正在成長,讓我可以欣賞到一個這麼淡定的人,讓我對事情的一些看法的改觀。

修復好人生至今最大遺憾,眼前侃侃而談人生道理的她,彷彿進入大師的境界,楊謹華嘆氣笑說:「還早啦,人生還是有很多功課,我知道很難,到現在有些東西還是我告訴我自己去做,我做到就開心了,就是保持學習的狀態。」事緩則圓,對於急性子的她是接下來的人生所要繼續修練的功課,「當一件件事情過了過了,你就會愈來愈好。」

#楊謹華#人物專訪#眼裡的187 #一把青#秦芊儀#楊一展#曹瑞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