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青機密檔案】《演員看一把青》 吳慷仁談「郭軫」&導演選角契機

【一把青機密檔案】《演員看一把青》 吳慷仁談「郭軫」&導演選角契機


(圖/公視提供 許培鴻攝影

──女學生,比燃燒彈還可怕。

──把命當撲克牌打,拿命開玩笑,久了,就變成亡命之徒。

──導航一次,永遠記得,空軍都這樣!

郭軫,空軍十一大隊第一分隊長,飛機編號513,也是朱青紙條上要尋找的513。

飛航報告冊,看見的都要寫。上排記載天氣、日期。下排空白欄,寫著「白衫藍裙,不知名姓,黃昏好風景…

無論是當逃兵還是回部隊躲著,郭軫始終都能遇見那個一路捏著自己的紙條,從浙江走到南京來找他的女學生朱青! 


(圖/翻攝自《一把青》臉書)

郭軫一直渴望有個家,也沒打算壯烈犧牲這麼英年早逝,他的內心其實很多情、藏有很多的不得不;自傲不安的背後,只能以一種義無反顧的姿態搶在所有弟兄面前,衝向敵人!因為上了戰場,他的任務是搜索、掩護、接戰!盡量讓閻羅王點名失敗,確保十一大隊能找到路回家。

雲上面那片天,空空蕩蕩的,看不到頭,太寂寞了。要是真得走遠了,陣亡了,至少,留下過痕跡,沒白活,

Q:什麼機緣促使你接演『郭軫』這個角色?

接拍《一把青》這件事來得滿突然的,因為這部戲裡的角色太多了,所以當我知道要拍這部戲時,我還不知道我的角色!

還記得去年第一次在曹演辦公室跟他聊天時,內心緊張個半死。曹導的眼神很銳利,短短一小時的談話中他直接點出了我所缺乏的東西,他給了我兩樣功課,一是要更穩,二是要多看書。

那次見面後就沒了消息,直到接到製片打來的電話,說導演指名我演郭軫,我很震撼,因為我心中理想的郭軫原型身高至少182公分,胸圍42吋,腰圍30,瀟灑自傲、玉樹臨風,是一個體態、個人魅力各方面都非常完美的男人,而且飛行技術一流!我覺得自己身上沒有這些特質,但又不敢去問導演,因為既然曹導都選了你,哪還敢回頭去問為什麼是我!

所以我當下是在電話中脫口反問:「導演有沒有想清楚?」


(圖/翻攝自《一把青》臉書)

Q:最後跟郭軫有磨合成功嗎?

前面蠻不知所措,到後面還不錯。沒問過導演自己演得好不好,就一直演了下去。

在片場跟主要演員都聊過天,大家都非常相信導演,導演怎麼說就試著往那個方向走,讓戲走下去,去挑戰台詞,不去迴避,不亂改台詞,演員們要勇於挑戰劇本,所謂的挑戰就是去迎向它。

原本我想要爭取的是原著中另一個角色「小顧」,我覺得自己比較像小顧,個性調皮、稚嫩,感覺用吳慷仁本人的心境或直覺反應就可以演,好像不必費太多心力去揣摩,我剛開始是這樣想的…不曉得後來小顧演得如何,我算是把郭軫演得太調皮了,感覺把郭軫演得像小顧了!

演著演著才發現,原來我心裡有一塊像郭軫的地方,我的內心有一把火,那一把火很調皮,很驕傲,很臭屁,很勇敢,郭軫大概就是這個樣子。


(圖/翻攝自《一把青》臉書)

Q:以男人的角度看,你欣賞郭軫哪些地方? 

撇開外型不說,郭軫身處在那個時代,他的內心藏有很多的不得不。他用笑容、勇敢與衝勁,去掩飾他心靈深處的孤獨與害怕,飛行員一旦飛上去了,什麼時候會下來,誰都不知道。

郭軫沒有爸媽,他選擇從軍,是想要為國家人民,甚至是為自己證明點什麼。他有一份自傲與抱負,在他自傲的背後,內心其實很脆弱,他想要繼續活著,也想要與跟朱青有個家,但是這份脆弱必須掩飾起來,因為上了戰場,他是分隊長,他不能有所害怕。

故事一開始,郭軫經歷了非常大的挫折,他做錯了決定,失去了他的小隊員,他跨不過自己心魔那一關,一開始他選擇逃避一切,後來終於受不了了,回到部隊去面對長官跟其他覺得他失敗的同袍!郭軫就像一個小朋友,天不怕地不怕的小朋友,卻比任何人都脆弱,他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勇敢,他表現出來的勇敢其實只是在掩飾內心的孤獨及痛苦。

愛情方面,我覺得郭軫有著男人犯賤的感覺,面對喜歡的人,妳越不理我、越逃避我,嘴巴上越說不喜歡我,我就越想當一個征服者,把妳當成小獵物!朱青與郭軫就是在一次又一次誤打誤撞當中產生了愛的火花。

郭軫對朱青的愛太濃、太強烈,畢竟兩個人都年輕,再加上郭軫是語不驚人死不休的類型,他很難靜靜的、溫柔的去跟女生說我喜歡妳,我要照顧妳,我要保護妳,他說不出口這種話,他是行動派,他會用最瘋狂、最極致的行動,去表現我對妳的在乎,我要把妳掌握,我要擁有妳,但朱青不是這麼簡單就能被一個男人所控制,她不願意安於那個時代。

面對愛情,朱青與郭軫是一體兩面,一個追一個跑,當正面來的時候郭軫反而害怕,跟朱青的感情就在前面這十幾集的追趕閃躲中累積,直到去了東北打仗,再轉換成另一種濃烈的思念。

Q:感情戲的部分會跟連俞涵討論嗎?

其實我跟她有種默契,因為我相信她就是朱青,她是很棒的演員,不會多聊,就順著感覺走。


(圖/公視提供 許培鴻攝影

Q:導演對於你在詮釋郭軫的過程中有那些幫助? 

因為外型因素,開拍初期總覺得演不像郭軫,有一天,曹導對我說:「慷仁,不要想太多,你就是郭軫,那些都拿掉,你就是郭軫,你是!」聽的當下很想掉眼淚,這番話對演員而言是一個極大的肯定,就像一劑強心針,那力道之大。

Q:跟曹導初次合作的想法。

曹導對於「節奏」、「戲感」以及對於「美」都太敏感,還會不斷注意演出細節,每個演員都被導演捏塑出一個獨特的形狀,好比我帶了一個角到現場,導演再幫我把那個角拔掉,在表演上我很放心把自己交給他。

Q:對導演印象最深刻的事。

看到演員有好的表演時,曹導的眼睛會發亮,在講戲時他會放音樂製造現場氛圍,他在片場的小動作我都會記在心裡,也會模仿。(吳慷仁當下便模仿導演導戲時看著現場螢幕彈指喊卡的樣子)

有一場三位飛行員要離別的戲,在走戲時演員們就已經哭得唏哩嘩啦,真正開拍時,我在下面幫一展和鈞天搭詞,那天導演看螢幕貼得很近很近,喊了卡,他人也沒有馬上退回來,我偷看到他默默在螢幕前拭淚。在我印象裡導演是條漢子,但我很調皮還跑去告訴其他演員:「導演哭了!」


(圖/翻攝自《一把青》臉書)

Q:覺得一把青最值得觀眾收看的特點是甚麼?  

演員卡司很厲害!

這齣戲值得看的不只是因為曹瑞原導演,不只是因為製作費很高,不只是拍得很用心,在我來看,能在這個劇組裡工作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其實在台灣拍戲很辛苦,因為製作費普遍不高。《一把青》在曹導的帶領下,大家無私地做好自己的工作,無私地在為這部戲奉獻,這絕對是非常難得的。

沒戲時,我常會在一旁看工作人員拖飛機,點火,被火燻,這一切都好感動。這齣戲好不好看?我也不知道!因為平時拍戲我不會看回放,我完全相信導演,也相信導演最後會將此劇完整的呈現到大家面前。

想看吳慷仁分享更多有關《一把青》或郭軫的角色心情,請鎖定Fanily一把青頻道
更多關於一把青的消息,請關注一把青粉絲限定+

#一把青 #吳慷仁 #郭軫 #連俞涵 #朱青 #曹瑞原 #白先勇 #台北人 #一把青人物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