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青機密檔案】《演員看一把青》溫貞菱談「墨婷」&導演選角契機

【一把青機密檔案】《演員看一把青》溫貞菱談「墨婷」&導演選角契機


(圖/翻攝自溫貞菱臉書

──傳說,我聽過,也看過。最後,我看到傳說裡的人,老了,白了頭髪

──飛機,還有編號,跟著飛行員一輩子。就算他們老了,他們還是記得自己飛機的聲音,味道。

──當飛行員的太太,要放棄很多事。青春、自由、和最平平淡淡,柴米油塩的日子。


(圖/翻攝自一把青臉書

墨婷,她有二個姓,也有二個媽。住過南京台灣二個不同的仁愛東村,看盡飛行員的生與死,也捱受過村裡女人們的痛與等。

小時候,很多飛行員牽過她的手,他們的手都很燙,像岩漿一樣。乾媽秦阿姨說飛行員有一腔熱血,飛機對他們就像小孩子的糖果,是生命中少不了的東西。可是糖果會融化。小小年紀的她就看過無數次糖衣融化後的煉獄是什麼樣子,連親媽小周都是這麼樣送走爸爸的。


(圖/翻攝自一把青臉書

從靳墨婷變成邵墨婷,那個年代改名字很麻煩。小時候的她不懂,只覺得邵,什麼都很少,「邵墨婷」沒有墨,墨水一點點,寫字還會停。可是自從改姓邵之後,墨婷對親生父親的印象就慢慢淡了,不管是開家長會、成績單要蓋章、逃課請假,包括住宿舍要家長同意,她最先想到的都是邵爸…


(圖/翻攝自一把青臉書

Q:當初如何接觸到《一把青》這部戲?

剛好朋友在做抗戰70周年紀錄片,聽到這個題材覺得很有趣,朋友本來有找配音員要配音,但這是另外一件事。後來,我碰到一把青的導演,某種程度上,我覺得似乎是一種緣份。

我的第一部戲,導演是許肇任,他跟曹導好像是熟識很久的朋友,猜想應該是看了《甜‧秘密》或哪部戲,透過關係來找到我。

Q:之前看過白先勇老師或曹瑞原導演的作品嗎?

我第一個接觸白老師作品就是《一把青》,是在曹導的辦公室裡看完原著,覺得寫得很好,深深地被故事感動。


(圖/翻攝自一把青臉書

Q:聽到找妳演出的感想是什麼?

讓我驚訝的是,我是曹導第一位確認的演員,印象中沒意外的話,我是第一個,慷仁是第二個。那時候,導演希望我演朱青,拍完前導片,我的視覺年齡看起來太小了,於是我轉為飾演墨婷。

我還記得很好玩的一件事,我與曹導聊得很開心,他索性確定要用我,我希望他不要那麼快確定,好好想清楚(笑)。此外,當時吳慷仁一開門進來,我就看著他說:「你好,我是一把青的編劇,我叫溫貞菱。」吳慷仁很認真地回道:「喔!妳好妳好,這劇本真的很好。」他完全被騙到底!

因為這次開玩笑,我有向慷仁道歉,讓我留下超深刻的印象。

Q:《曉之春》讓妳拿下第49屆金鐘獎最佳女配角,妳覺得「陸嘉菱」這個角色跟「墨婷」的角色有沒有什麼相似的地方?

這個角色跟我自身性格有一些差距,墨婷是非常堅強的,她的忍耐力相較於我個人而言是很強大的。我對事情會有一個極限,不會撐太久,我的反應是蠻直接反射的,但是,墨婷可以把事情藏在心裡很久。

其實,兩個角色都叛逆,「陸嘉菱」的叛逆很直接,我那時候跟導演臨摹到一半,她的情緒真的爆走。

「墨婷」的叛逆則放在很多細微的地方,很小很小的地方,很特別、有點難以形容,舉例,她可能是用『被氣到哭的眼淚』來表示她的叛逆。她不那麼直接,已經堆積很久的情緒,就算她要表現出來,也不會給很多,有點像是火山口的岩漿已經滿溢出來,但溢出來也只是一點點,墨婷她不會爆發。


(圖/翻攝自溫貞菱臉書

Q:妳最不能接受墨婷個性裡的哪一部份?

很難真心快樂。她從小看過太多事情,就必須要理解,那些跟她很熟的飛行員,可能一飛上去就不見了,那她到底要不要跟新來的朋友交心呢?她可能被騙過幾次,五、六歲的時候,被騙他們去天堂了、過幾天就回來,漸漸的,墨婷知道他們可能永遠都不會再回來了,村子裡的人們在哭泣、很難過、會有人跑來砸家裡,她由似懂非懂到終於明白,因此,墨婷很難真的快樂起來


(圖/翻攝自一把青臉書

Q:第一次演時代劇,妳怎樣去準備這個串起大時代傳承的角色?

我本來就是個很愛做功課的人,也看了一些有關那個年代的書,像是【巨流河】。我知道墨婷在故事尾聲要訴說《一把青》這個故事,會唸很多的獨白。聽了很多電影的獨白,也重看《孽子》。

我很喜歡周迅在《蘇州河》裡的獨白語氣、湯唯在《黃金時代》的旁白。但我自己的聲音沒有那麼厚,我盡可能地回放去聽,努力去感覺、想像那個畫面,在錄音當下,我沒有實際的畫面可以對著看,又不希望自己的聲音展現得太過(over),所以,我跟導演會視情況做調整。錄完我還跟導演說:「如果之後要重錄也沒關係。」導演說:「不會啦!不會讓妳重配。」我就堅持沒關係,

因為存在不確定感,我滿擔心聲音跟整體情境沒有切合。

我對於【巨流河】故事裡,女主角因為爸爸的關係一直改姓氏這件事印象非常深刻,齊邦媛一下姓徐,一下姓王,調皮的同學會在背後叫她王八圓。而墨婷在《一把青》裡本來姓靳,在小周母女被邵爸交接之後改姓邵,她面臨到跟齊邦媛一樣的狀況。那個年代離我們太遠,以現在人的眼光很難想像,可是…我蠻喜歡想像或是體驗別人的人生。我愛看書,也很喜歡演員這份工作,發現自己好像是一個蠻適合演戲的人,演戲有機會讓我過上不一樣的人生。

在一把青劇組,我較少跟工作人員相處,在角色狀態裡,對我來說他們就是現代人。希望以角色為主,擔心跟工作人員過於親暱接近,相處得太好,在演出時我的顧慮會變多。另一方面,是因為墨婷本身,他是會把自己關起來的那種人,雖然,她看起來友善有禮,其實她是有距離的。

Q:與曹導初次合作感想?對導演印象深刻的事?

導演蠻信任我,知道我走的方向都是他要的。導演會很直接地指點演員每場戲該做什麼,當他跟我說的時候,我會去溝通。開拍一個星期後,基本上,都是一個take就結束,沒有讓導演再進行其他調整。

有一次,導演稍微調整一點點東西,當下我認為表演起來沒有差別,後來,按照導演的要求做出調整,發現我臉上的狀態、情緒比先前更深刻了,也是更適合墨婷的,在那個瞬間,我立刻拿起手機做筆記,紀錄那一刻的感覺。


(圖/翻攝自一把青臉書

Q:演到一部史詩般的時代劇,有沒有什麼話想告訴觀眾?

在戲中有一句OS是:那個年代,後來想起來像傳說。傳說很多人聽過、看過。那些真真假假混在一起的事,沒人知道最後怎樣了。」這句話很酷,很多人會覺得自己白天上班、上課已經很累,為什麼還要來看一部在跟我說教的戲,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這是我們的歷史。而參與這部戲的演員們,每個人都很努力去呈現有別以往嘗試過的角色,不論是在口條訓練,或是自身的表演上。 

台灣不大,我希望台灣人可以支持我們自己的戲劇,這部戲也會以正面的態度,去告訴台灣的演員或工作人員,我們如何再做得更好。

《一把青》於每週六晚間9點至11點於公共電視、公視網路直播頻道、LINE TV同步播出,一次播兩集。公視HD頻道自 1224日起,週四、週五晚間9點至10點播出。

想看溫貞菱分享更多有關《一把青》或墨婷的角色心情,請鎖定Fanily一把青頻道
更多關於一把青的消息,請關注一把青粉絲限定+

#一把青人物專訪 #一把青 #溫貞菱 #邵墨婷 #墨婷 #曹瑞原  #陸嘉菱 #曉之春 #巨流河 #黃金時代