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青機密檔案】《演員看一把青》 連俞涵談「朱青」&導演選角契機

【一把青機密檔案】《演員看一把青》 連俞涵談「朱青」&導演選角契機


(圖/翻攝自《一把青》臉書)

──飛行員,就是天上的猫,很靈巧,敵人打不到他們…

──你們墓碑上的年齡,也比陸軍年輕。你們不會老,我們會。

──英文裡,有現在式、未來式。希望,未來式。寄託,是現在式加未來式…


(圖/翻攝自《一把青》臉書)

朱青,金陵女學生,墨婷的家教,也是郭軫定位一次便再也不迷航的座標。

飛行員是撒旦派來的,會吃掉迷路的小羊,妳在地上被看一眼,他們就會想辦法找到妳。

朱青沒有什麼好失去,只不過想看看寫紙條的那人長什麼樣子。但她不想迷路,所以沒打算成為郭軫的座標。只可惜她的心不夠堅定,513的飛機朝她筆直飛來,把她當成圓心一圈圈繞著。朱青想起郭軫說過,在上面,他們速度快,生死不過那幾秒。留紙條是生死懸命找的寄託,從來沒想、也不敢想明天,誰真找來,算誰倒楣。

她要郭軫就地解散,要不自己離開,只可惜,他們最終誰也沒能走成,朱青被劃進了郭軫的航線,進駐了空軍村,跟著村子裡的女人,或遲或早,成了一隻隻活著的鬼魂…


(圖/翻攝自《一把青》臉書)

Q:當初如何接觸到《一把青》這部戲?聊聊妳跟導演的第一次碰面。

大學念戲劇系的時候,在學校(北藝大)都是演劇場的東西,有一次拍了一部《不良弱雞》,游智煒導的短片,我就常接到電話找我去試鏡,反正我就是一個很常坐大眾交通運輸的人,可能不知道誰看到我就會把我推薦給導演,然後拍了幾支短片、MV之後,裡面的製片、化妝師就會再把我介紹給他們的朋友。

一如往常,有一天我又接到一通電話通知我去試鏡。電話裡說這是曹瑞原導演的作品,之前有看過孤戀花,我很喜歡那部戲,就答應去試鏡。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像個殺手,接到任務指示,拿到時間地點確定好細節什麼的就會出發,一種要單獨行動的神祕感覺,演員真的跟殺手很像。(笑)

去了約定地點,辦公室裡滿滿都是人,他們請我到另一個小房間等待,後來有個人進來跟我聊天,我跟他聊了很多,包括我是誰、我為什麼對表演有興趣、我家住哪裡…好像身家調查,最後才給我看前導片,順便講解關於這部片的ㄧ些概念。

因為一開始導演也沒有自我介紹,所以我根本不知道他是誰!我要出去的時候旁邊才有人喊了一下「欸導演…」我嚇一跳,問說:「你是曹瑞原喔?」對方說對,我就說「我以為你(應該)是老頭子」,天哪!我就這樣把OS講出來了!

他回我:「怎麼會呢?」我就說:「因為要改編白先勇老師的作品,我以為你們是同輩的。」然後導演笑笑說:「哪有!我年輕很多…」

這就是我跟曹導的第一次見面。

第一次碰面沒有試戲,我們只是單純聊天。第二次他們寄劇本給我,讓我挑三場戲表演。我研究很久,也跟我室友討論這些角色的個性、哪些戲比較吸引人。因為沒有人物介紹,跟原著裡的故事也有點差距,然後他們一開始就請我用「朱青」這個角色去試戲,我就挑選了朱青與郭軫、小顧有對手戲的場次表演。

導演在試完戲沒有表示什麼,只是特別看了看我的額頭,詢問為什麼我會那樣表演,也跟我說了這個故事比較深入的部分…導演可能有些不一樣的視野

Q:第一次演電視劇、還是跨時代的大製作,妳如何準備這次的功課?

試鏡後一個星期就被通知去定裝,2月底拿到全部劇本,劇本很厚,很怕看不完,我整個過年都在研究劇本。我那時覺得朱青這個角色怎麼會出現這麼多次啊?但我同時也努力做功課,因為感覺要滿迅速進入狀況,不懂的地方就要趕快問。

我以前拍的東西都是一星期內可以殺青,每個角色只需要集中火力活過一週就可以了,這次先拿到18集,當下有點懷疑自己如何長時間待在同一個角色裡,又不能讓戲劇影響到生活,怕身邊人會覺得妳怪怪的。

一開始不太適應,因為朱青沒有父母,是個無依無靠的角色,但是我家很溫馨,所以前期我就都不回家、不與家人聯絡,至少持續一兩個月!撐了一段時間後就覺得自己太冷漠,我好像不孝女…後來在劇中碰到我學長,王剛(施名帥),他跟我說,拍長片不能影響自己原本的生活,這樣很累,要懂得適時放鬆,否則會影響到表演。後來就有調適自己不再這麼極端。


(圖/翻攝自《一把青》臉書)

Q:朱青這個角色的心境轉折不好詮釋,演出時的心情感想?

她前期模樣清純,後期不再是空谷幽蘭的大學生,外在雖然轉變成兩個人,行為表現不同,但她內心還是同一個人。因為她其實並沒有忘記/擺脫那些回憶,她只是繼續過她的人生。

導演在後期常提醒我的是:朱青不會那麼冷漠,因為骨子裡是同一個人。一般人看劇本都會覺得不一樣,可是導演說那就是同一個人,只是外在的妝髮讓妳成為另一個人。

我自己是覺得後期有點難演,因為內在的滄桑加上外型的轉變,對我來說非常困難,但其實拍戲就是到處嘗試,努力開發自己不同的面向。

然後劇本裡很多細節一句話就帶過了,可是我都必須去做功課,像朱青後期在美軍宿舍的媚態、抽菸等等,心境上就要揣摩,比如說我就很想了解抽菸的人為什麼想要抽菸,才有感覺去做出情緒對的表演。

Q:與曹導合作的感想印象是什麼?覺得他是個很會磨戲的導演嗎?

導演跟我爸一樣是魔羯座的,他們在工作態度上會很嚴肅,不太像試鏡時遇到的樣子,一開始我蠻緊張,也覺得自己很嫩,導演說什麼,我都會冒冷汗。

有時候導演跟我們說話時會瞇起眼睛,講一講還會突然消音,好像沉陷在自己的思緒裡,一開始我不太敢跟他講話,但問題是我也很想要他傳達給我那樣的畫面,其他演員就會直接詢問,所以前期很受挫,想說怎麼辦為什麼大家都聽得懂導演在說什麼而我聽不懂…可是又覺得不能耽誤大家拍攝,只能硬上去找出導演要的表演方式。

後來覺得自己不能再這樣下去,我一定要主動詢問。也是王剛跟我講的,這是我個性的問題,不是其他人可以cover我的東西,導演後來也有抓到怎麼跟我溝通,我們有越來越習慣彼此的節奏,一直到我可以比較自在地與導演討論時,大概是開拍三、四個月後。


(圖/翻攝自《一把青》臉書)

Q:會不會覺得朱青跟本身個性差很多?

我每次回到家都會跟室友說我每天拍攝狀況,有時候也會有「我今天又哭了一天!為什麼~~~」、「我要去演喜劇!我本來又不是這樣的人」…之類的吶喊但也是講完就算了,演員本來就不能一直演自己啊,沒有那麼多自己可以演。而且演到跟自己個性不像的角色比較有成就感,因為可以嘗試不一樣的東西。

我最討厭朱青太ㄍㄧㄥ(矜)的個性,都不求救,把自己搞得裡外不是人。其實她對自己很壞,她沒有好好照顧自己,寧願向一些危險的人求救也不願意去找親近的人,雖然她很善良,可是她不相信自己、甚至不相信師娘或小周。


(圖/翻攝自《一把青》臉書)

Q:請連俞涵分享一個推薦大家來看「朱青」的理由:

朱青的少女心其實很強大不像現在談戀愛的人,會想很多想複雜,她只是單純想知道留紙條的人是誰,只要見他一面就好,覺得這些都是天注定,並不特別預設結果。(雖然結果很波折)

朱青活這一遭很值得,算得上是轟轟烈烈相當精彩的一生,雖然朱青不會被歷史記載,不會永留英名在人世,可是她是看過這段故事、見證過這段傳奇的人,所以,她的故事很值得一看,《一把青》的整體故事,也很值得細細品嘗


想看連俞涵分享更多有關《一把青》或朱青的角色心情,請鎖定Fanily一把青頻道

更多關於一把青的消息,請關注一把青粉絲限定+

#一把青 #吳慷仁 #郭軫 #連俞涵 #朱青 #曹瑞原 #白先勇 #台北人 #一把青人物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